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我教孩子什麼是民主素養         孫德珍2013


--品格課「生命的孤峰」(內容節錄)


 


1863年,美國南北戰爭最慘烈的一仗發生在蓋茲堡,五萬人交戰中,傷亡過半,為了紀念陣亡將士,在紀念墓園落成時邀請林肯致詞。林肯只講了短短兩分鐘,攝影師還來不及調好機器,林肯的致詞就結束了,但是這篇文章從此成為演講的經典之一。


美國之所以開國,是因為他們的先人追求一個自由的國家,這個自由是基於人類生而平等的信念。南北戰爭是美國的內戰,因為有些人要保有奴隸制度,堅持他們比黑人更有權利。這是一場偉大的戰爭,挑戰美國先人的崇高理想能不能永續?


林肯說:「埋葬在蓋茲堡這個戰場下的烈士們,為此而奉獻他們的生命,活著的人應該要繼續為此努力,使他們的血沒有白流。」究竟他們是為什麼而努力呢?他們要在上帝的佑護下,使自由在這個國家誕生;他們要讓這個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不會在地球上消失。


當我問孩子:「美國這麼自由的國家,你想要嗎?」大家都點頭。我問:「如果小朋友到雅歌上學,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都不會被禁止;不想做什麼就不做什麼,也不會被要求,這樣好嗎?」孩子想想,覺得這樣的環境好像不對,開始提出看法。原來,他們知道有些人可能沒那麼懂事,不會管理自己,學校就會大亂,想安靜的人也不能安靜;有些人可能很懶散,不會盡責任,反而沒學到東西。


我問:「有人可以說,自由是我個人的事,我為什麼要在乎別人怎樣?」孩子們很清楚地告訴我:「一個人在團體裡,他們就是生命共同體,不可能對別人沒有影響。」


我問:「那麼,既然不能讓人放心,乾脆由國家統一規定,全部都聽命政府,沒有個人自由,這樣是不是比較好?」孩子們立刻搖頭,他們覺得民主政治比較好,只是需要把大家教會。我問:「把大家教會什麼?」他們七嘴八舌,最後結論是民主素養。


林肯也要美國是一個自由的國家,他強調自由必須建立在平等的信念上,也就是說:如果一個人的自由會要別人受苦來提供,那樣只是放任,不是自由。所以自由指的是人可以自我支配,透過自由意志而行動,並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因為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所以我們的自由,必須讓團體裡每個分子是平等的,一個自由的國家必須讓每個人是生而平等的,這叫做人權。如果這個國家只有男人可以投票,女人必須沉默,那還是不平等的。自由的美國,也是經歷了幾次抗爭,開始對平等有意識,所以自由必須配上平等。


孩子們同意後,我再問一個問題:「如果一個自由的國家,也講平等,但是有一些人做不到,這叫弱勢,所以有人每天抗議不公平。那怎麼辦?」孩子們有點困惑,我舉例說明:「我們都在這裡上課,大家都要掃地,如果有人要求公平,小妹妹只有兩歲,他沒辦法做得一樣好,是不是不公平?如果小妹妹做不好,該掃的沒掃,你可以忍受嗎?你希望國家是這樣的嗎?」有孩子說:「他太小,大的去幫他就好了,不必計較那麼多。」


我告訴孩子:「所以往大處看,為了大家好,你願意多付出一點,不計較別人付出比較少,這種不計較的愛,叫做博愛。」如果我們要活在一個自由的社會,讓每個人有自由意志,就要先為自己負責,還要心中有別人,不僅尊重別人也有同等的權利,還要同理弱小的人,這樣才有可能實現一個美好的社會。


林肯是一個好領袖,他看見問題,也願意付代價去解決問題。他在演講中有一句話:「世界不會注意我今天在這裡,將來歷史也不會記得我說了什麼,可是歷史會記得,這些人為什麼埋在這裡?」兩百多年後的今天,大家不太記得蓋茲堡發生什麼事?但是記得林肯的演講,並且知道他為此付上代價。林肯死在槍下,那是自由所付出的代價。


蓋茲堡演講原來只是致詞,但是變成了流傳千古的經典之作,林肯的文章動人,因為他能夠把大家的眼光提升,就像老鷹築巢在高峰,他有好視野。有眼光的人,必須有高度,這樣的高度需要先有一個立足點,這個立足點不能群山環繞,它往往是在一座高聳的孤峰,生命的孤峰。


今天我們談到生命共同體,當我們活在群體中,我們不能避免與人互動,每個人的行為都對其他人造成影響。美國是一個自由國家,這是許多人羨慕的;當先民渡海來到這塊新大陸,他們懷抱理想,以基督教立國;他們想要一個有信仰的自由國家;他們用自己的生命去愛這個國家,他們要實現他們的夢想,他們要讓後代子孫活在自由的空氣裡。


然而,自由的代價是很高的,他們願意付代價。當美國人得到自由後,他們漸漸忘掉先民為何立國。林肯廢掉奴隸制度,要提醒大家,先民想要的是一個自由的國度。他為自由的國度下定義「為民所有、為民所治、為民所享」。一個自由的國度,擁有奴隸是可恥的,因為平等不見了。一個有自由、有平等的生命共同體,當大家都堅持一樣的權利義務,平等是無情的;自由、平等、博愛三者必須共同出現,才能有一個和諧的社會。一個人成為自主的人也要對自己負責,平等是與人互動時心中有別人,博愛是面對問題時,眼中有神,所以能夠看見別人的不幸,感同身受。


今天,我們從林肯的蓋茲堡演說,學到自由的意義,看到美國人為自由付出代價,也看到一個國家背後立國的精神。你相信什麼,就會活出什麼?一個國家的立國精神需要時時被釐清,讓後世子孫謹記教誨,當思維釐清,活出的生命就會有所不同,品格也是這樣。


自由,成為一個自主的人;平等,心中有別人;博愛,能夠被愛與愛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