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倒空是為了裝更多       朱秀雯    9/13/2010


今天旁聽一節孫老師的研究課,這不像是一節研究課,因為在這節課裡孩子們進行活動,也進行一項雅歌的午餐是否應該有肉的調查更聽著老師說著自己當年如何成為老師的故事;老師巧妙地將課程藏在活動、故事中,孩子們很投入,也參與著課程,我想這就是雅歌獨有的“營造情境、有感覺的學習"了。


課堂一開始,老師讓筠涵與震平比賽拿著竹籃去裝棋子,震平的籃子裡放滿了東西,在經過老師的同意後,把籃內的東西拿出來,他說這樣才能裝多一點的棋子;老師藉此活動說明做研究需先倒空自己,才不會預設立場,老師也在此活動中幫學生釐清活動的"規則"與"犯規"的觀念。最後,老師引導五色鳥孩子們歸納品格筆記,晉圓說出"研究是告訴別人我不知道什麼"真的是太令我驚喜了! 



透過孫老師教導自閉症孩子九九乘法表的故事我們從中學習到要成為一個好老師需先瞭解學生的學習風格;在孫老師的課堂裡,沒有嚴肅的講課,只有一個個令孩子有感覺的活動與故事;老師從容、優雅的上著課,運用許多方法讓孩子說出重點,透過孫老師的課堂,孩子們本學期的研究將更有架構、更為精進。




五色鳥研究課


振寧0913


今天五色鳥的研究課,又見識到一堂大師課


孫老師帶了兩個風格迥異的籃子,問孩子們會選哪一個?大家都以為她想秀這兩個美麗的籃子。但當孩子們分別選了這兩個籃子之後,她下了一個指令——請把籃子裡裝滿黑白磁鐵,看誰裝滿了?這時震平看了看提籃內原先裝在裡面的東西,問了一個好問題——可不可以先將籃子裡的東西拿出來?


老師停下來告訴大家他問了一個六萬元」的問題,唯有問了這個關鍵問題才會知道遊戲規則,也才能在參加競賽時遵守遊戲規則,不致因違反遊戲規則而遭淘汰。


隨後震平果真將東西先拿出來,才去裝黑白棋。孩子們經老師提醒後,體會到這就是倒空」,還說出了今天的品格是:倒空是為了裝更多東西」隨後老師詢問孩子,如果要做研究而不倒空,會是什麼樣子呢?她就以行政會議時討論到的議題為例,先問大家喜歡吃肉嗎再看到舉手的是哪些人之後,才去一一詢問那些人,並故意漏掉那些不舉手的人不問。 


當她很快做出一個結論:「根據我的調查,雅歌的小朋友 100%都愛吃肉」時其他小朋友就跟她抗議說老師做假,老師說:我沒有做假呀我真的有問啦只是問的人都是原本就很支持的人,這叫做預設立場」,如果做研究預設立場,就像剛才老師故意做負面示範一樣,同學們都看到那種類似做假的結果。


老師隨即分享自己當年為了要當個好老師,是牽著自閉兒邊走了一學期樓梯,邊唸九九乘法,就這樣把他教會了。


最後老師要大家把今天的品格記整理出來,今天學到的知識:研究就是告訴別人我不知道什麼?(這是研究題目),以及我如何知道(這是研究方法) 過程(這是研究報告)


這是一堂道地的大師課 !我發現老師示範如何就地取材,她所用的都是信手捻來的素材,而且她刻意製造出一些漏洞,讓孩子可以馬上看出來,立刻反應;這些反應就足以引發討論,然後她再協助孩子凝聚重點,最後釐清概念。看她輕而易舉地教學,孩子們在無形中就學習到了。


我不禁想到,以前在受師範教育時,似乎被教導要正確」,連引發討論都要一本正經去詢問孩子,今天看到老師的教學,隨意的安排就可以引發討論的機會,不像我們每次刻意安排,學生還不甩你呢 !


老師用的方法,看似設計漏洞及不完美,其實是故意提供一種情境,讓孩子一眼看穿,提出討論,和我們精心設計那種死板板的討論,是完全不同的。會不會做老師這樣的課程設計,就看我們有沒有內化了。我自認學習能力不足,還是有許多力有未逮之處,所以在睽違10年後的今年,回到雅歌來重修學分希望有機會可以習得一把好功夫待將來學成或許可以造福更多小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