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螺絲人生--雅歌品格課       孫德珍  

今天品格課我們看了一部影片叫做El Empleo,西班牙文的意思是「雇傭」,中文翻譯為螺絲人生,是2008年來自阿根廷的短片;七分鐘的故事沒有任何台詞與配樂,卻讓所有孩子非常沉靜與感動。
在一個陌生的國度,也許是物資缺乏,也許是人工便宜,許多物品是由人來充當的。故事的主人翁擁有人立著的檯燈、人托住的衣帽架、人扶持的鏡子、人跪著的桌、椅;





上班搭的計程車是人背著跑的計程車;交通號誌是人掛在高竿上的紅綠燈;公司的門是人搭起的自動門簾;電梯是胖子掛在滑輪上控制升降…。





而最令人肅穆的是這位擁有許多「人」物的主角,他的身份是跪在辦公室門口讓老闆踩過、擦鞋的「人」地墊。





孩子們很安靜的看著這部一言不發的影片,剛開始覺得好酷,等到發現是真人時,開始覺得太誇張,不可置信。最後看到主角他跪在地上時,全都動容,大呼「太殘忍了」。


我讓孩子們列出關鍵詞作為分享的預備,他們很有興趣,很努力要把這篇文章寫出來。我問:「如果你在哪種環境,不工作就會餓死,你會接受哪一種工作?」孩子們覺得人衣帽架手會很酸,計程車會被壓垮,電梯人似乎好玩,但長期就很累,而且對健康不好。大都很堅決,絕對不要聘人做這樣的事。我說:「如果對方沒有其他一技之長,也願意接受這樣的工作,得到報酬,那可以嗎?」他們極力反對,認為寧願給他錢也不能這樣。我問:怎樣?孩子們說:這是不把人當人看,讓人沒有尊嚴。有小孩子問:什麼是尊嚴?我說:尊嚴就是人不應該被他人擁有,應該被當成人看,有自主權,得到應有的尊重。


上次在「微笑的魚」那一堂課,主角想要擁有一條魚,最後發現自己也是隱形大魚缸中的一條魚,孩子們開始對尊嚴有一點改念。今天,似乎他們更能深深體會資本主義下的那份階級觀,不再是那樣無知、羨慕權勢與財富。


今天這堂課很深,所以給孩子多一點時間,陪他們寫分享,讓他們問問題。有趣的是他們似乎很享受我陪他們寫分享,認真的問問題,下課還不肯走,想要寫完再走小妍卉也很認真的讓我陪她寫,她漸漸習慣我沒有注音的課堂,自己聽出注音。


最近孩子的分享很大的突破,很喜歡透過看影片抓關鍵詞,並且越來越有條理,很多人開始沒有廢話,寫出有內容的分享。這學期主要目標之一就是要把分享寫出水準 來,藉著有意義的課程浸潤,透過有目標的引導,並每天陪伴堅持,孩子們一個一個露臉了。下學期,我們對國中生會有更高的要求,而中年級也將慢慢有樣學樣,我為此感到欣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