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孤峰
IC
之音孫校長談品格  13(廣播劇節錄)


旁白:道爾頓出生在英格蘭北部一個偏僻的小鎮,叫做老鷹之曠野,村裡的人靠著種大麥與棉花維生,生活很苦。1778年,他們唯一的學校因為付不出薪水,老師與校長都走了。對於貧窮的孩子,教育是改變他們生命最關鍵的一條路,道爾頓沒有辦法就這樣離開,讓學弟妹從此沒有學校。他只有十二歲,他決定留下來,他成為老師,兼任校長和工友。


村民:(鐘聲)孩子們起床了,道爾頓在敲鐘了,不要遲到呀。


孩子們:起來了,我要去上學。


村民媽:幸好,道爾頓願意留下來教他們,不然孩子可就慘了。這個道爾頓,每天敲鐘叫醒孩子,學校所有的事都要他去處理,一個12歲的孩子,要帶這一群小鴨子,真不容易。


村民爸:我們這裡叫做老鷹的曠野,貧窮是貧窮,但是神是仁慈的,也許道爾頓能把我們這些小鴨子培養出幾隻老鷹也說不定。


旁白:每天早上,道爾頓先到學校敲鐘,提醒學生上課。他把買來的書一個字一個字讀給學弟妹聽,如果他們不懂,他就慢慢地再讀一遍,為他們解釋。放學後,他把學校整理好,再繼續預習第二天要唸的教材。就這樣,他讓這所學校撐了三年,直到哥哥回來。


哥哥:約翰,我畢業了,這三年辛苦你了,現在換我來接棒,換你去讀書吧。


道爾頓:哥哥,你真好,我該去好好讀書了,我需要學習一些方法,讓學弟妹更有方法,就可以學得更快。


哥哥:約翰,你去坎德爾寄宿學校,那是英格蘭北部最好的一所中學,他有一間很棒的圖書館,你在那裏可以看到牛頓的手稿,還有很多科學儀器。


道爾頓:哥哥,你在那邊三年,告訴我,我去的時候,要怎樣利用它的資源呢?


哥哥:你問得很好。這所學校除了藏書看不完,課程也很特別,老師會用很多方式讓學生理解,而且,學校常常有大師課。


道爾頓:什麼是大師課?


哥哥:大師課就是學校會邀請一些大師做短期授課,那些大師講的東西都是他們一生研究的結晶,這些課很珍貴,會開啟你的視野,擴展你的格局,讓你對科學更能投入。


道爾頓:這些大師這麼棒,那學校的老師呢?


哥哥:這個學校的師資也很棒哦,有一位果夫老師,真的是很會教。


旁白:道爾頓上學後,果真遇見了果夫老師。


果夫:約翰道爾頓,早啊!


道爾頓:果夫老師早!老師,您眼睛看不見,我又沒出聲音,怎麼知道是我呀?


果夫:哈哈,孩子,學校30公里內的每一棵植物與花朵,我都聞得出來,何況你離我這麼近?


道爾頓:果夫老師,我覺得你好厲害,你懂拉丁文,也懂希臘文,連法文都說得很標準。而且你的知識很豐富,真是一個寶庫,挖都挖不完。


果夫:遇到你這種學生,我就忍不住想跟你分享。道爾頓,聽說你當過老師,你覺得我的教學和你的教學有什麼不同嗎?


道爾頓:啊!這真不好意思,我哪裡知道怎麼教學呢?怎麼能跟您比呢?


果夫:你有一顆火熱的心,你將來不只可以成為科學家,還會成為一位教育家。


道爾頓:老師,我差的遠。我從你的教學學到很多,是我以前沒想過的,為什麼你會有這麼多元的教學方法呢?


果夫:那是因為我是一個瞎子,我看不見,別人一眼看到的東西,我需要經過好幾層探索才知道,所以當有學生學不會,我常常會想還有什麼方法我沒用到?


道爾頓:我以前都是把書一句一句唸給學生聽,根本不知道有什麼其他方法。老師教的是數學與哲學,不是應該很抽象嗎?為什麼可以教得那麼生動?


果夫:我是一個瞎子,我的生活很不方便,我卻研究自然科學,別人看起來我選擇一樣最困難的事業,但是你知道嗎?我研究科學的最深動機是因為我喜歡真理。大自然的運行是有原則的,我們仔細觀察,就會在當中發現一些規律,我透過與自然的對話,可以找到真理,幫助我了解人世間的共通現象。


道爾頓:老師,有一件事我一直不明白。你兩歲就失明,可是你還可以在學術上這樣有成就,您是怎麼做到的?還有,您是劍橋大學的高材生,你有那麼多研究,您卻委身在一所這樣小的學校,只教這麼幾個學生,不覺得很可惜嗎?


果夫:你知道嗎?我的名字跟你一樣,也是約翰,約翰的意思就是:耶和華是仁慈的,我雖然瞎了,但是上帝給我一樣特別的東西,叫做眼光,看得見一般人看不見的唷。


道爾頓:眼光?


果夫:是的,你看過老鷹吧?


道爾頓:我的家鄉就叫做老鷹的曠野,常常看到老鷹。


果夫:你說說看,老鷹有和一般鳥類有什麼不同?


道爾頓:暴風雨來臨之前,大多數的動物都急著找避風港,老鷹卻不是,他在風暴來前準備好,他等待氣流,展翅上騰。老鷹不吃死掉的獵物,他吃自己親自捕捉的獵物,他眼力很好,可以從很高的天空看見地上的獵物。


果夫:你知道他的眼睛有什麼不同嗎?


道爾頓:不知道,是因為構造不同嗎?


果夫:是的,有些動物眼睛的結構和人是不同的。其實就算是人,也會不同。你以後可以好好研究人的眼睛,為什麼同樣的東西,有些人看得見,有些人看不見?


道爾頓:老師,您真是我的榜樣,我能夠和您同名,真的很榮幸。


果夫:約翰道爾頓,從今天開始,我要培訓你當約翰果夫的傳人。你學習做長期紀錄,你就會發現,資料多了,就可以從中問問題,當你把關連的部分抓出來,你就得到資訊,這就是研究的基礎。


道爾頓:謝謝老師,我記得有一次,您要我們量氣壓,其實本來只需要一個氣壓計就可以了,您發給每個人一枝,讓我們在不同氣候下觀測,再一起討論,結果大家的結果都不一樣,這樣的經驗就是自己的經歷。


旁白:1785年,道爾頓中學畢業,他被果夫揀選,跟隨在大師身邊,觀察果夫老師怎麼教,紀錄學生怎麼學,把這些整理下來,他對教學開始有不同的領受,也對自己生命的使命更清楚。1792年,道爾頓被聘到曼徹斯特大學到當數學及化學老師。他喜歡學生,也受學生愛戴,學生常到他家討論功課。但是學校裡其他老師不喜歡他是個虔誠的基督徒,他被解聘。他在校外辦了一個私塾,叫做「數學與哲學學院」,收到八名學生,身兼校長、老師與工友,持續了44年。






貓頭鷹媽媽的話:




「化故事為劇本」是雅歌課程的一個工具。我們學習把一個故事變得很生動,讓學習變得有感覺。甘特寓言的作者用「藝術教育」來支持「科普教育」。他指出,大腦的記憶有兩種,學習最後會進入短期記憶或是長期記憶。如果學生在接觸教材的第一時間是帶著感覺的,這些學習內容就會進入長期記憶,反之就只留在短期記憶。


甘特鮑利先生在台灣培育「藍色經濟」種子教師時,雅歌的教師因為英文能力允許,有幸成為種子教師,接受完整的培訓,雅歌也在課程中深度地推展藍色經濟。甘特寓言有36冊,內容新穎,全校的孩子透過雙語學習浸潤其中,並且會以演戲的方式呈現。而演戲之前需要劇本,孩子們經過一個階段叫做:化故事為劇本。


設計品格課時,我總是以演戲的方式讓孩子接觸課程的內容。我發現,要將歷史讀懂不是那麼容易、輕省的。老師如果要讓學生能夠吸收,而且終生難忘,是需要功力的。老師陳述的方式不僅要能浮現重點,並要刻劃出人物特質及時代背景。這些資訊的鋪陳需要有巧妙的架構,能夠深入而淺出,讓學生在學習的第一時間專注而投入,帶著感覺學習的成果將是讓人不可思議的。


當我用這樣的方式說故事,人物不再是遙遠的,事件不再是模糊的,歷史不再是冷淡的。很多人喜歡聽故事,但是故事要說到讓人感動,感嘆不已,那才是我的目標。


道爾頓是我深深敬愛的科學家,在我看來他也是一位教育家。透過張文亮為他寫的傳記,我稀奇兩百年前英國有這樣一個人,我也與他的理念深深契合,決定要讓這個大家不熟的人物展現出難得一見的光采,因此我用廣播劇來呈現。我期待這樣的方式,可以發人深省,對我們的社會有更高的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