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采絕倫話品格         孫德珍   2013 勝利堂


有一個故事描寫在富翁的家中有一個火爐,裡面燒著煤炭。



火爐旁邊有一張桌子,覆蓋著美麗的桌布,上面放著一個精緻的盒子,盒子裡面有一顆閃亮的鑽石。
煤炭羨慕鑽石看來那樣高貴,感慨自己的命運完全比不上。鑽石卻告訴煤炭,他們其實都屬於碳家族,甚至於碳家族還有另一個成員叫做石墨,石墨被拿來做成碳筆畫畫、或做成鉛筆寫字,要左要右都由人控制,而且只要被看不順眼,就會被人用橡皮擦擦掉…。同樣都是碳,鑽石到底有什麼不同經歷,讓它的價值這樣高呢?




我們從結構來認識鑽石和石墨的硬度鑽石中碳跟碳的鍵結很強,每個碳原子與四個相鄰的碳原子形成一個四面體,堆疊出的鑽石結構是所有材料裡最堅硬的。





       鑽石                    石墨




石墨每個碳原子的周邊連結另外三個碳原子,排列呈蜂巢式的多個六邊形,片狀的結構使它柔軟易碎,適合做成鉛筆芯。摩氏Mohs硬度表用10種礦物來衡量最軟的和最硬的物體,石墨只有1度,鑽石有10度。


我們從品質的純度來看鑽石。鑽石在地表深層形成(埋得很深),經歷上億年的歲月(待了很久),在高溫、高壓的環境下由岩石熔化成純碳結晶。什麼是純碳結晶?換一句話描述純碳結晶叫做:「沒有雜質」。






我們從光彩的角度來比較鑽石和石墨。石墨吸光,不反射、不折射,所以呈現黑色。鑽石的晶體型態大多是八面體,折射性極強,光線進入晶體之後會分解為彩色的七色光芒,向四面八方反射,展現璀璨的光彩。換一句話描述鑽石的外貌叫做「光彩照人」。


同樣都是碳,怎麼差異這麼大?如果我們再精簡一點,用一個字來描述,沒有雜質叫做「精」,光彩照人叫做「采」,在兩方面都沒有其他對手叫做「絕倫」。現在我們用一個詞來描述鑽石的特性:「精采絕倫」。




鑽石珍貴,不只是因為它稀有,而是它歷經千千萬萬年的高溫、高壓淬鍊,才有今日的價值。品格也是一樣。


品格Character不是品德Morality



品德教育教人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是一種被動的規範。



品格教育教人如何會想,不要被蒙蔽,是一種主動的頓悟。



Character另一個意思是角色。在戲劇中,怎樣的眼光,怎樣的動作,決定一個人演出怎樣的角色?在品格裡,怎樣的思維,怎樣的習慣,決定一個人活出怎樣的生命?


品格是一種心智的習慣,始於思維的釐清,成於習慣的建立。品格教育教人:追求生命的最高品質,活出個體的最大格局。

一個人想追求生命的最高品質,要能
1.經常保持在自己的最佳狀態,
2.要學習如何學習,
3.能夠更新、突破、成長,
4.保持與自己和諧,
5.學習高手的習慣。

一個人要活出個體的最大格局,要能
1.跟隨大師,
2.要對環境有感覺,
3.從自然發現、發明、利用,
4.保持與人和諧,
5.培養領袖的特質。

品格教育的內容包含:
1.
認識自己,了解需要與想要;

2.
認識他人,得到榜樣與借鏡;
3.
認識自然,發現發明與利用;
4.
天人合一,更新突破與成長。


13堂鑽石品格課,透過鑽石的形成,告訴我們品格的榜樣是如何活出那樣的生命?一個人追求生命的最高品質,生命的品質濃度不斷提昇就會沒有雜質,就是「精」;一個人活出個體的最大格局,追隨大師、活在光中,成為別人的祝福就會光彩照人,就是「采」。




生命教育有三把鑰匙;
1.追求真理,我們要會「想」,沒有真理,人生是無助的;
2.
實現夢想,我們要會「要」,沒有夢想,人生是無力的;
3.完成品格,知道還要能行道,沒有品格,人生是無奈的。


一個人擁有這三把鑰匙,活出的生命就會「精采絕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