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秦九韶    孫德珍 2012




 




今天藍黑貓頭鷹數學課,我們繼續探索數學史。從埃及、巴比倫、希臘之後,我們進入了中國,今天認識秦九韶。

秦九韶(1208年-1261年),中國南宋數學家。著作有《數書九章》,其最有名的是現在所稱的中國剩餘定理。有物不知其數,三三數之剩二,五五數之剩三,七七數之剩二。問物幾何?孩子們聽我解釋後,感覺不難,很快就進入狀況,解出來了。





陪孩子學數學是我這學期的樂趣。我喜歡讓孩子探索,開啟他們的視野。常常在他們專注的眼神中分享了發現的樂趣。每次上課,孩子們不知道我要做什麼,不知道下一步我會怎麼做,但是悠閒中探索著,一層一層的發現就這樣揭開了。





這學期因著讓高年級和國中生偶而混齡,讓他們陪著國中生一起學一些東西。透過操作學會的東西(國小)經過數學思維的開展(國中),孩子們通常都懂。如果可以不受限於教科書的學習方式與進度,我可以讓孩子在更快融會貫通,國中的數學會變得很容易。但是我的教學需要給孩子一段浸潤期,有系統的認識數學的來龍去脈,建立良好的解題習慣,徹底打通任督二脈,這段時間是不能省的。





常常有家長看到孩子帶著習作回去,發現孩子不會就開始教,心中不免納悶孩子到底在學校有沒有學到?其實這是因為他們挑戰超過自己程度的東西,而這些東西往往很快一講就想通了。在雅歌,孩子學數學幾乎都很快樂。





這週的數學公司,紹鎧帶著亮羽和育筠,我說一天寫一張,他卻要求他們數倍之多。而當我問孩子那麼多,可以負擔嗎?孩子還是欣然接受--他們知道不會沒關係,可以來問,因而學會了好有成就感。





今天,紅貓頭鷹也要挑戰了,讓他們主動想要,證明自己很棒,把練習當成獎賞,這是數學教育的重要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