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M—雅歌數學          孫德珍


藍黑貓頭鷹今天學平均數、中數、眾數。
我在白板上列出3M,讓他們研究Mean, Median, Mode各是什麼?然後以他們的年齡實際做了一下,列出每個人的年齡,請他們加起來,算出平均數Mean,大家都很快做出來。
我請他們把這些數字按順序排,從小到大列出來,找出最中間的一個數,他們了解了中數Median。再請他們找找看,哪一個數字出現最多次?他們找出來眾數Mode。孩子們不到五分鐘就學會了,我給他們看了一段影片,這是美國人為了讓國中生搞清楚這三個統計上的數特別拍攝的,是英文的,但孩子們都看懂了。


我問孩子他們是怎麼懂的,他們很奇怪,明明就很簡單 呀?我說:「如果這是那麼簡單,不至於有人要製作影片輔助教學,你們懂了,是因為切入的角度對了。所以我要你們告訴我,你是怎麼懂的?」孩子們還是覺得明明就很簡單。
我做一個實驗,我讓他們不看白板我寫的東西,只用聽的,我詳細的講了一次(和剛才內容一樣,只是沒有列出,沒有數字排列),一大串文字,他們終於聽累了,有點迷糊。
我告訴孩子,當一個問題比較繁雜時,我們的腦子沒辦法記很多,一定要用圖表系統地列出來,而且可以隨時參考比較,知道自己在哪裡?這是學數學的秘訣,雅歌數學總是在沒有空迷糊之前先把他弄懂,所以會覺得很容易,即使很難的東西,操作之後,做一個整理,沒有不會的。
為了證明他們都會,我當場發下一張中文考卷,提米和約書亞臉色一變,我說我會解釋,你要看懂模式就會做。我故意要製造一個機會,讓兩個美國孩子考中文版的數學,而且證明他們全部都會。
果真,從10歲到15歲,從國語人到英文人,全部都學會了3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