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瑟的彩衣雅歌品格課    孫德珍2012

今天品格課讓孩子演約瑟的故事。由於角色眾多,孩子們看到我預備了一堆名牌,都很興奮,他們大部分不知道角色的內容,但躍躍欲試,當我一回頭,孩子們已經自己把名牌別上,等著我說故事讓他們上場。


雅各有十二個兒子,他最偏愛次小的兒子約瑟,甚至為他做了一件彩衣,讓其他兒子們忌妒得很。他讓兒子們去牧羊,約瑟留在家裡陪他,或是去看看其他兄弟們乖不乖,回來向他報告。



孩子們演這一段,約瑟穿著彩衣,每個兄弟面向觀眾演出內心戲,說出他心裡怎麼想,以面部表情顯示,再由底下觀眾打出字幕說出他的感覺--孩子們模仿的維妙維肖,好似自己身臨其境。(希望他們趁機紓解一下自己隱藏的不平)

約瑟做了兩個夢,並且天真的把夢境告訴哥哥們,使他們越恨他。約瑟被哥哥們陷害,把他扔進一個坑洞中,後來又賣給埃及商人當奴隸。他們拿著約瑟的彩衣回家,父親雅各看到彩衣沾染了血,難過了好久,不肯接受孩子們的安慰。


約瑟被扔進坑中


約瑟被賣到埃及當奴隸,他幫一位大官管家,很受信任,但是夫人愛上他,並且誣陷他,所以他被關起來,獄中一起關的還有酒政、膳長。





約瑟會做夢,也會解夢,他在獄中幫助酒政及膳長解夢,結果如他所料:一個獲救,一個喪命。後來他才有機會替法老解夢:天下將有大飢荒,七個豐年與七個荒年,法老因而派約瑟任宰相。

約瑟的哥哥們到埃及買糧,沒有認出約瑟,約瑟到房外哭一場。我問孩子們:約瑟會不會原諒?很多人愣住。我問:如果有人把你賣掉當奴隸,或是想害死你,讓你可能永遠回不了家,看不見爸爸,你會原諒他們嗎?只有一個孩子說會,她知道故事的結局是這樣。


約瑟告訴哥哥們:「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約瑟應該很生氣,他以前專門看哥哥們做錯什麼,但是現在他的生命改變了,他不再看到哥哥們的「惡」,不再恨他們,因為他看到更高的層次--神的作為、神的計劃、神的心意。


已經下課了,但是孩子們一直要求繼續,今天的故事有點長,只好先做結束,破例把講義給孩子,讓他們回家自己看著整理。有人說:「品格課的講義超讚的,我看過!」這下子,連低年級孩子也舉手要講義,讓我意外。


今天我們學到:
1.
黑暗是光明的前奏,光明往往隱藏黑暗的危機!
2.
一個成熟的生命勇於面對人生各樣挑戰!
3.
一個不成熟的生命,永遠都會埋怨「為甚麼?」


每次品格課的內容都剛好和我們的生活經驗不期而遇。今天學校發生一些事,奇妙的是,正好我們學到這樣的一課:孩子們從約瑟的兄弟為一件彩衣引發殺機,了解到當人想不開時,會一直犯錯到底。


我們學會勇於面對人生各樣挑戰,沒有問「為什麼我會遇到這種事?」也不想去責怪攻擊的人,只是平靜的面對,默默的相信上帝的恩典夠用!


雅歌每一天都在經歷神蹟,活下去是這樣不容易,也是這樣精采!





麥子要發芽,不可能存在穀倉,一定要落在地裏。
生命有沒有內涵,就看你在被埋入土裡後還能不能萌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