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覺醒                       孫德珍   2013


 


三十年前,有一位美國政治系教授對我說,他對台灣的未來很擔憂,因為高級知識分子對政治是冷漠的,不屑參政;社會的普羅大眾對公眾事務是不在乎的,政治只看既得利益就可以被收買。他指出問題的核心:台灣的教育沒有培養領袖。
我反駁:「你在台灣教的研究生都是聯考最頂尖的人才,他們將來都是未來的領袖,我們怎麼沒有培養未來的領袖?」
他說:「我問他們問題,他們都只去找標準答案,管理眾人的事沒有標準答案,更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想法。對領袖而言,你們的教育沒有教會他們思考,你所謂的頂尖人才,只是很會考試,只怕被當,但是不會思考,就不會解決問題。」對國民而言,你們的教育缺乏公共的意識,大部分的人對公眾事務不在乎。很多家長教孩子專心讀書就好,家長也只管自己的孩子能讀好書。更叫我擔心的,是你們當中會思考的人很多是驕傲的,對政治是不屑的,不會投入公眾事務,所以將來在選舉的時候,選的是勢力,不是能力;挑的是比較不爛的,而不是最好的,沒有什麼選擇的選舉,最後執政的結果是會讓大家都灰心的。」後來我見證他的分析一句句都沒有落空。
我們培養出的領袖,在解決公眾事務時,顯出不會思考,是那麼快陣亡。我們也有一些會思考的優秀人才,卻是他們缺乏社會關懷,守住自己的名利就夠了。我們也有會關懷社會的優秀人才,他們委身付出,默默耕耘,但台灣社會是怎樣對待他們的?他們被困在許多防弊的欄柵中,熬不過也陣亡,這已經是整個國家整個社會的問題,但是我們卻是那樣無力,教育為什麼要改革,看到目前的景況,大家應該要覺醒了。
最近的兩件事受到全民關懷,我看到台灣在醒過來,讓我很感動:一件是棒球比賽,一件是反核遊行。


對於棒球賽,我們已經不在乎很久了,最近這幾場球賽,即使最後輸給古巴,但是他們把我們對棒球的愛喚醒了,把我們對國家的意識凝聚了,我們是多麼地以中華隊為榮,而這場比賽,我看到面對日本,兩個國的球迷、兩個球隊都展現了在運動場上高度的人文素養。


核四的存廢,大家開始發出聲音,不再聽天由命,任由政府繼續無能、失控。這樣的問題,應該是小學生就可以學到的功課,全國大人吵了這麼久。21世紀,我們要學的東西不再是過去課本的知識,我們直接被逼著面對全球的大災難,我們沒有時間了,拯救地球的任務在我們這一代手中,我們能給孩子的最重要的就是存活。簡樸的生活,已經被提倡多久了?不要再執著於一個既有的錯誤,不要再耗了,我們沒有時間了。
台灣醒過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雅歌私塾 的頭像
    雅歌私塾

    雅歌私塾的部落格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