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行各業                   孫德珍2012


今天寒假作業發表,大家在巴哈廳集合,依著順序上台發表。有些新來的孩子不太習慣上台發表,有些學校沒有寒假作業,所以我讓大家可以書面交作業,也可以口頭報告。


首先我徵求講員,坐在第一排的講員席,每場演講費是50雅歌幣,如果所有人都給一個超讚的,得到100雅歌幣。大家考慮到波蘭來的路卡斯,決定徵求雙語翻譯,也是一場50雅歌幣。


阿湯做了PowerPoint分享,但是播出有些狀況改成口頭說明;振韋用心地做了剪貼簿,還用相片在電腦上呈現;泓喬到台北旅遊,交通工具描述得很仔細;柏宇寫了一個科幻故事,架構上章節分明;路卡斯描述他如何到台灣,如何冒險逛街到天明。


今天試著由孩子們擔任英文翻譯,先是美國回來的嘉許為阿湯翻譯,難得他聽懂不少中文,泓喬與柏宇在台下補充,嘉許表現很不錯;小一的淳縈自信滿滿,也上台為泓喬英翻中,泓喬把中文稿給她,她可能有些字不太會看,泓喬很親切幫她,這個講員親和力十足;一些孩子勇於嘗試,不會的字就當場問,現買現賣,完成使命,我很驚奇。


輪到路卡斯報告,我徵求中文翻譯,聽到中文兩個字,家蓁很快舉手,大概覺得她中文很好,上台後才發現要翻英文不容易。我鼓勵她勇敢地猜,並在旁邊小聲為她提示,她完成任務大家也熱烈鼓掌。學期開始,雅歌突然進入雙語環境,今天的發展也是始料未及。孩子們面對改變,心情很愉快,對英文有點害怕,但是也願意去嘗試。


一早我們繼續整理教室,今天收購教具,有人拿廢紙來,一堆堆喊價,賣方通常很爽快就賣了。其中有一本舊論文影印本,因為背面還可以當廢紙,考量它論文出身,以五塊錢成交。


好友AMY親自載了一車子舊教具捐給雅歌,中餐時我和她談話,孩子們自己去掃地,家族長都主動去檢查做品管,並確認使命達成,再去睡午覺。有人不想睡,勉強自己躺在墊子上,有人悄聲說話,有人跑來告訴我,看到我在忙著整理送來的教具,決定自己回去處理。我回到教室,讓不想睡的人到圖書區看書。


孩子醒來後,我們繼續整理教室的圖書及資料夾,並把一堆舊資料試著回收、分類。新生雅雅姊姊第一天就以敬業精神贏得同學的推崇,又因任勞任怨,會解決問題,被拔擢當經理,領導手下的幾名員工。看得出有些孩子更在意要領養舊桌子,不急著應徵工作,忙著用砂紙磨平桌面;新生美恩一再要求分配舊桌子的位置。


教室中間六張新桌子沒有人搶,所以舊桌子開始招標。我們討論怎樣分座位,我讓孩子站到想要的位置旁,沒有競標的位置就先坐下,有兩個以上的就猜拳,得標的人就領養那個位置的桌椅。一場激烈競爭以和平的方式解決了,雅雅和泓喬沒有標到,有點失落。我允許他們去認養英文教室的雙人座桌椅,他們一看到都很開心,總算全班皆大歡喜。


我問孩子:「貓頭鷹媽媽當導師,你喜歡嗎?」孩子們都很喜歡。我說:「可是我當導師會讓人擔心,知道為什麼嗎?」大家討論出來,應該是怕我太累,他們都不願意我太累。我告訴他們:這兩天我沒有看他們掃地,想要知道如果我不去會怎樣?結果讓我很感動,孩子們很熱烈地告訴我,他們多麼認真,主動,家族長多麼仔細檢查,我真的不用擔心。


我把分享發回,問他們知不知道我在分享上面打問號是什麼原因?很多人說:「我沒有問號,我有驚嘆號。」我說:「驚嘆號代表老師看了眼睛發亮。」孩子們終於發現,問號是家長沒有回應,沒有簽名,告訴我:「爸爸媽媽不知道要寫什麼?」我問:「那你們有沒有辦法教會他們至少寫幾個字,讓我知道他看到你做什麼?他想對你說什麼?或者簡單一句謝謝。」孩子們很認真地要回去教會家長回應。我可愛的小竹子!


有人說:分享上面有星星是什麼?我告訴他們,寫那麼好的分享,是該有稿費,有星星的分享稿費是100雅歌幣。有人問要幾個字才可以?我說我不數字數,我要有內容,不要有廢話。孩子們開始互相看,決定要以誰當榜樣也要寫得那麼好,整個教室瀰漫著正向思維。


一整天,完成很多事,教室井井有條。義工媽媽也幫我裁了很多計算用的廢紙,還把舊的名片變成了小方塊。上學期幫語文及英文課做了不少美麗的教具,這學期,我的數學教室也多了很多廢物利用的教具。


今天國中生有空,我陪他們上了一堂數學,我讓他們用小方塊拚出正方形的面積,每個人的正方形高度不同,從正方形面積一眼看出一邊的高度。我讓孩子兩人合作把正方形從左上角圍出一個根號,再從左下角往上數出高度,他們突然眼睛一亮,驚叫:「原來根號是這樣來的!」其實這個手勢是我發明的,因為要讓孩子一眼看穿,我想了很久,終於發明了。


我讓他們自己出題,從1-99選一個數字,排出正方形,找出高度是多少?透過小方塊一排,超過正方形面積的小方塊多出來,立刻看出開根號的結果是在兩個數字之間,輕鬆地比較出大小。孩子驚叫:「原來是這樣!」數學課能綻放出那樣燦爛的笑容,真是可喜。


我讓文珍老師帶他們使用我的帳號,在一套美國發展的數學軟體上進行八年級能力檢測。台灣的孩子剛開始很擔心英文不好,後來慢慢調適,最後發現很容易學,進步很快。我相信,今年國中生有福了,經過這樣的全面更新,不出幾個月,就可以突飛猛進。


才不過是兩天,居然看到孩子們那麼大的改變,不論是態度或是程度,好的同儕帶進來美妙的影響,我信心大增。妮妮說:他的朋友對雅歌這樣的環境羨慕到快爆了,所以她會很珍惜。雅歌的資源今年好奢侈,我也很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