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一把梯子去摘星                   孫德珍


JJ 上課時常常會把書蓋起來,有時候甚至還趴下來,我問他怎麼了?他說「不會呀!」兩個星期來,我試了很多方法讓他不要放空,也讓旁邊的同學提醒他,但是顯然他真的覺得英文很難。國二的英文課本,對於他完全沒有任何意義。
我告訴孩子們:課本對你們太難,有很多基礎的東西你們沒學好,我想要徹底把你們教會。如果我要照著課本的進度,你們會一直很辛苦,如果你們讓我用我的方法,一個學期下來,我可以讓你們把之前不會的學會,你們會成為高手,不再怕英文。但是這個月,我不能教課本的進度,你們會願意嗎?孩子們不知道為什麼對我那麼信任,他們冒著我不教他們課本的風險,同意用我的方式學。他們單純的讓人愛憐!
既然孩子同意隨我去摘星,我必須給他們一把梯子。利用這個週末把英文八大詞類整理一下,配合正在教的白雪公主童話,我設計了一份很長的學習單,準備要讓他們好好涉獵八大詞類,透過童話故事來進行,讓他們一邊讀,一邊認識詞類的規則。
上課了,我發下學習單,一題一題的為他們讀題目,讓他們在學習單上找到合適的字,再把它抄進空格。我把文章中的所有同一詞類的字放在一個表格裡,並有系統地排列。例如fairest 是形容詞最高級,我就會把原級、比較級和最高級並列,問他們這種狀況是哪一級?孩子們想一下就比較能作答。


JJ 看到那麼多張,本能地想要蓋起來,趴下去,我站到他旁邊繼續念,奇蹟出現了,JJ 開始找到一些字,填入空格,我對他點點頭嘉許,他發現他居然可以猜猜看,還答得出來,眼神亮了,願意寫了。我就繼續站他旁邊,在他停頓的時候提醒他,再為他念一遍。
本來是一堂考一種詞,今天,孩子們一口氣連晉四級,最讓我感動的:那個讓我一直牽掛的孩子,他居然把考卷寫完了,我請他幫忙發講義,他不太會做,我試了幾次,他懂了,他沒有說他不會,他願意試試看。
第一次,我看到他的眼神發亮。JJ 好樣的,醒過來的你好帥!給你一把梯子,老師陪你們摘星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