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序和數量雅歌數學課         孫德珍


今天數學課搬到庭院,孩子們在野餐桌上課:小二開始學減法退位,小一要學數序與數量。


我讓孩子在百宮格上擺了一些棋子,讓孩子不可以用數的,一眼看穿是多少?














 


 


 


 


 


 


 


 


「這是12,因為有1個十有2個一。」練習幾次後,孩子學會模仿造句:「這是XX,因為有X個十,X個一。」
我再給了一個數量,要求孩子不能數,要一眼看穿。










 


 


孩子很快回答:8,我問怎麼看出來的?回答:10少了2


接下來,我開始要求孩子做不需退位的減法,例如:18-7













 


 


 


 


 


 


 


 


 


 









 


 


孩子們將個位數的8推出7,一眼看穿剩下11


我調整了棋盤,再給他們一題:11-8


 


 


 


 


 


 


 


 


 


 













 


 


 


 


 


 


 


 


 


孩子們在百宮格上把8推到第一列,變成這樣。










 


 


 


 


 


 


 


 


 


 





 


 


 


 


 


 


 


 


 


我讓孩子給答案,並說明是怎來的?


孩子說:這邊有1,這邊有22+1=3
我問:題目是11-8,哪裡來的2?孩子說是10-8=2,我請孩子將式子列出來:
11-8


=(10-8)+1


=2+1


=3


我陸續出了幾題,二年級很快地發現模式,想像買東西時零錢不夠,就會用一張10去找開。他們也發現(10-某數)就代表找開。


我讓孩子用百宮格解題,讓他們對減法的退位建立數學思維,預備將來更大的數出現時,他會有經驗,向十位借1當作10再去減,並且記得把零錢加回來。


之後,我在譜架上放一條數線,上面放八個黑棋,但是不讓孩子看到。










我拍了八下,讓孩子聽脈動,並請他們模仿我的數線拍回來。孩子們拍了,並且知道是拍八下。我問:是數線嗎?他們說是!我問:數線有起點、有方向、有單位,證明一下。孩子說:有開始(起點),一直拍下去(方向),有八下(單位)。我問八下都一樣嗎?他們證明:脈動是音樂的數線。


我在脈動上作一些調整,拿掉三個棋,請他們聽我拍,再驗證譜架上的數線是否相同?



 



 





 


孩子們探索一會,終於決議248三個棋不拍。我告訴他們:脈動如果有聲音有安靜,就變成節奏。


我又創作一條音樂的數線,讓孩子發現。










我把第34個音拍得比較重,孩子也跟著拍,發現是第3和第4個音比較重。我問這裡數線可以列算式嗎?孩子很快地找到2+2+4=8


我問有哪些音拍得比較重?


他們說:第34


我問:列算式告訴我,第三加第四,一共有幾個音?


淳縈很快地舉手:3+4=7。大家也跟著說是7,並且列出算式3+4=7
我冷靜地請他們上來證明哪裡有7,我必須看到7


孩子們因為常被我要求用數學語言表達,所以對於能夠提出3+4=7這個算式,自豪全寫在臉上,但是突然發現無法證明,開始很疑惑怎麼會這樣?大家陷入沉思,但是都不肯改變答案7


我一再問:「有幾個和第幾個有什麼不同?」我問:「誰在家裡是老二?」結果亮心和我都是老二。


我說:「2+2=4,所以我和亮心共有4個人。」他們搖頭,因為擺在眼前的事實我們就是兩個人。現在他們發現了:
第幾個無論排在哪裡都是只有一個


這個天大的發現,讓這堂課充滿歡欣,我讓他們對數序和數量更有感覺。可愛的紅貓頭鷹,錯得那麼有自信,對得那麼有概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