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大師面對面                         孫德珍2012

1210日,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博士蒞臨雅歌,孩子們為他開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記者會。



首先有四組孩子音樂表演,曲目都是前天才決定的,孩子們琴齡淺卻是自信滿滿,架式十足。


第一組是威瓦爾第的小提琴協奏曲,前安、家蓁、定軒、欣儒四個人一起拉「獨奏」,大家都感受到那股拉協奏曲必備的自信。




第二個曲子之前,貓頭鷹媽媽說了一個故事,細數他如何認識李遠哲博士。當年李遠哲推動教改,不斷要去說明為什麼台灣需要教改?很多人聽都聽煩了,勸他別費口舌了,他還是沒放棄,他說:「就是要一遍又一遍的講,有一天,他們就會懂!」這句話讓孫老師印象深刻,對李院長很感佩。




第二首演奏,亮羽拉大提琴,曲目很特別,叫做「就是一遍又一遍」,曲子很長,一遍又一遍,她拉完了,大家想到李院長願意為公眾的事花時間,一遍又一遍的講,都深深受到感動。


第三位是詠忻演奏鋼琴,她琴齡很淺,但是表現出色;第四位是育筠拉小提琴,她在雅歌最久,從害羞的她轉為現在落落大方,氣質動人。


在小記者發問前,孫老師請院長為大家說話,院長介紹自己年輕時的一些事情,特別是他愛音樂、愛運動,和雅歌孩子很像。說完了,孫老師問大家想不想讓李院長體驗一下雅歌的品格課?大部分人都說好,孫老師臨時上了一課,今天的人物是「李遠哲」。


首先徵求演員,家蓁志願要演李遠哲,老師就讓她出來開始表演,首先提出:李遠哲生於。定軒立刻接:「1936年,1119日。」李院長確認無誤後,孫老師開始讓大家猜他出生地,答案是台灣新竹。老師問有誰和他一樣,不少新竹人得意的舉手。之後李遠哲上了高中,孩子說「新竹高中」;李遠哲上了大學,孩子說「台灣大學」,李遠哲上了研究所,孩子說「清華大學」,老師問:「什麼所?」孩子們搞不清楚,只說「研究所」,後來有人說「研究原子分子束。」


李遠哲出國了,家蓁跑一段路表示到美國了,有人說哈佛大學,有人釐清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李院長含笑看著孩子們即興演出他的傳記。




得到博士學位後,李遠哲才去哈佛大學,遇到一位老師,幼兒部志願當李遠哲的老師「巴哈老師」,巴哈老師稱李遠哲是「物理化學界的莫札特」。李遠哲和巴哈老師一起得到諾貝爾獎。


然後他回到台灣,擔任中央研究院院長,結果他必須放棄美國國籍。只見家蓁一趟又一趟跑來跑去,孩子們一起幫他定位人生的不同階段,每個階段結束,孫老師說:「他又老了一些。」


終於李遠哲成為中央研究院的院長,他栽培了很多科學家。老師要家蓁對著觀眾席諸位科學新秀們灑一些光芒,提拔他們,跑完一圈,李遠哲又老了一些。


有一天,國家需要一個好形象的人來推動教改,政府找到李遠哲,請他去告訴大家為什麼要教改,於是李遠哲花很多時間去說明。


老師讓家蓁對台下同學一個個說清楚「教改很重要」,有些人不想聽,很多人聽不懂,但是李遠哲一遍又一遍的講,觀眾席繞完一圈回來,李遠哲又老了一些。


在教改這件事上,李遠哲負責提出教改審議書給政府,讓政府去執行,但是政府在執行的時候出了很多問題,教改很混亂。有一位也姓李的立委質詢李遠哲:「教改失敗,都是你,你要不要道歉?」大家一起罵李遠哲,都是因為他要教改,現在這麼糟。家蓁再度進入人群,讓每個人都罵一句,一圈走下來,他又老了一些。


後來,九二一地震,李遠哲說:「這件事很重要,要立刻去關心。」家蓁進入觀眾席,在每個人頭上輕輕摸一下表示關心,走了一圈後,他又老了一些。


後來,他從中研院退休了,但是他看到世界的問題很嚴重,他去關心,飛機飛來飛去。家蓁開始在人群中飛翔,在每個人頭上高高地輕拍一下,他飛回來的時候已經老了。


李遠哲發現有一件事也很重要,他還沒有看到台灣的雅歌,於是他飛回來,跑到雅歌去看孫老師和雅歌的師生。故事說到這裡,孫老師開始讓小記者問問題。




小朋友提出很多問題,每個問題都有一定的深度。


1.影響你最深的人?


2.你為什麼要放棄美國籍?


3.你為什麼要出國留學?


4.你因為讀了居禮夫人傳,所以想成為化學家,是居里夫人哪一點吸引你?


5.你的老師為什麼稱你是物理化學界的莫札特?


6.你在中央研究院當院長,要做哪些事?


7.你從中央研究院退休,現在都在忙什麼事?


8.你在家都做什麼事?


9.你常常在國外,回台灣最想做什麼事?


10.你推動教改,被那麼多人批評,你會不會難過?我可不可以安慰你一下?




院長的回答都能切入重點,給孩子滿意的答案,特別是當欣儒問他「會不會難過?」他很受感動,接受欣儒給他的安慰,觀眾響起熱烈的掌聲。


這次記者會,有人選擇演奏、有人選擇卡片、有人贈送禮物,大部分雅歌的孩子還把他們研究一整個學期的研究報告獻給大師,大師翻閱一番對於孩子的成果表示肯定,並且帶回去留念。大家輪流與院長合影或是索取簽名,在歡樂的氣氛下結束這場忘年之交的邂逅。李院長對於雅歌的教育品質,給予深度的肯定,他認為雅歌能教出這樣有自信的孩子,真是了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