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人生小主播--語文課       孫德珍

最近在加強孩子的寫作能力。


我透過IC品格的錄音,讓孩子聽完一句以後立即說出他聽到什麼?孩子能夠很專注的聽而且變得習慣抓重點。


透過聆聽與透過閱讀是兩種不同的體驗,當孩子聽完立刻說出剛才說什麼?因為講員的聲調留在孩子記憶中,他們讀起來有韻味了。浸潤多了,這樣的句子就成為口語的一部分,孩子甚至就互相接著演起來。


我讓孩子告訴我關鍵詞,寫在小紙片上,再讓他們排列組合,成為他們造句的視覺上架構,他們可以一眼看穿,造出一個完整的句子,感覺自己進步很多,很有成就感。


我再讓他們把小卡片排出順序,成為思路的架構,孩子開始可以很快地把文章大意說出來,能夠說,再按著小卡的順序慢慢寫出自己剛才的思路,一段文字就出來了。


要加強孩子的語文能力,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孩子要知道自己在說什麼?而知道自己要說的內容還要在思路流暢的環境下付諸文字,這就是我在寫作課上給孩子的協助。因為這樣,慢慢地,孩子就開始能夠寫出有內容但沒有廢話的文章。


聽、 說、讀、寫,必須相輔相成,而且每一樣都要進入內心深處,激出感覺。我在教學的時候很重視孩子是不是了解?有沒有感覺?聽的練習必須深深紮根,聽得清楚,說的標準,注音就不容易錯,所以我花很多時間讓孩子讀到發音正確為止;而且在讀給他們聽的時候,也要求他們特別聽出每一個容易混淆的音,長期要求下來,他們開始知道發音是一種基本的習慣,在第一次看字時就能發出正確的音很重要。聽與說是一體的兩面,同時要一起落實。


為了讓孩子對說有感覺,模擬人生提供當主播的機會,我問誰要挑戰?大家都不放棄。因此,只要是語文課,不論英文或中文,我要求發音都要達到當主播的水準,孩子們意識到自己被期許很高,開始注意每一細節,並且互相提醒,咬字突然變得很漂亮了。


今天利用品格課教材:生命的星空,講到小鼓手亞倫的故事,我要求孩子們用中文寫出小鼓手的故事,完成任務後,我挑戰他們當主播,用英文為小鼓手寫一篇自我介紹。


孩子們整理出一篇介紹,包含:名字,年齡,好朋友,心愛之物,嗜好五個元素。我讓孩子們架構出內容,一句句化為英文,不知道的字可以問老師,但是不能問怎麼寫。孩子們有人覺得很沒做過,很難。但是,慢慢地,一點一點化解或是參考別人的榜樣後,居然就完成了,沒有想像那麼困難。
我請彤媽、淵媽當場地組,為孩子架了一個舞台,拍下定裝照;讓他們對這件事建立崇敬的心態,他們突然都脫胎換骨,變一個人似的。


每個人得到一筆優厚的酬勞,突然感受到有一些職業薪水就是比一般高,但是相對的,被要求的配合也是很嚴苛的。


經過拍劇照的演練,被嚴格要求過,孩子對自己的期許改變了,上場錄影時,孩子已經大大地不同了。長長一篇介紹文居然一個個通過了,N G 次數比我想像的少。
My name is Aaron. I am five years old.
I have three friends, a camel, a donkey, and a lamb.


My father gave me a drum.
When I play my drum, animals will dance.



看著他們一天天進步,我很安慰。但是我知道,這些扎根都不是立刻看得出來的。今年是我在孩子身上投入最多的一年,因為太多的課我親自上,我雖然特別累,也達到最深的影響


最近有家長想要讓孩子加入,他們會問我一件事:雅歌這麼動盪,我們不放心。我多麼期望這是一所正常學校,學生不會那麼動盪,可以一直延續的學習。我只能承諾,每一天,我會竭盡心力把孩子教到最好,但是我不能保證可以教孩子多久?我也不能保證會讓家長滿意。



淳縈




立淵



姜彤



小捷



家蓁



定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