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媽的分享                孫德珍 2012



聽到今天是爸媽分享日,有些孩子歡呼了一聲。


我問孩子為什麼?有人說可以讓爸媽寫一寫,他們休息一下。我說:「美的分享每天都有爸媽的話,爸媽每天也都寫分享呀!」孩子們說:「有時候沒有!也有爸媽都不寫。」
我問孩子:「你們寫分享很痛苦嗎?要不要像其他學校一樣,不寫分享,抄課文等作業就好?」孩子們開始護衛寫分享比較好。我問為什麼?家蓁說:「有稿費,而且寫分享很好玩。」大家開始七嘴八舌,結論是不要廢掉分享。


這學期自從有了小記者挑戰,孩子們的分享開始不一樣。剛開始大家都希望題目自訂,我不介意題目,但要求分享要有內容,要能記錄學習的重點,留下生活趣事的回憶。孩子每天都會來問我:「今天的題目是什麼?」我就問:「今天哪堂課很精采,值得記下來?」他們的提名常讓我驚訝雅歌的課居然都那麼精彩,我就請他們報導出來。


當孩子的分享掌握重點時,我都會給一個星號,並請他們去領稿費。孩子越寫越認真,內容在提示下也越來越不同,有時精彩到給兩顆星(讓我兩眼發亮),我都好感動。這是一種氛圍,因為同學們這樣做,我也要這樣做。為了教他們怎樣抓重點,怎樣寫感動,怎樣沒有廢話,我不是要求字數多少,而是要看到上課重點,要看到上課畫面,還有孩子的感覺。當我在孩子的分享中一本本給予肯定時,孩子們眼睛是雪亮的,對於榜樣就開始見賢思齊。今天子齊的分享被錄用了,他拿到分享時幾乎要跳起來了,我想他會開始不一樣。


孩子用心地寫分享,我會打一個星號。孩子問:「你打星號是什麼意思?」我說:「那就是投稿被錄用。」有一天,我在家長的話那裏打了一個問號。孩子問:「你打問號是什麼意思?」我說:「家長的話沒有給家長寫。」又有一天,孩子問我:「你打驚嘆號是什麼意思?」我說:「表示我看你的分享眼睛發亮呀!」沒多久,聽到一位孩子說:「我有兩個驚嘆號!老師眼睛發亮兩次!」我還要慢慢用標點符號來引起他們的注意。每天提名分享的題目寫什麼時,看到孩子精神還是那麼好,我總有很深的感動--教育就應該是這樣!快快樂樂上學,開開心心回家!
孩子們原來的老師會在每週留一天給爸媽寫分享,所以有些人已經習慣要留一天不用寫分享。當我讓孩子提名分享題目時發現:既然每天課程都那麼精彩,為課程留下紀錄,先學會怎麼寫分享吧,不知不覺都還沒機會給家長寫分享。
今天我告訴孩子:「今天讓爸媽寫分享!」有一半人歡呼,有一些人沉默,不知道他們是不是擔心爸媽寫的分享拿不到稿費?
親愛的爸媽們,開學至今,累積三週了,允許你們好好抒發一下,但是請不要超過三頁哦!這學期的分享可是很值錢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