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質數與合數()—雅歌數學                孫德珍


 這幾天,孩子在尋找質數時,對於有些一直找不到因數平分的數很有感覺,我想我不必解釋什麼叫質數了,恐怕某些怎麼都除不進的數字化成灰他們也認得了。


之前用棋盤平分的畫面,現在我讓孩子用數學語言表現。
●●●●●●●●
●●●●●●●●


16 / 2 = 8


紹鎧說他可以直接列出因數,於是從1開始排列。


1 = 1
2 = 1,2
3 = 1,3
4 =1,2,4
5 = 1,5
6 = 1,2,3,6
在旁安靜觀察一會的定軒,已經找到其中的道理,拿起一張紙開始加入陣容;家蓁還沒法心算感覺因數,但她想要參與這個活動。我告訴她:除法不熟就要從乘法整頓,給你一個不同方式,保證你可以解決,但是要做一點工哦!她爽快地答應。


我將方格紙放大,剪貼出一張比A3大的方格紙,讓他去完成乘法表。我也給亮羽、淳縈各一張,但大小因程度不同。小亮心還沒學乘法,也要挑戰,我讓她用連加的方式完成同樣的表格,她毫不猶豫地填上數字,我預感她很快就會把九九乘法理解。在雅歌,背九九乘法不是硬背,而是靠理解後的熟練,操作多了,自然得心應手。


我準備花一個星期讓孩子繼續玩這個探索,當乘法表完成,孩子們可以從倍數中檢視質數,也可以透過倍數的位置,在二維空間找出它的因數,繼續完成尋找因數的作業,換一個方法操作,讓自己更熟悉倍數、因數。而低年級對於能參與這個高年級程度的遊戲,懷著崇高的敬意,也將使他們因而更愛數學。


透過操作,沒有解不開的數學問題,很多孩子常常以為數學就是一直想,而他怎樣都想不出來,解題是需要樓梯的,老師需要適時給不同的樓梯,讓孩子找到系統,建立數學思維,而非苦苦想出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