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生命的曠野
IC
之音 孫校長談品格


上個禮拜我們談到摩西的故事,他在曠野裡看到焚而不燬的荊棘,他從這樣的異象中看到上帝的同在,所以他的生命被改變了。


一個選手須要有教練,教練的任務是激發出選手的最高極限,品格教育探討的是心智的習慣,我們要追求生命的最高品質,活出個體的最大格局。談到追求生命的最高品質,首先我們先要保持在自己的最佳狀況,這種人我們稱他是高手。一個人追求生命的最高品質,必須先學習高手的習慣。


活出個體最大的格局,我們要懂得利用資源,讓自己更深度的被激勵,成為更多人的祝福。一個對別人有影響力,能夠讓別人追隨的人,我們稱他領袖。一個人要活出個體的最大格局,必須培養領袖的特質。


領袖是什麼?從中文的字義上來看,領袖是兩個字組成:領是領子,袖是袖子。穿衣服的時候,先抓住領子,再穿過袖子。為什麼用領袖兩個字來代表一個首腦人物?我們看領這個字:領子上面有頭,有臉。頭腦是人處理資訊的部位,所有的資訊送到這裡由大腦統整、判斷,然後發號司令。所以領袖要能判斷,並且能做決定、發號司令。腦會做夢,一個領袖必須有夢想,而且靠夢想吸引一群人來跟隨他。夢想來自他的信仰,他所相信的,所認為生命中最好的,他願意用一生的努力去追求就是實現夢想。


臉的上面有五官,眼睛可以看,耳朵可以聽,鼻子可以聞,嘴吧可以嚐味道,皮膚可以感覺溫度。五種感官負責蒐集資訊,提供給腦判斷,知道身體所處的環境是不是安全,知道如何獲得資源。領袖必須有團隊,有人幫他看見問題、看見機會,有人幫他聞出香臭,鑑別品格;有人幫他聽見各種聲音,了解民意;有人幫他品嚐味道,分辨喜惡;有人幫他體驗溫度與硬度,決定該不該介入。當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他成了一個領袖,但是他還沒有團隊。


袖這個字,袖下面有肩膀、有手。一個領袖要有肩膀,願意扛起責任;一個領袖要有手,才能做事。手能做的事非常多,字典的手部有很多字,我曾經讓我的孩子從裡面找出字代表領袖應該具備的能力,結果學生查得不亦樂乎。


上一週我們介紹摩西的故事。摩西的意思是從水中救起來,象徵上帝給摩西一個任務要把以色列人從水深火熱中救出來。摩西費了很大的力氣,讓法老釋放以色列人,摩西帶著以色列人離開埃及,進入曠野。


今天要介紹的是生命的曠野。回想一下,以色列人為什麼進入曠野?以色列人在埃及是奴隸的身分,他們不堪被虐待,禱告上帝,上帝就派摩西救他們,讓他們不再當奴隸。不再當奴隸有一個好處,有自由,可以做自己。但是,做自己也有責任,要為自己負責,要會想。奴隸的時代,主人說什麼,奴隸就做什麼,不必想也不能想。主人提供生活所需,只要乖乖照著主人說的去做,就有飯吃。


當一個人不再是奴隸時,失去既有的依靠,必須為自己負責任,自己找食物,找居所,必須工作才能溫飽。奴隸的條件是沒有自己的想法,好處是有人養他。當一個人有一天突然覺得他不是為自己活,而是照著別人的規定去過日子,他會開始掙扎,他想要追求自己想要的。如果他想要的東西在原來的環境是不被允許的,這種想要叫做夢想。一個人開始對他原先所相信的產生懷疑,想要尋找一個可以真正依靠的信仰,可以讓他無論在什麼環境都可以滿足喜樂,這種信仰叫做真理。而一個人對生命開始覺醒,開始追求真理、想實現夢想,他就進入生命的曠野。


生命的曠野是一種追尋,是從捨下開始。以色列人在埃及當奴隸,當他們進入曠野,不再是奴隸,但是他們失去原有的居所,只能帶走一些帶得走的東西。當他們不是奴隸,他們成了遊民,必須有能力餵飽自己和家人,必須隨時找地方安頓家人,而他們還必須保持前進,到達上帝答應給他們的那一塊流奶與蜜的地方,這裡所謂流奶與蜜的地方指的就是牧草很豐富的地方。


摩西曾經逃離埃及,進入曠野。在米甸,他遇到一些人,改變了他的生命。有一天,他碰到一群女孩想打水,被一些男人刁難。摩西挺身而出,救了這群女孩們,幫他們打水,這群女孩把摩西帶回家。女孩的爸爸叫做葉忒羅,是米甸的一個祭司。他有智慧、有愛心,在地方上很有聲望。摩西很快就獲得葉忒羅的賞識,還把女兒嫁給他,成為他的岳父。摩西為岳父看守羊群,每天在西奈山上思想人生,默默過了四十年,直到上帝在荊棘中向他顯現,要他回到埃及,把以色列人帶離埃及。摩西經過一番掙扎,最後決定向岳父告辭,回到埃及,向法老提出這個難以想像的要求。法老當然拒絕,但是摩西一再要求,上帝一再降災,終於在上帝降下第十災時法老投降了,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


現在摩西要帶著百萬人民出走,這是一個超級大任務,因為他們要去一個從沒去過的地方。摩西忽然成了一個領袖,帶領一群從奴隸變成自由人的跟隨者,所有人都進入生命的曠野,都有很多功課要學。奴隸是不會思考的,一群人在一起會有很多問題,不會思考的人沒有能力解決問題,需要領袖來排解紛爭。摩西這個領袖,他也需要學習如何成為一個領袖。上帝為他預備了一位老師,這位老師叫做葉忒羅。


今天的人物是葉忒羅Jethro,意思是最好的,或是首領。我們繼續聽摩西與葉忒羅的故事。


後來摩西在西奈山看到燃燒的荊棘,上帝在荊棘中對他說話,要他回到埃及,把以色列人帶出來,他向葉忒羅告別,葉忒羅對於摩西的上帝很好奇,當他聽說摩西真的完成任務,把以色列人帶出埃及,進入了曠野,非常高興,他就相信摩西的上帝是真的神。


葉忒羅帶著摩西的妻子與小孩,不知走了多遠的路,終於找到摩西一群人,他就帶著禮物獻祭給神,讚美摩西的神。第二天,他想要找摩西聊聊,卻看到摩西從早忙到晚,沒有一刻可以休息。他一直等,一直等,從天亮等到天黑,只見摩西坐著,以色列人站著,排好長的隊伍,等著摩西一個一個排解紛爭。


葉忒羅很心疼他的女婿,他想要勸摩西不要這麼累,但是摩西的個性做什麼事都要親自處理,而且以色列人在曠野生活很不方便,很容易起衝突,摩西每天從早到晚都處理不完這些事。


葉忒羅決定介入了,他告訴摩西
葉忒羅:你這樣做不好,你知不知道百姓等你要等多久?排隊排一整天還見不到你,有些人都暈倒了。


摩西已經很累了,聽到岳父這樣說他,換座旁人可能會說:我也很累呀!有什麼辦法?人那麼多,他們有什麼都不懂,只能一個一個講,我也不想這麼累。可是摩西知道岳父不會隨便批評,一定有更好的法子,所以他很謙虛的說
摩西:岳父有什麼建議嗎?


葉忒羅:首先,你要把這些人找來,先和大家有一些約定,不要等事情發生了再一個個談。其次,你需要有團隊幫你,你要挑出一些值得信任的人來幫你。你要先看他們對神以沒有敬畏的心,再看他是不是誠實,不會貪污,不會有私心。還有要看他有沒有能力做事?這些人你可依據他們的能力去管5個人、10個人、50個人、100個人、1000個人,你把小事情交給他們做,他們要來向你報告,你要確認他們有沒有執行。


 


剛才的故事我們說到,葉忒羅教導摩西怎麼做,摩西就完全聽從,這樣的改變,使得摩西不再那麼累了。葉忒羅教摩西的是什麼?離現在三千多年前,那是在曠野,這個課程是現在大學很熱門的一門學問:管理學。政治是管理眾人的事,一個領袖可以吸引成千上萬的人,但是不能管理那麼多人,除非他有團隊。領袖靠夢想吸引追隨者,靠他的團隊管理追隨者。


在雅歌小學,為了讓小朋友體驗如何管理眾人的事,我設計了一個課「模擬人生」,讓他們組織市府團隊。當我請市府團隊一個個上台報告,一位局長報告:「我要徵求一位郵差。」「為什麼呢?」「幫忙送罰單。」我問他:「這個薪水要從哪裡發?」往後這些局長就發現,如果他們想要用錢就要有稅收才可以,所以我們就開始收稅、還有開罰單,他們這時候才體會到管理眾人的事確實是不容易的。市長們會需要好幾個局長,局長們也需要員工,所以層層分工、各個負責,原來市府內是有很多責任的。


今天要談的品格是:經常保持在自己的最佳狀態,英文叫做sharpen the saw。就是把你的鋸子磨尖了,中文我找不到合適的成語,所以我就以蓄勢待發這樣一個詞來代替。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了好的工具,可以在競爭的時候,讓自己處在最佳狀況。參加比賽的人平日會要求自己不斷突破,締造新的紀錄;面對比賽的時候更要能保持在自己的最佳狀態,包括比賽時用到的工具都要是最佳狀況,所以把鋸子隨時磨利,不要等到要用的時候才去磨它。如果明天要參加比賽,你一定會做哪些事呢?一定不要做哪些事呢?


我們常常以為,競爭力在於家世。你的資源多,或者在於天資,你天分好學得快,品格教育卻教我們開發最基本的本錢:強健的體魄。雅歌小學的課程以品格為核心,在一堂課之後,我們為孩子凝聚:這堂課你學到什麼知識?學會什麼技能?學到什麼品格?


學到什麼品格指的是針對生命有什麼啟示?大自然教我們許多功課,透過發現發明與利用,我們在大自然中對生命有深刻的頓悟,當我們把這些頓悟引申到生活中,就成了品格教育的教材。大自然教我們什麼功課呢?宇宙間有一些規則,事情總是會這樣呈現叫做律,事物有先後的順序,週而復始,叫做韻律,與自然的律同步就會省力,就會成長;違背自然的律就會空轉、虛耗,最後甚至消滅。在野外露營,人學會與自然同步:因為不能點燈,我們會利用天黑休息,利用白天工作;我們在水邊捕魚,在山上採菜。


進入生命的曠野,我們失去平日的資源,開始把每一天當最後一天,學習保持自己的最佳狀況,這就是追求生命的最高品質。鄉居的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所以生活費用可以很少,資源不會浪費。現代人的環境嚴重汙染,許多病警告我們生活的方式出了問題。許多慢性病的人,在調整生活步調後,都得到很大的改善。


從學習的角度來看,高手怎麼樣保持在自己的最佳狀態呢?


第一點:早睡早起,與自然同步。每個人的身體有一個生理時鐘,不同器官在每天固定的時間進行修護,就好像垃圾車每天固定的時間來,如果不及時倒垃圾,錯過了垃圾車,就要等到下一趟,垃圾可能在家裡呆好幾天就發臭了。看看肝臟,在每天夜晚11點到凌晨1點之間排毒,但是肝臟排毒需要確認胃已經沒有東西要消化,而且人體已經進入熟睡的狀態,否則肝臟就沒辦法進行排毒了。如果你晚餐吃得晚,到了11點還沒消化完,或者是太晚睡,肝臟無法排毒,第二天你精神就不會好,就不能專心學習。美國很多中小學生早睡早起,每天上學眼神都是亮的。


第二點就是自主的學習。我年輕的時候,許多人為了要考好學校就要補習,因為補習可以學到課堂沒學到的東西。現在的狀況不一樣,很多孩子因為家長送他去補習,心態上覺得反正等一下補習還會學,上課就不專心。有一些人因為時間被剝奪,失去學習的胃口。不要補習才能讓孩子為自己而學,在學習的第一時間進入自己的最佳狀態。


第三個就是有目標的學習專注。
品格教育追求生命的最高品質,這種武功的基本功叫做專注。我常讓孩子在學習的時候檢視自己的專注度:你有來上學是一級分,進入教室上課是兩級分,注意聽抓到重點是三級分,你能夠整理出架構是四級分,你能夠用自己的話說明所學是五級分。當孩子有了具體的目標,開始要求自己的專注度,他就進入自己的最佳狀況。


第四點叫做事前預備、事後收尾。
能經常保持在自己的最佳狀況,必然事前有預備。上課需要準備什麼東西?今天該交什麼作業?這些都是最基本的,如果做不到,那一堂課一定上得很糟。相反的,事前能夠預備,課堂上就可以驗證自己的理解對不對?更容易理解老師教的內容,課後再統整,就能夠對所學融會貫通。


今天我們定義了什麼是領袖:領上面有頭、有臉,一個領袖要能夠判斷,一個領袖要有團隊。袖子上面有肩膀、有手,一個領袖能夠扛得起責任,能夠服務眾人
1
、領袖必須有團隊


2、領袖必須能夠分工授權


3、領袖必須有夢想


4、領袖必須能夠決斷


5、領袖必須能夠服務


今天我們介紹了葉忒羅,葉忒羅他的意思是最好的,或者是為首的,那就是領袖了。我們談到他教摩西怎麼樣當領袖,學習如何領導、學習如何管理。政治是管理眾人的事,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狀況,世界局勢這麼紛亂,我們遇到的問題很多是課本沒有教過的。一個會考試的人如果只知道標準答案,是不能解決問題的。我們的國家要有競爭力,需要培養未來的領袖,培養領袖首先需要教出會思考的人。


品格教育談的是心智的習慣,就是要教出學生會想思考的人。之前談到師徒關係,運動員須要有教練,不只是學習如何不會受傷,不只是激發出他的最高潛力,還要教他如何經常保持在自己的最佳狀況,因為能夠保持在自己的最佳狀況才是高手。


從摩西與葉忒羅的關係,我們看到師徒關係,也看到摩西的柔和謙卑,這樣的態度是跟隨大師的必要條件。摩西是好榜樣,他被葉忒羅批評的時候,沒有一句為自己辯解,也沒有一句推卸責任,這種氣度是領袖很需要的。


有一次,我給孩子辦一個領袖營,讓他們體驗做領袖,怎麼樣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我把他們帶到另外一個城市,我的宿舍。我要他們不靠地圖找到一家小吃店,由領袖來決定是向左、向右?他們輪流當領袖,走著走著發現不妙,孩子就提出辭職,下台換人當領袖。我們因為不斷的改變決定,花了很長的時間才完成任務。我問孩子:「學到什麼品格?」孩子說:「這個地方你最熟,做決定的卻是我們,可見不尊重專業,大家一起吃苦頭。」領袖需要團隊,尤其是專業的幕僚。


我為未來的領袖下一個定義:Top enough to lead, humble enough to serve.領袖要夠好才能領導人,要夠謙卑才能服務人,公僕應該就是這樣吧。


一句話說品格領袖要夠好才能領導人,要夠謙卑才能服務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