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生伊藤                           孫德珍


 


大班的伊藤(ethan)來自台中,第一天上學時,他黏著媽媽不放,最後只好爸媽一起陪他到學校,心想大概要陪一天,哪知我們正在討論他的分離焦慮要怎樣處理,他已經跟著五年級的哥哥要去打籃球了,我要他向爸嗎說再見,他回頭說了再見,開開心心的離開,留下錯愕的一群大人。


孩子們雖然都很有個性,時有爭執,但是對於伊藤卻是毫無嫌隙,誇獎有加。伊藤資質聰明,很多東西一講就通。他也會主動來跟我要任務。


英文課的時候,他看我教國中生名詞,主動跑上來當助理,把名牌貼在文字上。語文課的時候,他坐在旁邊默默地聽,大孩子討論的時候,他也隨和地參與。體能課的時候,他的投籃讓大家刮目相看,所有人都喝采,簡直不敢相信,他只有大班。


今天定哥任命他當衛生局長,負責確認大家飯後有沒有刷牙?今天飯後,孩子們很認真掃完地,他拿著牙膏、牙刷,大家就跟著走了,沒帶牙刷的人有點慚愧,他一句話也沒說,只是以身作則,不計別人的錯。


刷完牙,他來要數學功課,我就給他一些題目。昨天讓他用算盤作連加法,他在算盤上慢慢數,慢慢把答案寫在學習單上,做完還要改分數,改完分數還要新題目。今天他來向我要數學工作,我先給他亂數加法,他完成了。我因為在指導其他人帶分數與除法算式的關係,他也想要做帶分數,於是我用他來向其他人示範。


我給他一張紙,出了八題除法,我讓他用符號操作,畫點點平分,看看可以分幾行?剩幾個?


例如:17 ÷ 2 =     我讓他在紙上畫點點,一行兩個,繼續畫到17個。


ΟΟΟΟΟΟΟΟΟ


ΟΟΟΟΟΟΟΟ


再用筆把直的一行一行劃掉,得到8行,剩下1


ΦΦΦΦΦΦΦΦΟ


ΦΦΦΦΦΦΦΦ


操作過一次後,我教他怎麼寫答案?


17 ÷ 2 = 8…1


他很快就掌握了要訣,飛奔而去,在自己的座位上要把其他題目做完。


一會兒,他做完了,我改一改,他又要題目,我再給。因為今天重新分配家族為紳士家族與淑女家族,伊藤得分讓紳士家族很得意,淑女家族認為他們沒有小的孩子,得不到這麼簡單的題目,很吃味。我說你們也可以做,他們欣喜若狂,拿著題目影印,分給大家。前幾天因為打籃球所有人甘拜下風,每個孩子在美的分享裡都寫伊藤好棒!今天伊藤不小心又掀起一陣數學的旋風,所有人都欲罷不能。在數學大PK之中,我順便整頓了幾個人不夠紮實的地方,趁機加以補強。阿佩的乘法表剛剛完成,超過20的倍數被定哥檢查出來有錯誤,她只好忍耐地重新算過到底是哪裡不對?前幾天她可是安靜地拿著算盤在一邊猛加,現在發現一個錯誤會連累後面的所有數字,開始不平。


我陪她做了一會,她開始比較清明了,回答越來越快,等她完成了,我告訴她:「等一下教你用一種方法找合數,如果你的乘法表有錯,就很難得分了。」這時候,他突然頓悟,哥哥幫他抓出錯誤,實在是她的福氣。


果然她接下來找合數很輕鬆、愉快。她不只是算出結果得分,還在修正乘法表的錯誤這件事得分,他很意外,也很驚喜。我相信這個會思考的孩子,今天的經歷都很不凡,長大不少。


伊藤的旋風把另外幾個人都捲進來了,大家開始計較為什麼自己的練習比較少?我就開始給課本的習作,這時候伊藤回來說為什麼他沒有習作?我很鄭重地說:「伊藤,夠了!你該睡一下了。」昨天沒有午睡,今天的午睡也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