close

油桐花開      孫德珍2012


今天和孩子們談油桐花繖為什麼要挑戰,又挑戰什麼?


我聽說,有人對某些人很兇。我問:「如果對比你弱勢的人很兇,那是什麼?」先要孩子解釋什麼是弱勢?「就是那些朋友比較少,比較弱小...。對於比你弱的人,很兇的要他做什麼,他可能會乖乖去做,這叫做欺負弱小。」


我問:「如果我們有了油桐班,結果裡面有人是霸道的,欺負弱勢的,那麼油桐班有存在的價值嗎?」大家都表示沒有價值。


我問:「有多少人反省自己,對別人是霸道的,很兇的?」居然有一半以上舉手。我驚訝的不是這麼多孩子不完美,而是這麼多孩子可以看到自己的不是。


再一次與孩子談雅歌的三個尊重:


1.尊重老師,表現在當老師勸導立刻停止不當行為;


2.尊重自己,該做的要做到,會讓自己丟臉的事不做


3.尊重環境,再次從各角度看不汙染,零排放的原則。


我沒有告訴孩子該做什麼或不該做什麼?我讓他們自己決定要不要改變,所有的挑戰是向自己宣告脫離老我,不是為了討好老師。


 


今天檢視研究進度,沒有做完的週五留校完成,一直主動保持研究進度的小記者,我要帶他們去拜訪一位老前輩,他是台灣鋼琴界最會整琴的一位大師,許多骨董琴在他手裡回春,他是我的好朋友,非常愛雅歌,我要讓他看到雅歌的少年貓頭鷹有多優雅。


優雅表現在哪裡?


優雅表現在溫柔的心靈,不論別人如何失態,都不會分心,讓自己變成粗魯;


優雅表現在友善的言語,不論別人如何不足,都不會嘲諷,讓自己變成刻薄;


優雅表現在關懷的眼光,不論別人如何不同,都不會歧視,讓自己變成寡恩!


春暖了,期待油桐花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