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雅歌數學公司談起    孫德珍


 




黃貓頭鷹成立了雅歌數學公司出產數學習作。每人都是工人,每天出產一份習作工資每天100雅歌幣成品達到滿分的工人可以升格為品管員,每天工資200雅歌幣;品管員具有細心、負責的品格者,可以升格當經理,每天工資300雅歌幣品管員要檢查組員的產品有沒有錯誤,從解題的三步驟檢查:

1.
是否用數線呈現數學思維?




2.出的算式對不對?




3.答案有沒有寫出正確的單位(名數)




如果工人不知道哪裡錯了,品管員要一一指導,確認工人理解,並監督訂正,直到無誤。




每天早晨,經理召開主管會議,先研究每天的成品目標,確認完美的樣本,再由品管員檢查工人的成品,並確認修正無誤。




貓頭鷹媽媽的話:

在雅歌,課程一不小心,就會點起一些有趣的火花。雅歌數學公司也是這樣一個例子。

我的數學課沒有課本,只是跟著教育部的課程綱要,知道孩子必須學什麼,透過操作練習,讓孩子一眼看穿,進而發展出數學思維,之後再讓孩子做一些練習。




通常第一個月我會一邊上課一邊觀察孩子的數學性向,發現有那裡根基不穩,就針對該部分做加強,確定他們搞清楚。等到概念教得差不多了,我就開始讓孩子們自己挑戰,特別是別的學校孩子有習作,雅歌只有學習單。




雅歌的孩子拿到習作時,通常會很好奇自己的程度,很想征服習作的問題。通常,低年級孩子會一口氣做下去,像玩遊戲一樣,欲罷不能。遇到困難,有時會問爸媽,有些孩子會帶來問我,我教會他們時,彼此都很開心。




今年我決定接數學,有些家長憂喜參半,因為很多人會怕我教得太難,孩子不懂怎麼辦?可是孩子喜歡我教數學,他們每堂課都是那麼開心,那麼有成就感--先不管我數學教得好不好,我總是可以讓孩子變得願意思考、最後愛上數學。




雅歌有模擬人生,為了讓孩子在生活中對數學有感覺,我的學習單計分以工資看待。每一頁完成,都代表工人達成任務,所以應該得到一份工資(通常是100雅歌幣)。在我的數學課,雇用的員工時有不同:

1.
記帳員(會計):工作是記錄算式步驟,對符號有感覺。

2.
收銀員(出納):工作是數字計算帳目,加減乘除都會。

3.
建築師(設計):工作是幾何空間設計,對形體能辨認。

4.
品管員(驗算):工作是操作工具驗算,確認答案正確。

5.
測量員(度量):工作是測量土地貨物,提供正確資訊。

6.
數學家(發現):工作是觀察發現模式,做出精確陳述。

7.
統計員(統計):工作是進行調查統計,分析時勢所趨。

8.
銀行家(貨幣):工作是規劃銀行貨幣,暢通稅收交易。




在數學學習單上,孩子會檢視自己所學的知識、技能及品格,並且慢慢發現,得到高收入是有規則的:同一份學習單,當收銀員(計算)得工資100,品管員(檢查)得工資200,數學家(發現)得工資300,體會到做事的格局不同,境界也不同。有些人可能會以為,雅歌這樣做,孩子會不會只為錢做事?答案是有可能,但是這都是過程,當孩子因而建立成就感,對自己有著自信,就不會再看錢,而是因為自己要這樣做,雅歌幣是遊戲的一部分,好玩,開開心心上課有何不好?當然,當大家都玩得起勁,也是需要付出心力的有人寫習作寫到很晚,爸媽都不捨,苦苦相勸才罷休。我也問孩子們:這樣會不會太累?他們居然是甘心樂意的,想證明自己可以「破幾關」。這一次雅歌數學公司是黃貓頭鷹開的,藍貓頭鷹沒有跟進,可能因為他們已經很忙;倒是紅貓頭鷹躍躍欲試,不甘落後,他們不是要求開公司,而是要求一本學習單,讓我啼笑皆非。如果有人覺得雅歌孩子太早成為上班族,失去快樂的童年,那就大錯特錯。雅歌的孩子非常快樂,他們只是在別人無法想像的快樂環境中把數學學好,而他們的快樂,也來自於他們知道自己學得很好。




台灣一度推行建構式數學,主張孩子必須透過操作學習,建構數學思維。這樣的理念是好的,然而推行之時教師無法拿捏尺寸,在僵化的教學環境下搞得人仰馬翻,學生沒有受益,反倒對數學深惡痛絕。雅歌早年曾經用過那樣的教材,一個學期下來,學生對數學很排斥。我於是苦思對策,尋找一條和孩子溝通之路,怎樣讓孩子聽懂,怎樣聽懂孩子哪裡不懂?




數學是一種語言,讓我們與大自然做精確的對話。它是那樣抽象,沒有透過生活經驗,很難讓孩子具體的了解。我發現,只有讓孩子成為學習的主人,才有可能談到建構。於是,我把學習的主權還給孩子,我要講什麼之前,我要孩子的眼睛是發亮的,心門是打開的。我必須先進入他們的進度,才能領他們進入數學這麼美麗的天地;我必須熱愛探索,並且勇於帶著他們探索;我必須學會思考,才有可能教出會思考的孩子。

雅歌數學先讓孩子打開心防,開心的玩數學;再讓孩子開啟視野,盡情的探索世界,當他對世界有深刻的認識,他開始會發現模式,精確表達。建構式學習,用我的理解,就是用孩子所了解的方式去學習,讓他終能以自己的話,說出他的理解。所以我帶著孩子聽故事,在數學史中認識數學的發現、發明與利用,讓他們浸潤於人文的恩雨,因而愛上數學。台灣的建構式數學,沒有講孩子的語言,沒有踏孩子的步調,當然也沒有發現、沒有樂趣。




欣賞雅歌數學,必須先倒空舊思維,去觀察它為何讓孩子那麼開心的學?去了解它用什麼方法讓孩子一眼看穿?去思索它怎樣布局,讓孩子建構這些知識、技能?更美妙的,它怎樣讓孩子透過數學的定理領悟生命的哲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