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廠     廖淳縈  

台灣目前有三座核電廠正在運轉,上星期五我們去核二廠。核能發電是用核分裂的原理,讓中子碰撞鈾235產生熱能,將水燒成蒸汽,推動渦輪發電機而發電。


核能發電需要一個反應爐,將燃料丸包在鋯合金裡面,做成一根然料棒,綁成一束叫做燃料束,放在爐心,外面包兩層圍阻體。燃料束之間有硼做的控制棒,可以吸中子,使它不再碰撞。


日本核災是因為地震時停電,不能將燃料棒泡水冷卻,台電改良冷卻方式,用重力放水下來,不怕停電。





戴教授請杜若婷教授為大家說明輻射防護




貓頭鷹媽媽的話:上週核能之旅,我們到清大先接受戴明鳳教授的科普營。戴教授讓我們從最基本的發電開始體驗,接著是發電機的原理,最後加上蒸汽機的發明,邁入工業時代。沒想到以前只知道蒸汽機的發明,這次才明白蒸汽機有多重要。因著蒸汽機的發明,發電機才能大量發電,才能用在工業上。孩子們從火力發電、水力發電、風力發電,最後進入核能發電。


戴教授透過很多操作讓我們明白發電是怎麼一回事?也為我們到核二廠的參觀事先預備相關知識。


在核二廠,除了廠長親自接待我們,模擬控制室也讓我們進去實際體驗核電廠發生問題時如何斷然處理?原能會杜若婷教授向我們詳細說明核能發電的原理及安全防護,從前一天影片看到,現在又親臨現場,看到一根根的燃料棒、控制棒,孩子們已經很熟悉原子爐的構造,雖然有些專有名詞不是記得很牢。


我們問了一些問題,這些都是反核一直被提到的,特別是:當地震發生,造成停電,如何讓爐心停止運轉,如何讓燃料棒冷卻下來?廠長向我們解釋:台灣已經在這部分有所突破,特別是儲水量夠大,也不需要用電,水從上而下,靠重力放水下來,不會有停電不能打水上來的問題。我們問:為什麼都沒有聽到這部分說明?廠長說:不論他們提供怎樣的解釋。媒體就是不報導。


今天再次讓孩子看影片,孩子能夠很清楚的說明核能發電與其他發電方式的比較,孩子們居然可以懂這麼多,讓我深深驚喜,然而,若是靠媒體的報導,我們對這方面的知識真是一片混亂。想到媒體拒絕報導真相,我深深感受到我們的社會已經在知的權利上淪陷了。



發電


核二廠



戴教授再度界說



模擬控制室:如果反應爐出了狀況,這個控制室如何斷然處理?




斷電時有何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