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生命的花海
IC之音  孫校長談品格

重點整理


每個生命都有他的獨特性,都是代代相傳的一環。


文學或藝術創作中,通常從命名可以看出作者的期許,用心命名也是紅樓夢這本書的藝術特點之一。紅樓夢的作者透過他命名的地名、人名的諧音,傳遞了他的感嘆,或是諷刺。


胡州--胡謅,青梗峰--情根峰,十里街--勢利,林黛玉住瀟湘館--香消玉殞。
薛寶釵住蘅蕪苑--恨無緣。


一群人生在同一個時間、共處同一個空間,形成一個生命共同體,叫做緣分。


再看紅樓夢裡最關鍵的兩個姓,甄,賈--真真假假。


賈雨村憑著林如海的一封推薦信平步青雲,成為不凡其中一個條件是推薦信,推薦信的影響力是很大的。


甄士隱--真事隱,賈雨村--假語存,甄英蓮--真應憐,賈政--假正經。
賈珠、賈璉、賈環、賈珏——「珠」「璉」「環」「珏」諧音為「株連宦絕」,
元春、迎春、探春、惜春,原應嘆息。


Sakura, Sakura,櫻花開放三月天,花海連天染霞煙,極目四望繁如夢,清香出塵疑似仙,櫻花開,莫遲延,一旦花謝待來年。


這首歌很美,卻是一種淒美,因為他是一種不屬於人間的美。
音樂的創作中有一個秘密,你選擇怎樣的音階內容,就會寫出怎樣的音樂風格。音階內容就像一群人生在同一個時間、共處同一個空間,形成一個生命共同體,叫做緣分。


中國的五聲音階是沒有fa si的,所以聽起來哀而不怨,中正和平。
日本的五聲音階沒有re沒有sol,聽起來就是淒美,含淚訴說故事。


怎樣的音階內容決定寫出怎樣的音樂風格;
怎樣的生命共同體,孕育出怎樣的生命,所以成長的環境對一個人是很重要的,你跟誰共處一個時間、空間,就形成一個生命共同體,就是緣分。


人 與人在一起,因為共享一個時空、共用一些資源,每個人所做的事,都會影響到這個群體,任何一件小小的事,都和其他人產生關連,都有利害關係,所以會有衝突 產生。而只有進入人群,我們才知道自己對別人造成什麼影響,才知道自己不是只有權力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也有義務顧慮到自己會對別人造成什麼影響,學習尊重的功課。


 


人與人的相處,很難的是契合。當上帝把祂為亞當造的女人帶到亞當的面前,亞當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女人是男人所缺的那一部分,所 以男人一生會想去找到他被拿走的那一部分,當他遇見那個可以讓他驚呼:「這是我的骨中之骨,肉中之肉。」他就會以全部的生命去擁抱,這樣的相遇叫做愛情。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


上帝拿走亞當的肋骨,最靠近心臟;亞當遇見夏娃,就是生命所失去的那一片現在回來了,生命的破口被補上了,人覺得自己完整了,平安出現了,喜樂也降臨了,這就是知己,這樣的相遇是一種契合。


一生能夠遇到契合的人,讓我們很滿足,因為在這樣的人面前,我們可以敞開心胸,無所遮攔,不以為恥。


莊子秋水篇:有幾種人,有幾件事你怎麼解釋他都不會懂的,第一種是井底之蛙,你不能告訴他什麼是大海,因為他的天空只有那麼一點點;第二種是蟬,你不能告訴他什麼是冬天的冰雪,因為他們的生命太短,(所以叫夏蟲);第三種人是孤陋寡聞的人,你不能跟他談人生的道理,因為在他們的教育和成長環境是那樣狹隘。


 


生命情境:生命的花海


美感是一種主觀的意識,每個人對美的觀點不一,是因為心靈有不同的特質,會對相關的場景有較深的感動。
一個人只對與自己有關連的事才會在乎,所以要讓人對一件事有感覺,必須先建立他與這件事產生關連。 


美不是一種價值判斷,美是一種心靈的契合度,是一種選擇。如果我喜歡一個人,不是因為他比較有價值,而是我跟他在一起比較自在,那是一種緣份。
看透了這一點,生命的悲歡離合只是時間的點,我們該相遇時相遇,能相處時珍惜相處,該分離時分離,不需怨恨。常常聽到一些人因為分手而受傷,心中不能平衡的是:我哪裡比不上第三者,只有我甩人,不能被別人甩。這樣的思維一旦沒有釐清,就不會惜緣,永遠得不到一份真情。


當上帝創造植物,祂命命他們要各從其類。各從其類就是你是一株 桃樹,就要結出什麼果子,一棵樹結出什麼果子就先看他開出什麼花?植物開花是一種延續生命的跡象,植物必須開花,才能避免絕種的危機,越有危機,花就開得 越多,結出的果子就越需要保護,才能讓種子傳播出去。


一顆樹開花的時候,可以讓人輕易分辨出他是哪一種植物,開花這件事展示了生命的意義告訴世界:我到世間來,是要長成一棵這種樹。


英文裡描述一個人出生,用的是被動語態,意思是說:一個人被生在哪裡。生命的降臨是不自主的,所以人對生命有很多未知,但是如果一個人知道自己降臨世界是什麼意義,他就找到生命的目的,他就會活出自己。當一個人活出自己,他就可以不在乎別人異樣的眼光。 


人物:林黛玉


傳說中,在西方靈河岸邊有一株絳珠草,神瑛侍者每日工作經過岸邊都以甘露灌溉這野草,經過天地精華的淬煉,又有雨露滋養,它脫胎草木之質,開始幻化為人形,因為道行不高,只能修成一個女體。他到處遊蕩,到一個叫做離恨天的地方,餓了就吃吃青果,渴了就喝喝鹹鹹的海水。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他每天都掛念著神瑛侍者,想到自己是多麼幸運,能夠得到 神瑛侍者的關切。他發現自己對神瑛侍者已經產生一種情意,他想要跟著神瑛侍者一起下凡。

 


賈寶玉的父親賈政把所有的期望都放在他身上,希望他可以把這個漸漸沒落的家風重振起來。神瑛侍者在天上逍遙慣了,不懂人間為什麼把功名利祿看得那麼重要?他想要告訴這些人他的想法,被視為沒出息,結果不是責罵就是失望的眼光。


林黛玉五歲失去母親,後來父親也過世了,住進賈府寄人籬下。他與賈寶玉是知己,但是他們的愛情最後不被認同,賈寶玉奉命娶了薛寶釵。林黛玉非常鬱悶,眼淚流乾的時候,他就香消玉殞,死的時候可能才17歲。


在閱讀經典時,故事的情節只是一個表象,故事內涵才是我們要探討的。
透過作者的生花妙筆,我們學到知識,透過故事的傳奇奧妙,我們學會技能,
但生命如果沒有頓悟,沒有學到品格,書讀得多也無益,因為我們生命的品質沒有提升,格局沒有擴展。


這一波的教改,著眼在未來領袖的競爭力,過去的教育習慣教出符合標準的未來主人翁,但是因為人的內在需要沒有被滿足,生命舞台沒有被尊重,所以一個人不知自己是誰?想要成為怎樣的人?他就沒有夢想。品格教育教人會想,也教人會要,而且要懂得如何去要?


在雅歌的課程有一個三年一論的人文主軸,第一年的主題是關連connection,透過課程的設計,我們讓孩子明白我們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我們要對環境有關懷,不能不在乎;我們要相信每個生命來到這個世界都有它的意義,都可以成就一些事;我們更要願意因感動而有行動,讓世界有所不同。


多元智能培養資優的孩子,如果這些人對社會冷漠,他們不會對社會關懷、貢獻;如果這些人在社會是強勢的,他們會剝奪弱勢的一方,社會就更讓人失望。


曹雪芹用絳珠草描述青少年成長的過程。絳珠草剛開始是植物,不能移動;
當他修煉出人的形體,可以動了,進入生命的曠野,成為自主的生命;
他失去了歸屬感,他不平安,他渴望一個境界,讓他可以被愛也可以愛人。


 


品格:惜緣


這一群被放在同一時間、同一空間的人所組成的「人間」,會產生怎樣的互動?這些互動有什麼特別?這些不同的愛會如何影響一個人的成長?


希臘文中有四個字表達不同性質的愛。


1.Storge,親情。


2.Philia,仰慕。


3.Eros,愛情。


4.Agape,真愛。


我們所做的事都會影響到別人,我們都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當中一個人做什麼,都會關連其他人。當孩子知道我和這一群人共處在同一時間與空間,使用共同的語言,享用共同的資源,我所做的都會影響這個生命共同體,他就會學到惜福;懂得惜緣。


眼神是一個人內心的反射,平安的人與哀傷的人眼神完全不同。


要讓一個孩子覺得爸媽看他不順眼,只需要給他幾次失望的眼神就夠了。


眼光,是一種無聲的暴力,可以告訴一個人他是不配得到愛的,他是不該活著的。否定的眼光,可以拿走一個人的生命舞台。


當我們看人不順眼,我們用眼光與他斷絕。


眼光不會傷到肉體,直接割傷心靈,因為那是歸屬感的拒絕。


會傷害人的眼光,是一種種暴力,傷害是無聲的,傷痕是看不見的。


賈寶玉每次從他父親的眼光看到不認同,他不會因而奮發向上,他只會想躲開。一個人因為不被認同而受過傷,他就會慢學會不要在乎,不要在乎也是一種同等的拒絕。


人有歸屬感的需求,在一個生命共同體裡面,要讓孩子感受到被接納,我們需要學習惜緣。我們也要教孩子如何惜緣,惜緣從在乎開始。


在關連這個主題裡,我們教孩子認識自己:例如,我是怎麼來的?我的名字有什麼意義?那些人造就了今天的我?我可以為別人做什麼?


從認識自己後,再發展出與周遭的人的關連性,探索我們共享的自然資源、共用的符號、共處的空間與時間,體驗生命共同體的意義。


雅歌的品格教育,就是在實現一個學習的生命共同體a learning community


開學第一堂品格課,我帶15個孩子去菜園,講了一個神仙故事:有一天,天神要把一大堆種籽灑到地球上,這其中有15顆種籽是好朋友,希望能長在同一個時空。天神就給一個條件:每顆種籽都要擲骰子,第一個擲出多少數字,後面其他種籽也要擲出同樣數字。


第一位小朋友一扔就是一個6,大家都驚呼一聲。當第二位開始扔時,每個人都很緊張,扔出6通過的就另排一隊,沒通過的就到隊伍後面等待再來一次。每一位小朋友的扔法各異,但大家的眼神一樣關切。當最後一棒的小朋友一直扔不出一個6時,大家一起殷切地為她祈禱,直到他不負眾望地達成任務,大家才鬆了一口氣。


所有人此時凝聚了一個共同的心願:讓我們能夠生在同一個時間,落在同一個空間,形成一個人間,成為一個生命共同體。


品格教育不是說教,說教只能教出表面聽從的孩子,
品格教育是喚醒,讓孩子頓悟,選擇成為更好的自己,


在品格教育的互動裡,要先接納孩子的本相,惜緣從允許活出自己的本色開始。


 


看紅樓夢,如果不了解石頭記前面這一段絳珠草的故事,就無法理解曹雪芹想要表達什麼?


要看林黛玉的品格,先要問:林黛玉相信什麼?他知道他是誰?他活著是為什麼?曹雪芹以神瑛侍者和絳珠草成為他書中的主角,說的是兩種價值觀的衝突:人間喜歡的是活得世故,天上允許的是活出本色。


 


生命的前三十年不倦地學習,之後的二十年勇敢地實現,即使失敗也不惜修正重來,直到做對為止。年過半百再回顧,付出未必都被珍惜,天真依舊。舉起仍願付出的手,這才驚覺,畢生所學已經化為帶得走的能力,蘊於動念之間,信手拈來,隨心所欲。


終於明白,雅歌的每一步,都沒有白走,都有意義,我的奉獻不會是犧牲。我的夢還在,我仍然活出自己!


 


知識


語文:紅樓夢、神瑛侍者、林黛玉、賈寶玉、曹雪芹


自然:櫻花、絳珠草、植物、動物


音樂:五聲音階


社會:四種愛、生命共同體、眼光


數學:質數、合數、因數、公因數


 


技能


語文:愛的造字、命名、諷刺


數學:找質數


音樂:分辨兩種五聲音階


自然:分辨梅花與櫻花


 


品格


一群人生在同一個時間、共處同一個空間,形成一個人間,機會難得,所以我們要惜緣。


眼光,是一種無聲的暴力,直接割傷內心。


人間喜歡的是活得世故,天上允許的是活出本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