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徒關係                  孫德珍  2013


當一個人擺上他生命中的經驗、心態、知識、技巧、以及資源,目的是為了幫助另一個人在其處境中獲致最高度的成長,而他所溝通的不僅是任務相關的資訊,還有生活技巧,價值觀與品格,這就出現了師徒關係。


 


多年來投入教改,我付出生命中最豐盛的三十年,雖然從世俗的角度看,篳路藍縷,但是在個人的成長部分,我追求生命的最高品質,也活出個體的最大格局,我是這樣努力要活出我認為的良師典範。


我在品格教育的內涵中,把「跟隨大師」定位為提升格局的關鍵。但,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遇見大師,所以在帶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我設計讓他們有機會遇見大師,開啟視野;我教他們跟隨大師,浸潤其中,學習高手的習慣。


在我生命中曾經遇到許多大師,他們對我有很深刻的啟發,有不少是響噹噹的人物,但也有些只是一堂課、一場演講,有些是一本書,一部電影,甚或一幅畫。遇見大師的時候,你不一定認出大師;但與大師面對面的時候,你一定會感受到生命的分享,是那樣美麗的互動,讓你的生命境界有所提昇。


小時候知道有一位大師,我曾經幻想要到他家當僕人,讓我可以有機會學音樂。在我小小心靈,已經渴慕浸潤在那環境,遠勝於每週一堂課的學習。後來在美國讀書的時候,我真的有機會到一位教授家當褓姆,我的交換條件是上個別課,我更想要的是有機會在大師身旁,觀察高手有哪些習慣?果然,我發現這位小提琴家雖然已經灌了很多錄音,但是每天都會花一段時間練夾琴。他夾著琴走來走去,追求琴與自己的和諧,他要讓樂器沒有負擔,變成他身體的一部份。


我在年輕的時候遇見一位大師,他的音樂教學讓人如沐春風,他教學的方式可以淺出,所以教材的內容可以深入,更重要的是他這個人所流露出來的那分熱忱,那種對生命的態度。我曾經問自己:我能不能因為一份愛,放下自己的所有,到一個陌生的國家,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因為他,我看到榜樣,看到未來,對自己有期許。我常常告訴學生,面對大師的時候,生命會找到方向,會很精采。後來,我寫了一本音樂教材,影響了一些老師,對我的資歷有正面的加分,那位老師永遠都不知道,他對我的影響有這麼深。


當一個人擺上他生命中的經驗、心態、知識、技巧、以及資源,目的是為了幫助另一個人在其處境中獲致最高度的成長,而他所溝通的不僅是任務相關的資訊,還有生活技巧,價值觀與品格,這就出現了師徒關係。


師徒關係是生命中一種動人的互動,他的終極目標是創作一個理想的生命內涵。我最欣賞的一個創作記載在聖經中的創世紀。創世紀描述上帝如何創造天地,特別是他如何創造人,而細讀這當中的描述,也會讓我們看到師徒關係的典範,讓教育工作者耳目一新。


上帝的創造是有效能的,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
祂是專業的,造人之前先營造環境,提供生命的要素,而且食物是永續的;
祂是有系統的,有晚上有早晨,有天有地有海洋,有植物有動物,有男人有女人;
祂會取捨、有省思,他將光從暗中分出來,他完成時會自我評量,不好也會修改;
祂是尊重選擇的,祂讓亞當決定要不要順從?祂是會示範的,祂先命名,也讓亞當命名。他自己所做的有好有不好,他讓亞當知道有些事是好的,有些事是不好的。


良師也是有效能的,他引發討論、凝聚重點、釐清概念;
他是專業的,教導之前先營造環境,在第一時間讓學生有感覺,渴望精益求精;
他是有系統的,可以探討知識、建立技巧,喚醒品格;


他會取捨,知道哪些適合當教材?那些應該被割捨?他有省思,能夠隨時檢視學生的程度,判斷後續如何發展?


他是尊重選擇的,他把學習的主權交給孩子,讓孩子擇其所愛,再要他愛其所擇;他是會示範的,他陪孩子學習,也讓孩子動手操作。


這樣的教育方式是最美的創作,這樣的師徒關係是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互動。他很美麗、很精緻,但是無法快速大量複製,因為他是一種止於至善的藝術。


曾經有一位很成功的企業家,專注地聽了我介紹教育理念及教學方式,讚嘆之餘說了一句話:「這麼好的東西,是不能快速大量複製的,看不到商機,是不會有人投資的。」當我一再聽到類似的話,我慢慢理解,有商機的地方,很難找到有品質的教育,也很難找到有眼光的家長。最美的藝術品或是寶石,是不需要被大量複製,也不需要每個人都擁有。


其實,人都會欣喜遇見大師,但是未必願意跟隨大師。跟隨大師需要委身,用一輩子去跟隨。跟隨大師需要倒空,因為大師所教的,可能不是一般人所熟知的,甚至有可能是前所未聞的境界。跟隨大師需要付代價,以各種方式去配合,讓大師能夠傾囊相授。


曾經,為了讓孩子徹底的學一首大提琴協奏曲,我找到一位不久前才公開演奏這首曲子的大提琴家,費心地安排大師課。大師課就是自己的老師之外的老師,通常是更有經驗,能看出問題,並且能建議如何修正的老師,特別是優秀的指揮家,他們可以給非常好的建議,讓學生突破瓶頸,大步躍進。


為了見他,我們等了很久,終於他有空了,我帶著孩子整裝出發,開車八小時,來回花了三天。也許是我的配合度感動了大師,他在兩天內竭盡所能的撥出五小時,給孩子相關的知識,為孩子修正習慣,並且分享他的人生閱歷,這些知識、技能與品格,對我的孩子有深遠的影響,也讓他後來突飛猛進。


跟隨大師,能讓人開啟視野,擴展格局,但這樣的機會是可遇不可求的,我也曾經做很多努力接觸大師,卻始終緣慳一面,徒勞無功。遇見大師是恩典,認出大師是智慧,跟隨大師是抉擇,人生就會很精彩。我的孩子曾經在接受訪問時,有人問他:你媽媽的教育,讓你與別人有什麼不同?他回答:格局。我很欣慰他學到這一點。


很多人對我的教學很敬佩,但是覺得我在辦學的時候,常常沒有考慮成本,而且不懂得經營策略,所以才會一直成不了大事。我想他們說的都對,我是一個很另類的教育工作者,用生活醞釀,用生命創作,我創作的是孩子的生命。

曾經有孩子告訴媽媽:「在雅歌,只要被貓頭鷹媽媽抱過的孩子就會變好。」他的媽媽很稀奇,對我非常尊重,即使在孩子們畢業後,經常利用孩子假期返鄉時來看我,向我報告近況,謝謝我讓他們有好的基礎,在學校表現優異,也請我繼續指引。雅歌的孩子是小班教學,平常又有音樂個別課,得到很多注意,但是體制內學校班級人數多,老師很難注意到每個人的需求。


我教他們如何建立高手的習慣:「課前預習、課堂驗證、課後統整。」我告訴他們:「預習過,知道怎麼問問題,知道怎麼驗證,課堂就是你的舞台。高手有本事把大班課上成一對一的個別課。」我還告訴他們,這是雅歌的秘密武器,用這樣的方式讀書,沒有不優秀的。孩子很認真的聽,我希望我的話能在他心中有一些影響,在他成長時得到力量。


隨著雅歌併入大坪,雅歌的名字在台灣消失了七年,當我再復校的時候,已經所有狀況都對我不利,在我生命中寫下沉痛的一頁。就在雅歌關門之後,我看到一個消息:一個我熟悉的名字出現在電視上,他是大學學測滿級分的榜首之一。他的高中學校以他為榮,國小畢業學校也以他為傲。而在他接受訪問的一段話中,提到他不補習、早睡早起、有方法的讀書,關懷周遭的人,在宿舍組讀書會分享如何讀書,以及如何把大班課上成一對一的個別課...。我很震撼,這每一樣,都是我教他的,而每一樣,他竟然都落實了,他甚至會去教其他同學。


曾經我那樣難過雅歌的名字不見了,但是為了安慰孩子,我告訴他們:一粒種子若不落到地裡死了,埋了,就不會長出更多子粒。那一天,我突然頓悟,有一些種子已經悄悄地發芽了。我一直想培訓老師可以這樣把學生教會,這個孩子竟然把他的同學教會了。我做不到的,他竟然比我還行!


流淚灑種的,必歡呼收割!雅歌之子,讓我欣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