縫紉課與烹飪課                  孫德珍  2012


曾經有個女孩因為上學受傷,嚴重到退縮把自己封閉起來,轉來雅歌之後,他有很大的改變,終於走出陰影,讓爸媽非常感動。只是她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對其他課程都沒有興趣,只想要畫畫。我花很多時間了解她,也試著為她找到一條出路,讓她願意跨出自己的世界。


因為她的味覺敏銳,我想找老師開烹飪課,讓她學做美麗的點心;因為她喜歡美麗的東西,我鼓勵她學做衣服,嘗試服裝設計,更在歐洲之旅安排米蘭,讓她去感受時尚,還鼓勵藝術老師也去,為她開啟視野,得到一個明朗化經驗。


她的中文不好,很多時候我用英文和她對話,直到她自在為止。我陪她讀書,讓她翻成中文,我發現她的中文沒她想的那麼差,她也從我驚喜的眼神看到肯定,願意嘗試突破。兩個學期下來,她在研究課有很大的突破,從完全封閉到願意說話,學期末,她甚至願意嘗試用中文研究發表,讓人感動。她很愛我,我也很愛她,一直努力找一位縫紉老師來雅歌,更夢想哪天有人可以來教她作烹飪。


這學期,上帝送給我一位縫紉的老師,還有一位烘焙高手,她們被我感動,願意來雅歌當義工,陪伴孩子學習。有人還捐一部縫紉機給雅歌,我多麼感謝。下學期孩子學習做服飾,古文課演戲就可以穿古裝;英文課甘特寓言要演戲,每個角色略加打扮就很有感覺。有家長幫我收集舊衣服,拆開了就是我們免費的新布料。


烹飪課是一門藝術,不只是物理、化學的實際演練,也是美感創作的管道。雅歌是藍色經濟的實驗學校,我們要將廢物化為資源,我們也讓孩子學習拆開來,而非用完就丟;我們更要提供工作機會,提供教育機會,而這些都是美妙的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