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課程內涵


1.以品格教育培養心智的習慣
品格是一個人心智的習慣,始於思維的釐清,成於習慣的建立。品格教育教人:追求生命的最高品質,學習高手的習慣;活出個體的最大格局,培養領袖的特質。

2.以人文教育涵養和諧的胸懷
人文是一種和諧同工的胸懷,始於對自己的認識,在與環境的互動中,尋求衝突的解決,凝聚智慧、傳承文化。


3.以藝術教育喚醒覺知的眼光
藝術是一個人覺知的眼光,始於對環境有感覺,透過掌握重點、刪掉枝節,學習如何學習,並內化成個人的語言,創作出對世界的回饋。


4.以科普教育永續無毒的環境
科普是一個人科學的素養,始於對世界的好奇,通過文學的形式和手段,把深奧的科學道理通俗化,把抽象的科學概念形象化,使讀者樂於閱讀,易於接受,願意關注世界,探究科學。


5.以健康教育發展強健的體魄
健康是一個人養生的態度,始於與自然的同步,透過規律的生活,順應生理的時鐘,與自然同步,發展強健的體魄;培養自在的心靈,以藝術陶冶身心,與自己和諧,適應社會。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倚天屠龍記學習單                              孫德珍


下面是我以紐約州高中學力測驗第二階段A的形式模擬的中文版學習單設計。這個學力測驗假設學生已經在高中時讀完不少古典文學經典作品,於此我假設你已經讀過管子牧民篇與金庸倚天屠龍記。


閱讀下面兩段文字,你的任務是在回答選擇題之後,在作文簿上寫一篇文章,你可以在邊緣做註記,在草稿上計劃你怎樣回應。

管子牧民篇


原文


譯文


國頌


凡有地牧民者,務在四時,
守在倉廪。


國多財,則遠者來;


地辟舉,則民留處;


倉廪實,則知禮節;


衣食足,則知榮辱;


上服度,則六親固;


四維張,則君令行。


故省刑之要 ,在禁文巧;


守國之度,在飾四維;


順民之經,在明鬼神、


山川、敬宗廟、恭祖舊。


不務天時,則財不生;


不務地利,則倉廪不盈。


野蕪曠,則民乃菅;


上無量, 則民乃妄。


文巧不禁,則民乃淫;


不璋兩原,則刑乃繁。


不明鬼神,則陋民不悟;


不只山川,則威令不聞;


不敬宗廟,則民乃上校;


不恭祖舊,則孝悌不備。


四維不張,國乃滅亡。


國頌


凡是一個國家的君主,必須致力于四時農事,
確保糧食貯備。


國家財力充足,遠方的人們就能自動遷來,


荒地開發得好,本國的人民就能安心留住。


糧食富裕,人們就知道禮節;


衣食豐足,人們就懂得榮辱。


君主的服用合乎法度,六親就可以相安無事;


四維發揚,君令就可以貫徹推行。


因此,減少刑罰的關鍵,在于禁止奢侈;


鞏固國家的准則,在于整飾四維;


教訓人民的根本辦法,則在于:尊敬鬼神、


祭祀山川、敬重祖宗和宗親故舊。


不注意天時,財富就不能增長;


不注意地利,糧食就 不會充足。


田野荒蕪廢棄,人民也將由此而惰怠;


君主揮霍無度,則人民胡作妄爲;


不注意禁止奢侈,則人民放縱淫蕩;


不堵塞這兩個根源;犯罪者就會大量增多。


不尊鬼神,小民就不能感悟;


不祭山川,威令就不能遠播;


不敬祖宗,老百姓就會犯上;


不尊重宗親故舊,孝悌就不完備。


四維不發揚,國家就會滅亡。


四維


國有四維,一維絕則傾,


二維絕則危,三維絕則覆,


四維絕則滅。


傾可正也,危可安也,


覆可起也,滅不可複錯也。


何謂四維?一曰禮,二曰義,


三曰廉,四曰恥。


禮不逾節,


義不自進,


廉不蔽惡,


恥不從枉。


故不逾節,則上位安;


不自進,則民無巧詐;


不蔽惡,則行自全;


不從枉,則邪事不生。


四維


國有四維,缺了一維,國家就傾斜;


缺了兩維,國家就危險;缺了三維,國家就顛覆;


缺了四維,國家就會滅亡。


傾斜可以扶正,危險可以挽救,


傾覆可以再起,只有滅亡了,那就不可收拾了。


什麽是四維呢?一是禮,二是義,


三是廉,四是恥。


有禮,人們就不會超越應守的規範;


有義,就不會妄自求進;


有廉,就不會掩飾過錯;


有恥,就不會趨從壞人。


人們不越出應守的規範,爲君者的地位就安定;


不妄自求進,人們就不巧謀欺詐;


不掩飾過錯,行爲就自然端正;


不趨從壞人,邪亂的事情也就不會發生了。


 


 


倚天屠龍記中有一傳說:「武林至尊,寶刀屠龍,號令天下,莫敢不從!倚天不出,誰與爭鋒?」「屠龍」指屠龍刀,「倚天」則指一柄倚天劍。倚天屠龍記第27(百尺高塔任回翔)裡,峨嵋派掌門滅絕師太曾向弟子周芷若提及倚天劍及屠龍刀是黃蓉將神雕俠侶主角楊過送給郭襄的玄鐵重劍加上西方精金溶鑄而成。
小說開始時,屠龍刀落在長白三禽手中,但武當派俞岱岩被殷野王所騙而落入天鷹教手中。之後,在王盤山上,「金毛獅王」謝遜大敗海沙幫、神拳門、巨鯨幫的掌門人而奪得屠龍刀。其後,周芷若為取九陰真經,不惜以倚天劍及屠龍刀互砍而分別斷成兩截,而得明教銳金旗掌旗吳勁草接續,成為明教囊中之物。
小說主角張無忌亦知,所謂『武林至尊』,不在寶刀本身,而在刀中所藏的遺書。以此兵法臨敵,定能戰必勝,攻必克,最終自是『號令天下,莫敢不從』。但若有 人一旦手掌大權,竟然作威作福,以暴易暴,世間百姓受其荼毒,那麼終有一位英雄手執倚天長劍,來取暴君首級。統領百萬雄兵之人縱然權傾天下,也未必便能當 倚天劍之一擊。
倚天屠龍記,錄自維基百科)


翻譯,用你自己的話解釋下面這段話
「武林至尊,寶刀屠龍,號令天下,莫敢不從!倚天不出,誰與爭鋒?」
      


問問題
.根據管仲的說法,國家滅亡的原因何在?           
  
a四維不張 b倉廩不實 c移民不來 d衣食不足


.國家的滅亡的程度有四級,最嚴重的程度是        
a傾 b危 c覆 d滅


.岳飛在「滿江紅」中提到的「靖康恥」指的是哪二人?
a徽宗、欽宗  b郭靖、楊康  c李靖、孫康 d康熙、乾隆


.倚天屠龍記中,張無忌曾經迫於無奈做了一些生命中重要的決定,哪一樣除外?
a聽從外公之命擔任明教教主 b聽從母親之命殺盡仇人
c聽從義父之命娶了周芷若 d聽從趙敏之命棄婚而去


.倚天屠龍記中,作者用了下面哪一個名字直指國破家亡的狼狽?
a滅絕師太(失態) b周顛 c宋青書 d韋一笑


.倚天屠龍記中,作者用了下面哪一個名字隱喻對愛情的執著?     
a朱九真 b張無忌 c楊不悔 d圓真


.倚天屠龍記中,作者用了下面哪一個名字隱喻最高深的武藝不需兵器? 
a成昆 b張無忌 c范遙 d張三豐


.倚天屠龍記中,張無忌有恩必報,不為自己的利害關係背棄盟友符合四維中
哪一種?
a禮不逾節 b義不自進 c廉不蔽惡 d恥不從枉


.倚天屠龍記中,金庸想要談的是下面哪一種道?(可複選)    
a家國之道:覆巢之下無完卵 
b俠義之道:生命共同體就是生死與共               
c師生之道:不論自己會如何痛苦,都要聽師父的話  
d家庭之道:血濃於水,不要以貌取人               
e事業之道:成為武林至尊有時候需要用不可告人的手段
 


10.倚天屠龍記中,作者以張無忌的遭遇來闡明一個好領袖最不可或缺的一點
是什麼?
a一代宗師神功的傳人(名門正派的出身與出類拔萃的才華)   
b破釜沉舟的決心(敢不擇手段的勇氣)
c獲得權力的管道(能號令天下的信物)                     
d高瞻遠矚的格局(不受制於人的果決)




將兩篇文章整合成一篇
閱讀之後,回答選擇題,並根據兩篇文章對至尊的想法寫一篇回應。文章中的主旨必須來自兩篇文章中共同的想法,在你的申論中,指出作者使用何種文學要素或是文學手法?


*所謂主旨 Controlling 是一篇論文的主旨,說出你要說的重點,透過文章中的細節呈現主旨。


*所謂文學要素 Literary Elements 是要你舉例說明其中的 主題theme、特徵characterization、背景setting、看法point of view等。


*所謂文學手法 Literary Techniques 要你分辨作者使用哪種手法?例如:象徵性 symbolism,諷刺性irony,直喻simile,暗喻Metaphor(你不必列出名稱,只要說出意思即可。)


*所謂 整合文章Unified Essay 指的是你用"兩篇"文章中的證據來申論"一個"共同的主旨。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那一天,我教孩子什麼是民主素養         孫德珍2013


--品格課「生命的孤峰」(內容節錄)


 


1863年,美國南北戰爭最慘烈的一仗發生在蓋茲堡,五萬人交戰中,傷亡過半,為了紀念陣亡將士,在紀念墓園落成時邀請林肯致詞。林肯只講了短短兩分鐘,攝影師還來不及調好機器,林肯的致詞就結束了,但是這篇文章從此成為演講的經典之一。


美國之所以開國,是因為他們的先人追求一個自由的國家,這個自由是基於人類生而平等的信念。南北戰爭是美國的內戰,因為有些人要保有奴隸制度,堅持他們比黑人更有權利。這是一場偉大的戰爭,挑戰美國先人的崇高理想能不能永續?


林肯說:「埋葬在蓋茲堡這個戰場下的烈士們,為此而奉獻他們的生命,活著的人應該要繼續為此努力,使他們的血沒有白流。」究竟他們是為什麼而努力呢?他們要在上帝的佑護下,使自由在這個國家誕生;他們要讓這個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不會在地球上消失。


當我問孩子:「美國這麼自由的國家,你想要嗎?」大家都點頭。我問:「如果小朋友到雅歌上學,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都不會被禁止;不想做什麼就不做什麼,也不會被要求,這樣好嗎?」孩子想想,覺得這樣的環境好像不對,開始提出看法。原來,他們知道有些人可能沒那麼懂事,不會管理自己,學校就會大亂,想安靜的人也不能安靜;有些人可能很懶散,不會盡責任,反而沒學到東西。


我問:「有人可以說,自由是我個人的事,我為什麼要在乎別人怎樣?」孩子們很清楚地告訴我:「一個人在團體裡,他們就是生命共同體,不可能對別人沒有影響。」


我問:「那麼,既然不能讓人放心,乾脆由國家統一規定,全部都聽命政府,沒有個人自由,這樣是不是比較好?」孩子們立刻搖頭,他們覺得民主政治比較好,只是需要把大家教會。我問:「把大家教會什麼?」他們七嘴八舌,最後結論是民主素養。


林肯也要美國是一個自由的國家,他強調自由必須建立在平等的信念上,也就是說:如果一個人的自由會要別人受苦來提供,那樣只是放任,不是自由。所以自由指的是人可以自我支配,透過自由意志而行動,並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因為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所以我們的自由,必須讓團體裡每個分子是平等的,一個自由的國家必須讓每個人是生而平等的,這叫做人權。如果這個國家只有男人可以投票,女人必須沉默,那還是不平等的。自由的美國,也是經歷了幾次抗爭,開始對平等有意識,所以自由必須配上平等。


孩子們同意後,我再問一個問題:「如果一個自由的國家,也講平等,但是有一些人做不到,這叫弱勢,所以有人每天抗議不公平。那怎麼辦?」孩子們有點困惑,我舉例說明:「我們都在這裡上課,大家都要掃地,如果有人要求公平,小妹妹只有兩歲,他沒辦法做得一樣好,是不是不公平?如果小妹妹做不好,該掃的沒掃,你可以忍受嗎?你希望國家是這樣的嗎?」有孩子說:「他太小,大的去幫他就好了,不必計較那麼多。」


我告訴孩子:「所以往大處看,為了大家好,你願意多付出一點,不計較別人付出比較少,這種不計較的愛,叫做博愛。」如果我們要活在一個自由的社會,讓每個人有自由意志,就要先為自己負責,還要心中有別人,不僅尊重別人也有同等的權利,還要同理弱小的人,這樣才有可能實現一個美好的社會。


林肯是一個好領袖,他看見問題,也願意付代價去解決問題。他在演講中有一句話:「世界不會注意我今天在這裡,將來歷史也不會記得我說了什麼,可是歷史會記得,這些人為什麼埋在這裡?」兩百多年後的今天,大家不太記得蓋茲堡發生什麼事?但是記得林肯的演講,並且知道他為此付上代價。林肯死在槍下,那是自由所付出的代價。


蓋茲堡演講原來只是致詞,但是變成了流傳千古的經典之作,林肯的文章動人,因為他能夠把大家的眼光提升,就像老鷹築巢在高峰,他有好視野。有眼光的人,必須有高度,這樣的高度需要先有一個立足點,這個立足點不能群山環繞,它往往是在一座高聳的孤峰,生命的孤峰。


今天我們談到生命共同體,當我們活在群體中,我們不能避免與人互動,每個人的行為都對其他人造成影響。美國是一個自由國家,這是許多人羨慕的;當先民渡海來到這塊新大陸,他們懷抱理想,以基督教立國;他們想要一個有信仰的自由國家;他們用自己的生命去愛這個國家,他們要實現他們的夢想,他們要讓後代子孫活在自由的空氣裡。


然而,自由的代價是很高的,他們願意付代價。當美國人得到自由後,他們漸漸忘掉先民為何立國。林肯廢掉奴隸制度,要提醒大家,先民想要的是一個自由的國度。他為自由的國度下定義「為民所有、為民所治、為民所享」。一個自由的國度,擁有奴隸是可恥的,因為平等不見了。一個有自由、有平等的生命共同體,當大家都堅持一樣的權利義務,平等是無情的;自由、平等、博愛三者必須共同出現,才能有一個和諧的社會。一個人成為自主的人也要對自己負責,平等是與人互動時心中有別人,博愛是面對問題時,眼中有神,所以能夠看見別人的不幸,感同身受。


今天,我們從林肯的蓋茲堡演說,學到自由的意義,看到美國人為自由付出代價,也看到一個國家背後立國的精神。你相信什麼,就會活出什麼?一個國家的立國精神需要時時被釐清,讓後世子孫謹記教誨,當思維釐清,活出的生命就會有所不同,品格也是這樣。


自由,成為一個自主的人;平等,心中有別人;博愛,能夠被愛與愛人。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廣播劇6亞倫  


 


旁白:有一個小男孩,名字叫做亞倫,他的父母是牧羊人,在他五歲生日那天,爸爸帶回來一個禮物要送給他。


亞倫:爸爸,你回來了。


爸爸:亞倫,你今天開心嗎?


亞倫:爸爸,你記得今天是什麼日子嗎?


爸爸:恩,今天好像有人生日,我想想看,是誰呀?


亞倫:趕快想!你應該記得的。


爸爸:五年前今天,我給一個小男孩取了一個名字,叫什麼呢?


亞倫:你看你前面是誰呀?


爸爸:我記得那天我在看天上的星星,我就祝福他的生命永遠發光。


亞倫:就是我呀!亞倫的意思就是發光呀!


爸爸:對了,我有一個禮物,不知道他會不會喜歡呢?


亞倫:會的,只要是出自愛心的禮物,就會有魔力。啊!是一個小鼓,是專門給我的小鼓,謝謝爸爸!


旁白:亞倫有三個好朋友,一隻駱駝、一隻驢駒、一隻小羊。說也奇怪,從那天開始,只要亞倫一打起他的小鼓,三隻動物就會開始跳舞。亞倫很高興爸爸送他這個小鼓,他天天帶著他的動物跳舞,非常開心。可是亞倫快樂的日子很快就結束了,有一天,強盜闖進了他們的家,把爸爸媽媽殺了,把他們家的財產都搶走了,最後還把他們的房子也燒了,亞倫帶著三隻小動物逃走。


強盜:(大聲地笑)哈哈,太棒了,今天我們得到的財富一輩子也吃不完了。


旁白:亞倫看到強盜那樣一直笑,看到火把他們家燒掉,看到爸爸媽媽就這樣死了,他非常震撼,他永遠沒有辦法忘掉那個殘忍的畫面,從此以後,他只要看到有人笑,他的腦中就會出現爸媽被殺的畫面,他沒有辦法忍受,他對自己發誓。


亞倫:我發誓,從今天開始,我不要當人,因為我恨人,我也絕對不笑,因為動物是不會笑的。


旁白:亞倫帶著三隻小動物,流浪到沙漠裡,因為那裡不會遇到人。可是有一天,有人發現他了。


表演之王:哇,想我表演之王一生都在蒐集奇珍異寶,今天看到這個可是大大奇特呀。一個小鼓手,他可以把動物訓練得會跳舞,太棒了。喂,小朋友,你很有表演天分,你來加入我的團隊。


亞倫:才不要,我不想跟人在一起,我討厭「人」。


表演之王:為什麼?我跟你剛好相反,我喜歡人,觀眾越多,我賺得越多呀,哈哈。


亞倫:我不要,放開我。我不會跟你走的。


表演之王:小鼓手,不管你怎麼想,今天你遇到我,算你幸運,我會讓你大大出名,你的生命將會完全不同。


旁白:不管亞倫如何掙扎,表演之王還是把亞倫和他的三隻動物都綁走了,表演之王聽說最近很多人到耶路撒冷來,他相信那裏有很多觀眾,他一定可以大賺一筆。


亞倫:讓我走,讓我走。


表演之王:小鼓手,我們談個條件,只要你帶著小動物為大家表演一場,我就會讓你走,不然我就把你一直綁著。


旁白:亞倫為了想要早日脫身,只好答應表演之王的要求。表演之王告訴亞倫,表演的時候要面帶微笑,但是亞倫拒絕了。表演之王只好拿起油墨在亞倫的臉上畫一個大大的笑臉。當亞倫帶著小動物們開始表演,觀眾們覺得真是太神奇了。


觀眾1:好可愛的孩子,他打得真好。


觀眾2:那些動物都能配合他的節奏,我從來沒看過這麼聰明的動物呢!


旁白:表演結束的時候,觀眾們忘情地拍手歡呼,他們的笑聲刺激了亞倫,亞倫想到他的父母被殺的時候,強盜也是很快樂地笑著,他很生氣,跳出去把觀眾給推在地上。


亞倫:不許笑,你們都是壞蛋,我恨你們。


旁白:觀眾們突然被這個孩子給嚇到了,覺得他瘋了,大家都散開了。


表演之王:各位,各位,別忘了給賞錢哪!可惡的小鼓手,你看你,壞了我的好事,看我等下不修理你。


旁白:表演之王帶著小鼓手亞倫逃出城去,正好遇到三位貴族,表演之王趕進上前邀請他們看表演。


表演之王:您好,我是表演之王,您一定不能錯過我要給你們看的節目。請問怎麼稱呼呀?


東方三王:你是表演之王?我們三位都是來自東方的王。


表演之王:糟了,我稱自己是表演之王,現在可遇到真正的王了。東方三王,你們一定要看我介紹的表演。


東方三王:不好意思,我們沒時間,我們要趕路。


表演之王:趕路,天這麼黑,人家都是白天趕路,怎麼有人天黑趕路?


東方三王:我們不一樣,你看天上有一顆景星,我們是跟著景星走,天越黑,我們看得越清楚呢。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眼看穿開根號     雅歌數學       孫德珍


 


這幾天為祺祺示範教學,幾位小朋友加入一起上課,早上我們用花片玩正方形的遊戲。
我讓孩子們排出正方形,從一個1,兩個2,三個3,一直排到十個10。孩子們興沖沖地排著,手上拿著東西操作,通常就不太容易累。
我讓孩子透過花片用數學說故事:
面積是1的正方形,邊長是1


面積是4的正方形,邊長是2


面積是9的正方形,邊長是3


之後我轉換說法,把邊長與面積的順序交換,讓他們熟悉其中的規律。


邊長是4的正方形,面積是16


面積是25的正方形,邊長是5




我到白板上把這段話用數學的語言寫出,要孩子用中文唸出來--我用4個圈畫了一個正方形。
ΟΟ


ΟΟ


我指著左下角的圈,讓孩子往上數,邊長是2。以此類推,對於圖畫有了感覺。然後我用符號表示,請孩子繼續翻譯。


16= 4 (面積是16的正方形,邊長是4)


漸漸地,他們已經很熟悉如何解正方形的面積,從小一到國一每個孩子都一再向我申明:他們真的會!



 我在白板上出了題目讓他們解,孩子居然都做出來,我告訴他們:這叫做開根號,這是國中程度,孩子們臉上現出不可思議的表情,伴隨著成就感的笑容。




我問:還要繼續嗎?雖然知道我會越來越難,他們還是很想繼續。昨天學過數學的四門科目:天文、地理、算數、音樂。昨天用音樂驗證過數線,今天我要他們用幾何證明開根號,讓我一眼看穿答案。




我給孩子方格紙,讓他們用點點貼紙貼出正方形,他們都可以勝任。


我出了一個題目。


103的關係是什麼?相等?較大?較小?


83的關係是什麼?相等?較大?較小?孩子們一眼看穿√10 >3


再讓孩子驗證√83的關係是什麼?相等?較大?較小?


孩子們一眼看穿√8 < 3




連續做了幾題,孩子們很高興自己可以透過操作理解開根號,並且可以比較根號的大小。


祺祺老師告訴我,他從沒想過開根號可以這樣教,當年她考高中就是因為會解這樣一題數學而得到高分。看到我讓小朋友學開根號竟然如此輕而易舉,而且從小一到國一都一起學會,他用嘆為觀止來形容。


這幾天,我們用花片與撲克牌玩了不少東西。透過用花片排數線,一眼看穿比例的關係,了解分數的乘法與除法;透過撲克牌玩分數,釐清分子與分母的意義,每一次都透過具體的圖形畫面建立數學思維,所以能夠體驗抽象的概念,而這就是雅歌的秘密武器,讓孩子積極的浸潤在成就感中,對數學充滿樂趣與熱情。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生命的孤峰
IC
之音孫校長談品格  13(廣播劇節錄)


旁白:道爾頓出生在英格蘭北部一個偏僻的小鎮,叫做老鷹之曠野,村裡的人靠著種大麥與棉花維生,生活很苦。1778年,他們唯一的學校因為付不出薪水,老師與校長都走了。對於貧窮的孩子,教育是改變他們生命最關鍵的一條路,道爾頓沒有辦法就這樣離開,讓學弟妹從此沒有學校。他只有十二歲,他決定留下來,他成為老師,兼任校長和工友。


村民:(鐘聲)孩子們起床了,道爾頓在敲鐘了,不要遲到呀。


孩子們:起來了,我要去上學。


村民媽:幸好,道爾頓願意留下來教他們,不然孩子可就慘了。這個道爾頓,每天敲鐘叫醒孩子,學校所有的事都要他去處理,一個12歲的孩子,要帶這一群小鴨子,真不容易。


村民爸:我們這裡叫做老鷹的曠野,貧窮是貧窮,但是神是仁慈的,也許道爾頓能把我們這些小鴨子培養出幾隻老鷹也說不定。


旁白:每天早上,道爾頓先到學校敲鐘,提醒學生上課。他把買來的書一個字一個字讀給學弟妹聽,如果他們不懂,他就慢慢地再讀一遍,為他們解釋。放學後,他把學校整理好,再繼續預習第二天要唸的教材。就這樣,他讓這所學校撐了三年,直到哥哥回來。


哥哥:約翰,我畢業了,這三年辛苦你了,現在換我來接棒,換你去讀書吧。


道爾頓:哥哥,你真好,我該去好好讀書了,我需要學習一些方法,讓學弟妹更有方法,就可以學得更快。


哥哥:約翰,你去坎德爾寄宿學校,那是英格蘭北部最好的一所中學,他有一間很棒的圖書館,你在那裏可以看到牛頓的手稿,還有很多科學儀器。


道爾頓:哥哥,你在那邊三年,告訴我,我去的時候,要怎樣利用它的資源呢?


哥哥:你問得很好。這所學校除了藏書看不完,課程也很特別,老師會用很多方式讓學生理解,而且,學校常常有大師課。


道爾頓:什麼是大師課?


哥哥:大師課就是學校會邀請一些大師做短期授課,那些大師講的東西都是他們一生研究的結晶,這些課很珍貴,會開啟你的視野,擴展你的格局,讓你對科學更能投入。


道爾頓:這些大師這麼棒,那學校的老師呢?


哥哥:這個學校的師資也很棒哦,有一位果夫老師,真的是很會教。


旁白:道爾頓上學後,果真遇見了果夫老師。


果夫:約翰道爾頓,早啊!


道爾頓:果夫老師早!老師,您眼睛看不見,我又沒出聲音,怎麼知道是我呀?


果夫:哈哈,孩子,學校30公里內的每一棵植物與花朵,我都聞得出來,何況你離我這麼近?


道爾頓:果夫老師,我覺得你好厲害,你懂拉丁文,也懂希臘文,連法文都說得很標準。而且你的知識很豐富,真是一個寶庫,挖都挖不完。


果夫:遇到你這種學生,我就忍不住想跟你分享。道爾頓,聽說你當過老師,你覺得我的教學和你的教學有什麼不同嗎?


道爾頓:啊!這真不好意思,我哪裡知道怎麼教學呢?怎麼能跟您比呢?


果夫:你有一顆火熱的心,你將來不只可以成為科學家,還會成為一位教育家。


道爾頓:老師,我差的遠。我從你的教學學到很多,是我以前沒想過的,為什麼你會有這麼多元的教學方法呢?


果夫:那是因為我是一個瞎子,我看不見,別人一眼看到的東西,我需要經過好幾層探索才知道,所以當有學生學不會,我常常會想還有什麼方法我沒用到?


道爾頓:我以前都是把書一句一句唸給學生聽,根本不知道有什麼其他方法。老師教的是數學與哲學,不是應該很抽象嗎?為什麼可以教得那麼生動?


果夫:我是一個瞎子,我的生活很不方便,我卻研究自然科學,別人看起來我選擇一樣最困難的事業,但是你知道嗎?我研究科學的最深動機是因為我喜歡真理。大自然的運行是有原則的,我們仔細觀察,就會在當中發現一些規律,我透過與自然的對話,可以找到真理,幫助我了解人世間的共通現象。


道爾頓:老師,有一件事我一直不明白。你兩歲就失明,可是你還可以在學術上這樣有成就,您是怎麼做到的?還有,您是劍橋大學的高材生,你有那麼多研究,您卻委身在一所這樣小的學校,只教這麼幾個學生,不覺得很可惜嗎?


果夫:你知道嗎?我的名字跟你一樣,也是約翰,約翰的意思就是:耶和華是仁慈的,我雖然瞎了,但是上帝給我一樣特別的東西,叫做眼光,看得見一般人看不見的唷。


道爾頓:眼光?


果夫:是的,你看過老鷹吧?


道爾頓:我的家鄉就叫做老鷹的曠野,常常看到老鷹。


果夫:你說說看,老鷹有和一般鳥類有什麼不同?


道爾頓:暴風雨來臨之前,大多數的動物都急著找避風港,老鷹卻不是,他在風暴來前準備好,他等待氣流,展翅上騰。老鷹不吃死掉的獵物,他吃自己親自捕捉的獵物,他眼力很好,可以從很高的天空看見地上的獵物。


果夫:你知道他的眼睛有什麼不同嗎?


道爾頓:不知道,是因為構造不同嗎?


果夫:是的,有些動物眼睛的結構和人是不同的。其實就算是人,也會不同。你以後可以好好研究人的眼睛,為什麼同樣的東西,有些人看得見,有些人看不見?


道爾頓:老師,您真是我的榜樣,我能夠和您同名,真的很榮幸。


果夫:約翰道爾頓,從今天開始,我要培訓你當約翰果夫的傳人。你學習做長期紀錄,你就會發現,資料多了,就可以從中問問題,當你把關連的部分抓出來,你就得到資訊,這就是研究的基礎。


道爾頓:謝謝老師,我記得有一次,您要我們量氣壓,其實本來只需要一個氣壓計就可以了,您發給每個人一枝,讓我們在不同氣候下觀測,再一起討論,結果大家的結果都不一樣,這樣的經驗就是自己的經歷。


旁白:1785年,道爾頓中學畢業,他被果夫揀選,跟隨在大師身邊,觀察果夫老師怎麼教,紀錄學生怎麼學,把這些整理下來,他對教學開始有不同的領受,也對自己生命的使命更清楚。1792年,道爾頓被聘到曼徹斯特大學到當數學及化學老師。他喜歡學生,也受學生愛戴,學生常到他家討論功課。但是學校裡其他老師不喜歡他是個虔誠的基督徒,他被解聘。他在校外辦了一個私塾,叫做「數學與哲學學院」,收到八名學生,身兼校長、老師與工友,持續了44年。






貓頭鷹媽媽的話:




「化故事為劇本」是雅歌課程的一個工具。我們學習把一個故事變得很生動,讓學習變得有感覺。甘特寓言的作者用「藝術教育」來支持「科普教育」。他指出,大腦的記憶有兩種,學習最後會進入短期記憶或是長期記憶。如果學生在接觸教材的第一時間是帶著感覺的,這些學習內容就會進入長期記憶,反之就只留在短期記憶。


甘特鮑利先生在台灣培育「藍色經濟」種子教師時,雅歌的教師因為英文能力允許,有幸成為種子教師,接受完整的培訓,雅歌也在課程中深度地推展藍色經濟。甘特寓言有36冊,內容新穎,全校的孩子透過雙語學習浸潤其中,並且會以演戲的方式呈現。而演戲之前需要劇本,孩子們經過一個階段叫做:化故事為劇本。


設計品格課時,我總是以演戲的方式讓孩子接觸課程的內容。我發現,要將歷史讀懂不是那麼容易、輕省的。老師如果要讓學生能夠吸收,而且終生難忘,是需要功力的。老師陳述的方式不僅要能浮現重點,並要刻劃出人物特質及時代背景。這些資訊的鋪陳需要有巧妙的架構,能夠深入而淺出,讓學生在學習的第一時間專注而投入,帶著感覺學習的成果將是讓人不可思議的。


當我用這樣的方式說故事,人物不再是遙遠的,事件不再是模糊的,歷史不再是冷淡的。很多人喜歡聽故事,但是故事要說到讓人感動,感嘆不已,那才是我的目標。


道爾頓是我深深敬愛的科學家,在我看來他也是一位教育家。透過張文亮為他寫的傳記,我稀奇兩百年前英國有這樣一個人,我也與他的理念深深契合,決定要讓這個大家不熟的人物展現出難得一見的光采,因此我用廣播劇來呈現。我期待這樣的方式,可以發人深省,對我們的社會有更高的關心。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精采絕倫話品格         孫德珍   2013 勝利堂


有一個故事描寫在富翁的家中有一個火爐,裡面燒著煤炭。



火爐旁邊有一張桌子,覆蓋著美麗的桌布,上面放著一個精緻的盒子,盒子裡面有一顆閃亮的鑽石。
煤炭羨慕鑽石看來那樣高貴,感慨自己的命運完全比不上。鑽石卻告訴煤炭,他們其實都屬於碳家族,甚至於碳家族還有另一個成員叫做石墨,石墨被拿來做成碳筆畫畫、或做成鉛筆寫字,要左要右都由人控制,而且只要被看不順眼,就會被人用橡皮擦擦掉…。同樣都是碳,鑽石到底有什麼不同經歷,讓它的價值這樣高呢?




我們從結構來認識鑽石和石墨的硬度鑽石中碳跟碳的鍵結很強,每個碳原子與四個相鄰的碳原子形成一個四面體,堆疊出的鑽石結構是所有材料裡最堅硬的。





       鑽石                    石墨




石墨每個碳原子的周邊連結另外三個碳原子,排列呈蜂巢式的多個六邊形,片狀的結構使它柔軟易碎,適合做成鉛筆芯。摩氏Mohs硬度表用10種礦物來衡量最軟的和最硬的物體,石墨只有1度,鑽石有10度。


我們從品質的純度來看鑽石。鑽石在地表深層形成(埋得很深),經歷上億年的歲月(待了很久),在高溫、高壓的環境下由岩石熔化成純碳結晶。什麼是純碳結晶?換一句話描述純碳結晶叫做:「沒有雜質」。






我們從光彩的角度來比較鑽石和石墨。石墨吸光,不反射、不折射,所以呈現黑色。鑽石的晶體型態大多是八面體,折射性極強,光線進入晶體之後會分解為彩色的七色光芒,向四面八方反射,展現璀璨的光彩。換一句話描述鑽石的外貌叫做「光彩照人」。


同樣都是碳,怎麼差異這麼大?如果我們再精簡一點,用一個字來描述,沒有雜質叫做「精」,光彩照人叫做「采」,在兩方面都沒有其他對手叫做「絕倫」。現在我們用一個詞來描述鑽石的特性:「精采絕倫」。




鑽石珍貴,不只是因為它稀有,而是它歷經千千萬萬年的高溫、高壓淬鍊,才有今日的價值。品格也是一樣。


品格Character不是品德Morality



品德教育教人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是一種被動的規範。



品格教育教人如何會想,不要被蒙蔽,是一種主動的頓悟。



Character另一個意思是角色。在戲劇中,怎樣的眼光,怎樣的動作,決定一個人演出怎樣的角色?在品格裡,怎樣的思維,怎樣的習慣,決定一個人活出怎樣的生命?


品格是一種心智的習慣,始於思維的釐清,成於習慣的建立。品格教育教人:追求生命的最高品質,活出個體的最大格局。

一個人想追求生命的最高品質,要能
1.經常保持在自己的最佳狀態,
2.要學習如何學習,
3.能夠更新、突破、成長,
4.保持與自己和諧,
5.學習高手的習慣。

一個人要活出個體的最大格局,要能
1.跟隨大師,
2.要對環境有感覺,
3.從自然發現、發明、利用,
4.保持與人和諧,
5.培養領袖的特質。

品格教育的內容包含:
1.
認識自己,了解需要與想要;

2.
認識他人,得到榜樣與借鏡;
3.
認識自然,發現發明與利用;
4.
天人合一,更新突破與成長。


13堂鑽石品格課,透過鑽石的形成,告訴我們品格的榜樣是如何活出那樣的生命?一個人追求生命的最高品質,生命的品質濃度不斷提昇就會沒有雜質,就是「精」;一個人活出個體的最大格局,追隨大師、活在光中,成為別人的祝福就會光彩照人,就是「采」。




生命教育有三把鑰匙;
1.追求真理,我們要會「想」,沒有真理,人生是無助的;
2.
實現夢想,我們要會「要」,沒有夢想,人生是無力的;
3.完成品格,知道還要能行道,沒有品格,人生是無奈的。


一個人擁有這三把鑰匙,活出的生命就會「精采絕倫」。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生命的曠野
IC
之音 孫校長談品格


上個禮拜我們談到摩西的故事,他在曠野裡看到焚而不燬的荊棘,他從這樣的異象中看到上帝的同在,所以他的生命被改變了。


一個選手須要有教練,教練的任務是激發出選手的最高極限,品格教育探討的是心智的習慣,我們要追求生命的最高品質,活出個體的最大格局。談到追求生命的最高品質,首先我們先要保持在自己的最佳狀況,這種人我們稱他是高手。一個人追求生命的最高品質,必須先學習高手的習慣。


活出個體最大的格局,我們要懂得利用資源,讓自己更深度的被激勵,成為更多人的祝福。一個對別人有影響力,能夠讓別人追隨的人,我們稱他領袖。一個人要活出個體的最大格局,必須培養領袖的特質。


領袖是什麼?從中文的字義上來看,領袖是兩個字組成:領是領子,袖是袖子。穿衣服的時候,先抓住領子,再穿過袖子。為什麼用領袖兩個字來代表一個首腦人物?我們看領這個字:領子上面有頭,有臉。頭腦是人處理資訊的部位,所有的資訊送到這裡由大腦統整、判斷,然後發號司令。所以領袖要能判斷,並且能做決定、發號司令。腦會做夢,一個領袖必須有夢想,而且靠夢想吸引一群人來跟隨他。夢想來自他的信仰,他所相信的,所認為生命中最好的,他願意用一生的努力去追求就是實現夢想。


臉的上面有五官,眼睛可以看,耳朵可以聽,鼻子可以聞,嘴吧可以嚐味道,皮膚可以感覺溫度。五種感官負責蒐集資訊,提供給腦判斷,知道身體所處的環境是不是安全,知道如何獲得資源。領袖必須有團隊,有人幫他看見問題、看見機會,有人幫他聞出香臭,鑑別品格;有人幫他聽見各種聲音,了解民意;有人幫他品嚐味道,分辨喜惡;有人幫他體驗溫度與硬度,決定該不該介入。當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他成了一個領袖,但是他還沒有團隊。


袖這個字,袖下面有肩膀、有手。一個領袖要有肩膀,願意扛起責任;一個領袖要有手,才能做事。手能做的事非常多,字典的手部有很多字,我曾經讓我的孩子從裡面找出字代表領袖應該具備的能力,結果學生查得不亦樂乎。


上一週我們介紹摩西的故事。摩西的意思是從水中救起來,象徵上帝給摩西一個任務要把以色列人從水深火熱中救出來。摩西費了很大的力氣,讓法老釋放以色列人,摩西帶著以色列人離開埃及,進入曠野。


今天要介紹的是生命的曠野。回想一下,以色列人為什麼進入曠野?以色列人在埃及是奴隸的身分,他們不堪被虐待,禱告上帝,上帝就派摩西救他們,讓他們不再當奴隸。不再當奴隸有一個好處,有自由,可以做自己。但是,做自己也有責任,要為自己負責,要會想。奴隸的時代,主人說什麼,奴隸就做什麼,不必想也不能想。主人提供生活所需,只要乖乖照著主人說的去做,就有飯吃。


當一個人不再是奴隸時,失去既有的依靠,必須為自己負責任,自己找食物,找居所,必須工作才能溫飽。奴隸的條件是沒有自己的想法,好處是有人養他。當一個人有一天突然覺得他不是為自己活,而是照著別人的規定去過日子,他會開始掙扎,他想要追求自己想要的。如果他想要的東西在原來的環境是不被允許的,這種想要叫做夢想。一個人開始對他原先所相信的產生懷疑,想要尋找一個可以真正依靠的信仰,可以讓他無論在什麼環境都可以滿足喜樂,這種信仰叫做真理。而一個人對生命開始覺醒,開始追求真理、想實現夢想,他就進入生命的曠野。


生命的曠野是一種追尋,是從捨下開始。以色列人在埃及當奴隸,當他們進入曠野,不再是奴隸,但是他們失去原有的居所,只能帶走一些帶得走的東西。當他們不是奴隸,他們成了遊民,必須有能力餵飽自己和家人,必須隨時找地方安頓家人,而他們還必須保持前進,到達上帝答應給他們的那一塊流奶與蜜的地方,這裡所謂流奶與蜜的地方指的就是牧草很豐富的地方。


摩西曾經逃離埃及,進入曠野。在米甸,他遇到一些人,改變了他的生命。有一天,他碰到一群女孩想打水,被一些男人刁難。摩西挺身而出,救了這群女孩們,幫他們打水,這群女孩把摩西帶回家。女孩的爸爸叫做葉忒羅,是米甸的一個祭司。他有智慧、有愛心,在地方上很有聲望。摩西很快就獲得葉忒羅的賞識,還把女兒嫁給他,成為他的岳父。摩西為岳父看守羊群,每天在西奈山上思想人生,默默過了四十年,直到上帝在荊棘中向他顯現,要他回到埃及,把以色列人帶離埃及。摩西經過一番掙扎,最後決定向岳父告辭,回到埃及,向法老提出這個難以想像的要求。法老當然拒絕,但是摩西一再要求,上帝一再降災,終於在上帝降下第十災時法老投降了,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


現在摩西要帶著百萬人民出走,這是一個超級大任務,因為他們要去一個從沒去過的地方。摩西忽然成了一個領袖,帶領一群從奴隸變成自由人的跟隨者,所有人都進入生命的曠野,都有很多功課要學。奴隸是不會思考的,一群人在一起會有很多問題,不會思考的人沒有能力解決問題,需要領袖來排解紛爭。摩西這個領袖,他也需要學習如何成為一個領袖。上帝為他預備了一位老師,這位老師叫做葉忒羅。


今天的人物是葉忒羅Jethro,意思是最好的,或是首領。我們繼續聽摩西與葉忒羅的故事。


後來摩西在西奈山看到燃燒的荊棘,上帝在荊棘中對他說話,要他回到埃及,把以色列人帶出來,他向葉忒羅告別,葉忒羅對於摩西的上帝很好奇,當他聽說摩西真的完成任務,把以色列人帶出埃及,進入了曠野,非常高興,他就相信摩西的上帝是真的神。


葉忒羅帶著摩西的妻子與小孩,不知走了多遠的路,終於找到摩西一群人,他就帶著禮物獻祭給神,讚美摩西的神。第二天,他想要找摩西聊聊,卻看到摩西從早忙到晚,沒有一刻可以休息。他一直等,一直等,從天亮等到天黑,只見摩西坐著,以色列人站著,排好長的隊伍,等著摩西一個一個排解紛爭。


葉忒羅很心疼他的女婿,他想要勸摩西不要這麼累,但是摩西的個性做什麼事都要親自處理,而且以色列人在曠野生活很不方便,很容易起衝突,摩西每天從早到晚都處理不完這些事。


葉忒羅決定介入了,他告訴摩西
葉忒羅:你這樣做不好,你知不知道百姓等你要等多久?排隊排一整天還見不到你,有些人都暈倒了。


摩西已經很累了,聽到岳父這樣說他,換座旁人可能會說:我也很累呀!有什麼辦法?人那麼多,他們有什麼都不懂,只能一個一個講,我也不想這麼累。可是摩西知道岳父不會隨便批評,一定有更好的法子,所以他很謙虛的說
摩西:岳父有什麼建議嗎?


葉忒羅:首先,你要把這些人找來,先和大家有一些約定,不要等事情發生了再一個個談。其次,你需要有團隊幫你,你要挑出一些值得信任的人來幫你。你要先看他們對神以沒有敬畏的心,再看他是不是誠實,不會貪污,不會有私心。還有要看他有沒有能力做事?這些人你可依據他們的能力去管5個人、10個人、50個人、100個人、1000個人,你把小事情交給他們做,他們要來向你報告,你要確認他們有沒有執行。


 


剛才的故事我們說到,葉忒羅教導摩西怎麼做,摩西就完全聽從,這樣的改變,使得摩西不再那麼累了。葉忒羅教摩西的是什麼?離現在三千多年前,那是在曠野,這個課程是現在大學很熱門的一門學問:管理學。政治是管理眾人的事,一個領袖可以吸引成千上萬的人,但是不能管理那麼多人,除非他有團隊。領袖靠夢想吸引追隨者,靠他的團隊管理追隨者。


在雅歌小學,為了讓小朋友體驗如何管理眾人的事,我設計了一個課「模擬人生」,讓他們組織市府團隊。當我請市府團隊一個個上台報告,一位局長報告:「我要徵求一位郵差。」「為什麼呢?」「幫忙送罰單。」我問他:「這個薪水要從哪裡發?」往後這些局長就發現,如果他們想要用錢就要有稅收才可以,所以我們就開始收稅、還有開罰單,他們這時候才體會到管理眾人的事確實是不容易的。市長們會需要好幾個局長,局長們也需要員工,所以層層分工、各個負責,原來市府內是有很多責任的。


今天要談的品格是:經常保持在自己的最佳狀態,英文叫做sharpen the saw。就是把你的鋸子磨尖了,中文我找不到合適的成語,所以我就以蓄勢待發這樣一個詞來代替。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了好的工具,可以在競爭的時候,讓自己處在最佳狀況。參加比賽的人平日會要求自己不斷突破,締造新的紀錄;面對比賽的時候更要能保持在自己的最佳狀態,包括比賽時用到的工具都要是最佳狀況,所以把鋸子隨時磨利,不要等到要用的時候才去磨它。如果明天要參加比賽,你一定會做哪些事呢?一定不要做哪些事呢?


我們常常以為,競爭力在於家世。你的資源多,或者在於天資,你天分好學得快,品格教育卻教我們開發最基本的本錢:強健的體魄。雅歌小學的課程以品格為核心,在一堂課之後,我們為孩子凝聚:這堂課你學到什麼知識?學會什麼技能?學到什麼品格?


學到什麼品格指的是針對生命有什麼啟示?大自然教我們許多功課,透過發現發明與利用,我們在大自然中對生命有深刻的頓悟,當我們把這些頓悟引申到生活中,就成了品格教育的教材。大自然教我們什麼功課呢?宇宙間有一些規則,事情總是會這樣呈現叫做律,事物有先後的順序,週而復始,叫做韻律,與自然的律同步就會省力,就會成長;違背自然的律就會空轉、虛耗,最後甚至消滅。在野外露營,人學會與自然同步:因為不能點燈,我們會利用天黑休息,利用白天工作;我們在水邊捕魚,在山上採菜。


進入生命的曠野,我們失去平日的資源,開始把每一天當最後一天,學習保持自己的最佳狀況,這就是追求生命的最高品質。鄉居的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所以生活費用可以很少,資源不會浪費。現代人的環境嚴重汙染,許多病警告我們生活的方式出了問題。許多慢性病的人,在調整生活步調後,都得到很大的改善。


從學習的角度來看,高手怎麼樣保持在自己的最佳狀態呢?


第一點:早睡早起,與自然同步。每個人的身體有一個生理時鐘,不同器官在每天固定的時間進行修護,就好像垃圾車每天固定的時間來,如果不及時倒垃圾,錯過了垃圾車,就要等到下一趟,垃圾可能在家裡呆好幾天就發臭了。看看肝臟,在每天夜晚11點到凌晨1點之間排毒,但是肝臟排毒需要確認胃已經沒有東西要消化,而且人體已經進入熟睡的狀態,否則肝臟就沒辦法進行排毒了。如果你晚餐吃得晚,到了11點還沒消化完,或者是太晚睡,肝臟無法排毒,第二天你精神就不會好,就不能專心學習。美國很多中小學生早睡早起,每天上學眼神都是亮的。


第二點就是自主的學習。我年輕的時候,許多人為了要考好學校就要補習,因為補習可以學到課堂沒學到的東西。現在的狀況不一樣,很多孩子因為家長送他去補習,心態上覺得反正等一下補習還會學,上課就不專心。有一些人因為時間被剝奪,失去學習的胃口。不要補習才能讓孩子為自己而學,在學習的第一時間進入自己的最佳狀態。


第三個就是有目標的學習專注。
品格教育追求生命的最高品質,這種武功的基本功叫做專注。我常讓孩子在學習的時候檢視自己的專注度:你有來上學是一級分,進入教室上課是兩級分,注意聽抓到重點是三級分,你能夠整理出架構是四級分,你能夠用自己的話說明所學是五級分。當孩子有了具體的目標,開始要求自己的專注度,他就進入自己的最佳狀況。


第四點叫做事前預備、事後收尾。
能經常保持在自己的最佳狀況,必然事前有預備。上課需要準備什麼東西?今天該交什麼作業?這些都是最基本的,如果做不到,那一堂課一定上得很糟。相反的,事前能夠預備,課堂上就可以驗證自己的理解對不對?更容易理解老師教的內容,課後再統整,就能夠對所學融會貫通。


今天我們定義了什麼是領袖:領上面有頭、有臉,一個領袖要能夠判斷,一個領袖要有團隊。袖子上面有肩膀、有手,一個領袖能夠扛得起責任,能夠服務眾人
1
、領袖必須有團隊


2、領袖必須能夠分工授權


3、領袖必須有夢想


4、領袖必須能夠決斷


5、領袖必須能夠服務


今天我們介紹了葉忒羅,葉忒羅他的意思是最好的,或者是為首的,那就是領袖了。我們談到他教摩西怎麼樣當領袖,學習如何領導、學習如何管理。政治是管理眾人的事,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狀況,世界局勢這麼紛亂,我們遇到的問題很多是課本沒有教過的。一個會考試的人如果只知道標準答案,是不能解決問題的。我們的國家要有競爭力,需要培養未來的領袖,培養領袖首先需要教出會思考的人。


品格教育談的是心智的習慣,就是要教出學生會想思考的人。之前談到師徒關係,運動員須要有教練,不只是學習如何不會受傷,不只是激發出他的最高潛力,還要教他如何經常保持在自己的最佳狀況,因為能夠保持在自己的最佳狀況才是高手。


從摩西與葉忒羅的關係,我們看到師徒關係,也看到摩西的柔和謙卑,這樣的態度是跟隨大師的必要條件。摩西是好榜樣,他被葉忒羅批評的時候,沒有一句為自己辯解,也沒有一句推卸責任,這種氣度是領袖很需要的。


有一次,我給孩子辦一個領袖營,讓他們體驗做領袖,怎麼樣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我把他們帶到另外一個城市,我的宿舍。我要他們不靠地圖找到一家小吃店,由領袖來決定是向左、向右?他們輪流當領袖,走著走著發現不妙,孩子就提出辭職,下台換人當領袖。我們因為不斷的改變決定,花了很長的時間才完成任務。我問孩子:「學到什麼品格?」孩子說:「這個地方你最熟,做決定的卻是我們,可見不尊重專業,大家一起吃苦頭。」領袖需要團隊,尤其是專業的幕僚。


我為未來的領袖下一個定義:Top enough to lead, humble enough to serve.領袖要夠好才能領導人,要夠謙卑才能服務人,公僕應該就是這樣吧。


一句話說品格領袖要夠好才能領導人,要夠謙卑才能服務人。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成為水晶--改名   廖淳縈




今天我在品格課聽到:西門被他的老師改名叫彼得,他的生命就改變了。


我很羨慕他們可以被大師改名,我也很希望能夠被改名,讓我的生命有改變。


我的生命有很多雜質,我希望我能夠減少雜質,但是我做不到,所以今天我請求孫老師幫我改名。


孫老師為我們講了鑽石和石墨的故事。


他說:鑽石被埋在地底下,忍受高溫、高壓。鑽石的硬度是所有物質中最高的,因為它沒有雜質。


我很想當鑽石,但是我的硬度不夠,柔軟度也不夠。


我的英文名字是Nina,意思是小女孩。孫老師希望我能夠長大,而且要拿掉雜質,為我改名Crystal,意思是水晶。


水晶需要用沒有雜質的玻璃去燒,而且燒的時候要加入鉛,讓它柔軟,好切割成美麗的造型。


玻璃遇到光會透過去,就像聽道不去做,左耳進、右耳出;


水晶遇到光會射出彩虹,它懂得分析,並且變成自己的話出來。


從今天開始,我不要一直當一個小嬰孩。我要長大,我要拿掉生命的雜質,我要加入鉛,變得更柔軟,我要接受老師切割,成為優雅的人。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9生命的花海
IC之音  孫校長談品格

重點整理


每個生命都有他的獨特性,都是代代相傳的一環。


文學或藝術創作中,通常從命名可以看出作者的期許,用心命名也是紅樓夢這本書的藝術特點之一。紅樓夢的作者透過他命名的地名、人名的諧音,傳遞了他的感嘆,或是諷刺。


胡州--胡謅,青梗峰--情根峰,十里街--勢利,林黛玉住瀟湘館--香消玉殞。
薛寶釵住蘅蕪苑--恨無緣。


一群人生在同一個時間、共處同一個空間,形成一個生命共同體,叫做緣分。


再看紅樓夢裡最關鍵的兩個姓,甄,賈--真真假假。


賈雨村憑著林如海的一封推薦信平步青雲,成為不凡其中一個條件是推薦信,推薦信的影響力是很大的。


甄士隱--真事隱,賈雨村--假語存,甄英蓮--真應憐,賈政--假正經。
賈珠、賈璉、賈環、賈珏——「珠」「璉」「環」「珏」諧音為「株連宦絕」,
元春、迎春、探春、惜春,原應嘆息。


Sakura, Sakura,櫻花開放三月天,花海連天染霞煙,極目四望繁如夢,清香出塵疑似仙,櫻花開,莫遲延,一旦花謝待來年。


這首歌很美,卻是一種淒美,因為他是一種不屬於人間的美。
音樂的創作中有一個秘密,你選擇怎樣的音階內容,就會寫出怎樣的音樂風格。音階內容就像一群人生在同一個時間、共處同一個空間,形成一個生命共同體,叫做緣分。


中國的五聲音階是沒有fasi的,所以聽起來哀而不怨,中正和平。
日本的五聲音階沒有re沒有sol,聽起來就是淒美,含淚訴說故事。


怎樣的音階內容決定寫出怎樣的音樂風格;
怎樣的生命共同體,孕育出怎樣的生命,所以成長的環境對一個人是很重要的,你跟誰共處一個時間、空間,就形成一個生命共同體,就是緣分。


人 與人在一起,因為共享一個時空、共用一些資源,每個人所做的事,都會影響到這個群體,任何一件小小的事,都和其他人產生關連,都有利害關係,所以會有衝突 產生。而只有進入人群,我們才知道自己對別人造成什麼影響,才知道自己不是只有權力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也有義務顧慮到自己會對別人造成什麼影響,學習尊重的功課。


 


人與人的相處,很難的是契合。當上帝把祂為亞當造的女人帶到亞當的面前,亞當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女人是男人所缺的那一部分,所 以男人一生會想去找到他被拿走的那一部分,當他遇見那個可以讓他驚呼:「這是我的骨中之骨,肉中之肉。」他就會以全部的生命去擁抱,這樣的相遇叫做愛情。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


上帝拿走亞當的肋骨,最靠近心臟;亞當遇見夏娃,就是生命所失去的那一片現在回來了,生命的破口被補上了,人覺得自己完整了,平安出現了,喜樂也降臨了,這就是知己,這樣的相遇是一種契合。


一生能夠遇到契合的人,讓我們很滿足,因為在這樣的人面前,我們可以敞開心胸,無所遮攔,不以為恥。


莊子秋水篇:有幾種人,有幾件事你怎麼解釋他都不會懂的,第一種是井底之蛙,你不能告訴他什麼是大海,因為他的天空只有那麼一點點;第二種是蟬,你不能告訴他什麼是冬天的冰雪,因為他們的生命太短,(所以叫夏蟲);第三種人是孤陋寡聞的人,你不能跟他談人生的道理,因為在他們的教育和成長環境是那樣狹隘。


 


生命情境:生命的花海


美感是一種主觀的意識,每個人對美的觀點不一,是因為心靈有不同的特質,會對相關的場景有較深的感動。
一個人只對與自己有關連的事才會在乎,所以要讓人對一件事有感覺,必須先建立他與這件事產生關連。 


美不是一種價值判斷,美是一種心靈的契合度,是一種選擇。如果我喜歡一個人,不是因為他比較有價值,而是我跟他在一起比較自在,那是一種緣份。
看透了這一點,生命的悲歡離合只是時間的點,我們該相遇時相遇,能相處時珍惜相處,該分離時分離,不需怨恨。常常聽到一些人因為分手而受傷,心中不能平衡的是:我哪裡比不上第三者,只有我甩人,不能被別人甩。這樣的思維一旦沒有釐清,就不會惜緣,永遠得不到一份真情。


當上帝創造植物,祂命命他們要各從其類。各從其類就是你是一株 桃樹,就要結出什麼果子,一棵樹結出什麼果子就先看他開出什麼花?植物開花是一種延續生命的跡象,植物必須開花,才能避免絕種的危機,越有危機,花就開得 越多,結出的果子就越需要保護,才能讓種子傳播出去。


一顆樹開花的時候,可以讓人輕易分辨出他是哪一種植物,開花這件事展示了生命的意義告訴世界:我到世間來,是要長成一棵這種樹。


英文裡描述一個人出生,用的是被動語態,意思是說:一個人被生在哪裡。生命的降臨是不自主的,所以人對生命有很多未知,但是如果一個人知道自己降臨世界是什麼意義,他就找到生命的目的,他就會活出自己。當一個人活出自己,他就可以不在乎別人異樣的眼光。 


人物:林黛玉


傳說中,在西方靈河岸邊有一株絳珠草,神瑛侍者每日工作經過岸邊都以甘露灌溉這野草,經過天地精華的淬煉,又有雨露滋養,它脫胎草木之質,開始幻化為人形,因為道行不高,只能修成一個女體。他到處遊蕩,到一個叫做離恨天的地方,餓了就吃吃青果,渴了就喝喝鹹鹹的海水。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他每天都掛念著神瑛侍者,想到自己是多麼幸運,能夠得到 神瑛侍者的關切。他發現自己對神瑛侍者已經產生一種情意,他想要跟著神瑛侍者一起下凡。

 


賈寶玉的父親賈政把所有的期望都放在他身上,希望他可以把這個漸漸沒落的家風重振起來。神瑛侍者在天上逍遙慣了,不懂人間為什麼把功名利祿看得那麼重要?他想要告訴這些人他的想法,被視為沒出息,結果不是責罵就是失望的眼光。


林黛玉五歲失去母親,後來父親也過世了,住進賈府寄人籬下。他與賈寶玉是知己,但是他們的愛情最後不被認同,賈寶玉奉命娶了薛寶釵。林黛玉非常鬱悶,眼淚流乾的時候,他就香消玉殞,死的時候可能才17歲。


在閱讀經典時,故事的情節只是一個表象,故事內涵才是我們要探討的。
透過作者的生花妙筆,我們學到知識,透過故事的傳奇奧妙,我們學會技能,
但生命如果沒有頓悟,沒有學到品格,書讀得多也無益,因為我們生命的品質沒有提升,格局沒有擴展。


這一波的教改,著眼在未來領袖的競爭力,過去的教育習慣教出符合標準的未來主人翁,但是因為人的內在需要沒有被滿足,生命舞台沒有被尊重,所以一個人不知自己是誰?想要成為怎樣的人?他就沒有夢想。品格教育教人會想,也教人會要,而且要懂得如何去要?


在雅歌的課程有一個三年一論的人文主軸,第一年的主題是關連connection,透過課程的設計,我們讓孩子明白我們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我們要對環境有關懷,不能不在乎;我們要相信每個生命來到這個世界都有它的意義,都可以成就一些事;我們更要願意因感動而有行動,讓世界有所不同。


多元智能培養資優的孩子,如果這些人對社會冷漠,他們不會對社會關懷、貢獻;如果這些人在社會是強勢的,他們會剝奪弱勢的一方,社會就更讓人失望。


曹雪芹用絳珠草描述青少年成長的過程。絳珠草剛開始是植物,不能移動;
當他修煉出人的形體,可以動了,進入生命的曠野,成為自主的生命;
他失去了歸屬感,他不平安,他渴望一個境界,讓他可以被愛也可以愛人。


 


品格:惜緣


這一群被放在同一時間、同一空間的人所組成的「人間」,會產生怎樣的互動?這些互動有什麼特別?這些不同的愛會如何影響一個人的成長?


希臘文中有四個字表達不同性質的愛。


1.Storge,親情。


2.Philia,仰慕。


3.Eros,愛情。


4.Agape,真愛。


我們所做的事都會影響到別人,我們都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當中一個人做什麼,都會關連其他人。當孩子知道我和這一群人共處在同一時間與空間,使用共同的語言,享用共同的資源,我所做的都會影響這個生命共同體,他就會學到惜福;懂得惜緣。


眼神是一個人內心的反射,平安的人與哀傷的人眼神完全不同。


要讓一個孩子覺得爸媽看他不順眼,只需要給他幾次失望的眼神就夠了。


眼光,是一種無聲的暴力,可以告訴一個人他是不配得到愛的,他是不該活著的。否定的眼光,可以拿走一個人的生命舞台。


當我們看人不順眼,我們用眼光與他斷絕。


眼光不會傷到肉體,直接割傷心靈,因為那是歸屬感的拒絕。


會傷害人的眼光,是一種種暴力,傷害是無聲的,傷痕是看不見的。


賈寶玉每次從他父親的眼光看到不認同,他不會因而奮發向上,他只會想躲開。一個人因為不被認同而受過傷,他就會慢學會不要在乎,不要在乎也是一種同等的拒絕。


人有歸屬感的需求,在一個生命共同體裡面,要讓孩子感受到被接納,我們需要學習惜緣。我們也要教孩子如何惜緣,惜緣從在乎開始。


在關連這個主題裡,我們教孩子認識自己:例如,我是怎麼來的?我的名字有什麼意義?那些人造就了今天的我?我可以為別人做什麼?


從認識自己後,再發展出與周遭的人的關連性,探索我們共享的自然資源、共用的符號、共處的空間與時間,體驗生命共同體的意義。


雅歌的品格教育,就是在實現一個學習的生命共同體a learning community


開學第一堂品格課,我帶15個孩子去菜園,講了一個神仙故事:有一天,天神要把一大堆種籽灑到地球上,這其中有15顆種籽是好朋友,希望能長在同一個時空。天神就給一個條件:每顆種籽都要擲骰子,第一個擲出多少數字,後面其他種籽也要擲出同樣數字。


第一位小朋友一扔就是一個6,大家都驚呼一聲。當第二位開始扔時,每個人都很緊張,扔出6通過的就另排一隊,沒通過的就到隊伍後面等待再來一次。每一位小朋友的扔法各異,但大家的眼神一樣關切。當最後一棒的小朋友一直扔不出一個6時,大家一起殷切地為她祈禱,直到他不負眾望地達成任務,大家才鬆了一口氣。


所有人此時凝聚了一個共同的心願:讓我們能夠生在同一個時間,落在同一個空間,形成一個人間,成為一個生命共同體。


品格教育不是說教,說教只能教出表面聽從的孩子,
品格教育是喚醒,讓孩子頓悟,選擇成為更好的自己,


在品格教育的互動裡,要先接納孩子的本相,惜緣從允許活出自己的本色開始。


 


看紅樓夢,如果不了解石頭記前面這一段絳珠草的故事,就無法理解曹雪芹想要表達什麼?


要看林黛玉的品格,先要問:林黛玉相信什麼?他知道他是誰?他活著是為什麼?曹雪芹以神瑛侍者和絳珠草成為他書中的主角,說的是兩種價值觀的衝突:人間喜歡的是活得世故,天上允許的是活出本色。


 


生命的前三十年不倦地學習,之後的二十年勇敢地實現,即使失敗也不惜修正重來,直到做對為止。年過半百再回顧,付出未必都被珍惜,天真依舊。舉起仍願付出的手,這才驚覺,畢生所學已經化為帶得走的能力,蘊於動念之間,信手拈來,隨心所欲。


終於明白,雅歌的每一步,都沒有白走,都有意義,我的奉獻不會是犧牲。我的夢還在,我仍然活出自己!


 


知識


語文:紅樓夢、神瑛侍者、林黛玉、賈寶玉、曹雪芹


自然:櫻花、絳珠草、植物、動物


音樂:五聲音階


社會:四種愛、生命共同體、眼光


數學:質數、合數、因數、公因數


 


技能


語文:愛的造字、命名、諷刺


數學:找質數


音樂:分辨兩種五聲音階


自然:分辨梅花與櫻花


 


品格


一群人生在同一個時間、共處同一個空間,形成一個人間,機會難得,所以我們要惜緣。


眼光,是一種無聲的暴力,直接割傷內心。


人間喜歡的是活得世故,天上允許的是活出本色。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核電廠     廖淳縈  

台灣目前有三座核電廠正在運轉,上星期五我們去核二廠。核能發電是用核分裂的原理,讓中子碰撞鈾235產生熱能,將水燒成蒸汽,推動渦輪發電機而發電。


核能發電需要一個反應爐,將燃料丸包在鋯合金裡面,做成一根然料棒,綁成一束叫做燃料束,放在爐心,外面包兩層圍阻體。燃料束之間有硼做的控制棒,可以吸中子,使它不再碰撞。


日本核災是因為地震時停電,不能將燃料棒泡水冷卻,台電改良冷卻方式,用重力放水下來,不怕停電。





戴教授請杜若婷教授為大家說明輻射防護




貓頭鷹媽媽的話:上週核能之旅,我們到清大先接受戴明鳳教授的科普營。戴教授讓我們從最基本的發電開始體驗,接著是發電機的原理,最後加上蒸汽機的發明,邁入工業時代。沒想到以前只知道蒸汽機的發明,這次才明白蒸汽機有多重要。因著蒸汽機的發明,發電機才能大量發電,才能用在工業上。孩子們從火力發電、水力發電、風力發電,最後進入核能發電。


戴教授透過很多操作讓我們明白發電是怎麼一回事?也為我們到核二廠的參觀事先預備相關知識。


在核二廠,除了廠長親自接待我們,模擬控制室也讓我們進去實際體驗核電廠發生問題時如何斷然處理?原能會杜若婷教授向我們詳細說明核能發電的原理及安全防護,從前一天影片看到,現在又親臨現場,看到一根根的燃料棒、控制棒,孩子們已經很熟悉原子爐的構造,雖然有些專有名詞不是記得很牢。


我們問了一些問題,這些都是反核一直被提到的,特別是:當地震發生,造成停電,如何讓爐心停止運轉,如何讓燃料棒冷卻下來?廠長向我們解釋:台灣已經在這部分有所突破,特別是儲水量夠大,也不需要用電,水從上而下,靠重力放水下來,不會有停電不能打水上來的問題。我們問:為什麼都沒有聽到這部分說明?廠長說:不論他們提供怎樣的解釋。媒體就是不報導。


今天再次讓孩子看影片,孩子能夠很清楚的說明核能發電與其他發電方式的比較,孩子們居然可以懂這麼多,讓我深深驚喜,然而,若是靠媒體的報導,我們對這方面的知識真是一片混亂。想到媒體拒絕報導真相,我深深感受到我們的社會已經在知的權利上淪陷了。



發電


核二廠



戴教授再度界說



模擬控制室:如果反應爐出了狀況,這個控制室如何斷然處理?




斷電時有何反應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石頭記
IC
之音孫校長談品格第一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雅歌小學創辦人--孫德珍,過去30年,投入台灣教育改革,創辦了一所學校叫做雅歌小學。這個學校為什麼要創設呢?是為了要透過藝術教育,讓孩子學得會;透過人文教育,讓孩子願意學,品格教育就是課程的核心,讓孩子會想,知道並做得到。孫老師談品格這個節目,就是雅歌品格課整理。


我很喜歡為孩子說故事,透過說故事讓孩子們探索生命問題。一般教育界常說學習有三個部分:知識、技能、還有情意,雅歌在每堂課的最後為孩子做一個凝聚:
1.
你學到什麼知識?
2.
你學到什麼技能?
3.
你學到什麼品格?


舉例說明:什麼叫學到什麼品格?有一天,孔子去向老子請益,老子帶孔子到水邊看流水。老子問孔子:「你看到水,你想到什麼?」孔子說:「宇宙間萬事、萬物都會過去,就像河裡的流水,不管是白天或是晚上,他不停的流,一去不回頭。」


品格教育就是透過自然運行的原則,還有人世間共通的現象,去找到真理。透過品格教育,人學會怎麼與自己和諧、與他人和諧並且與自然和諧。在所學的事物上,與自己找到一種關連,了解自己是誰?自己的生命想要的是什麼?發現通往夢想的路需要什麼條件?這些條件就是品格教育探索的內涵。


每一次節目,我都分享一個故事,而這個故事會有人物、會有時空背景,會有值得學習的榜樣,或者是做為借鏡的教訓。而這故事的情境是代表生命中我們會遇到什麼挑戰,每一個人物都會呈現出我們應該具備的品格,透過聽故事,我就來帶領大家探討生命的一些問題。


每個故事都需要一個舞台,也需要有扮演的角色,戲劇透過舞台呈現它的時空背景,透過不同角色的思維與習慣,交織出人間的悲歡離合。品格教育裡面,生命的舞台也有場景,象徵著生命中的情境,它代表一種挑戰。


生命情境:曹雪芹紅樓夢裡的傳說,「石頭記」。


這個故事的場景在大荒山、無稽崖、青梗峰(女媧煉石補天的地方)。曹雪芹用它暗喻這故事很荒唐、這個故事是無稽之談,聽聽就好。這塊石頭是有情的石頭,不但有情它還痴情得很,註定要受苦。


中國古老傳說中,水神共工和火神祝融打架,共工打敗,一氣之下把天撞破了一個洞,天河的水不斷流到地上,造成災難。女媧研究一種方法補天,煉了三萬六千五百零一塊五彩的石頭,拿來補天上的破洞,最後還剩一塊沒用到,把石頭扔到青梗峰上。


這塊石頭因為被女媧煉過,靈性通了有感覺,不再是普通石頭。一塊有感覺的石頭,很榮幸可以跟隨大師接受操練,沒想到最後一刻沒被選上。每當看著天空,想到自己仍然遺落地上,越想越難過,越想越自卑。


幾千年過去,石頭漸漸平靜,卻又遇到一件事,讓他心動了。有兩位大師經過青梗峰,在石頭身邊高談闊論,談到紅塵中的有些人如何奢侈,盡情享受吃喝玩樂。石頭聽得津津有味,開口要求兩位大師帶他一起去,經不起苦苦相求,大師將他變為一塊玉珮,取名通靈寶玉,並在上面刻字。


不久,人間有一戶貴族,兒子出生的時候,嘴裡含著一塊寶玉,上面還刻著「通靈寶玉」四字,就為他取名賈寶玉。石頭掛在寶玉脖子上,看遍人情冷暖,把它所見所聞記錄下來,刻在一塊大石頭上。經過幾個世紀後,有一位空空道人到大荒山求仙,看見石頭上面刻著一個故事,描述一塊石頭被女媧煉來補天,卻沒有派上用場,最後化為一塊玉珮進入塵世,看盡悲歡離合,嘗遍世態炎涼,終於寫下石頭記的故事。空空道人決定把故事抄下來,傳給後代的人欣賞。


為什麼我要用故事、用情境來談品格呢?我講品格教育,常常有人會以為品格教育就是品德教育,其實這兩者是不同的。


品格英文稱為Character,品德指的是道德,在英文是morality。它們不同在哪裡呢?道德是一種觀念、一種標準,就是我們用來判斷一個行為是對的?還是錯的。道德也是一種社會規範,當有人違背了社會道德,大家會對他指指點點,給他一種壓力,這叫做輿論,輿論可以使人不敢太囂張,以免有不好的名聲。


品格character指的是一種心智的習慣,英文叫做mentalhabit,我們常勸人「要會想」。一個人怎麼想會影響他決定怎麼做,這叫做思維。一個人總是這樣想,就會變成習慣這樣做。我們怎麼比較品德和品格的不同呢?品德教育是告訴人要做什麼,不要做什麼,它是一種規範,對人的學習是被動的品格教育是讓人學會思考,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為什麼不要這樣做?它是一種頓悟,告訴人「怎樣的思維、怎樣的習慣會活出怎樣的人生?」品格教育不是說教,是喚醒,讓人主動追求生命的最高品質,活出個體的最大格局,所以我常常透過故事或透過生命中情境來教孩子品格。


今天的品格故事是石頭記,主角是一塊石頭,叫做通靈寶玉。這塊石頭很不平凡,為什麼說他不平凡呢?第一個不平凡是他遇到女媧,被煉成五彩石,它的靈性通了,像人一樣有感覺;它還遇到兩位大師,把它帶到塵世間,把它變成玉珮,配戴在賈寶玉身上,它有機會看見人間萬象,這樣的機會很不平凡。


第二個不平凡是石頭待在青梗峰下幾千年,忍受長久的等待,吸收了日月的精華,經歷很不平凡。


第三個不平凡是它有大師的命名、刻字,它還寫出一本書,流傳千古,它的名聲不平凡。


第四個不平凡是它有機會進入人間,活出一個多采多姿的人生,它的生命不平凡。


當我為孩子們說這個故事的時候,孩子們都很稀奇,我就問孩子說:「這塊石頭特別嗎?」孩子們都同意這塊石頭很特別。怎麼特別呢?石頭會說話很特別,石頭像人一樣有感受很特別,石頭在荒山度過那麼久還沒有放棄夢想很特別,石頭有機會到人間經歷很特別,石頭能夠把經歷寫下來傳給後代很特別。


品格教育教人從自然運行與人世共通的模式中找到真理,並且與自己深度對話,了解自己的生命要的是什麼,而最重要的是發現那條通往夢想的路需要具備什麼條件?一塊石頭是多麼平凡,但是故事裡的這塊石頭卻活出了不平凡的一生。我們從石頭的經歷,看到什麼真理嗎?成為不平凡需要經過什麼過程呢?要具備什麼條件呢?這些就是品格教育的內涵。


完成品格首先要追求真理,追求真理簡單地說就是「要會想」;再來要實現夢想,實現夢想就是「要會要」。想(會不會想)和要(要什麼、不要什麼)是品格教育裡的重要課題。一個人要完成品格,必須要先認識自己,並且分辨需要與想要。這塊通靈寶玉有靈性,像人一樣會「想」,像人一樣有「要」,所以我用這塊石頭來談品格教育。


「要」有兩種:一種是需要need,一種是想要want。肚子餓了,要吃飯,這是需要need,滿桌食物還吵著要麥當勞,這是想要want。很多父母與孩子的戰爭,癥結就在於孩子有想要,大人不肯給;或是大人想要什麼,孩子不能給。到底是做不到,還是不肯給?釐清了想要與需要之後,問題就會比較簡單。孩子沉迷遊戲,大人不放心,但孩子想要,大人顧忌太嚴厲傷感情,但放任孩子一直沉迷也不是辦法。所以大人會說:不要一直玩!孩子覺得:玩遊戲給我很大成就感,讓我很快樂,你為什麼不准,你就是不讓我快樂。孩子就開始叛逆,你越禁止,他越想要。請注意!一個人想要的東西,越得不到,他越會積極追求。


一個人需要得不到,會怎樣呢?一個人的「需要」沒有被滿足時,會產生很多「想要」來自我彌補。上面提到的例子,一個孩子因為在玩遊戲時得分容易,所以他想要玩遊戲來彌補他現實生活中得不到成就感的缺憾。但是他的做法可能讓他更沒有花時間去讀書、功課越糟,他真正需要的是有方法的學習。當他在學習上學得會,自然就得到滿足,不再寄託於一個虛幻的世界。品格教育讓人會想,幫助人戰勝試探。


有一些want想要是正面的,有一些想要是負面的,就看一個人追求的是什麼?生命中什麼是值得追求的?什麼是不值得追求的?這就叫價值觀。一個人所相信的如果能夠幫助他走過生命的低谷,這就是真理。一個人如果能夠認識自己到一個程度,能夠分辨什麼是需要,什麼是想要,他就能夠學到與自己和諧。


認識自己以外,完成品格必須要認識他人。認識他人可以讓我們得到榜樣和教訓。
我們讀歷史或是聽別人的故事,活出好的生命的人就成為我們的榜樣,讓我們效法;活得很不堪的生命讓我們得到教訓,使我們警惕自己不要學。


認識他人也是我們學習與他人和諧的基礎,讓我們在與人互動中得到智慧。完成品格還需要認識自然,大自然有它運行的原則,萬物有它的利與害,我們透過發現、發明與利用,學習與自然和諧同工。宇宙間有一種無聲的教導,我們發現大自然的原則,叫做「知道」。我們學習增強自己,學習利用,發明創新。然而,對大自然失去尊重,一味地濫墾、濫用,最後造成大自然的反撲,所以完成品格還須學習與自然和諧同工。


完成品格的最高境界在於天人合一,人的意念更新,習慣突破,靈性成長都是來自於渴望追求生命最高的品質,活出個體最大的格局,這就是品格教育的內涵。


今天的品格故事,介紹了一塊不平凡的石頭。它如何成為不平凡?成為不平凡需要什麼條件?第一個條件是遇見大師。石頭遇見女媧,被煉成五色石,它還跟隨兩位大師到人間。不是人人都有機會遇見大師,能夠遇見大師還要能認出大師,才能夠虛心接受教誨。認出大師還要能夠跟隨大師,才能夠接受操練。


如果有機會遇見大師,我們會不會認出大師?還是看不出他有什麼過人之處?如果有機會認出大師,我們會不會虛心受教?會不會放下一切去跟隨?遇見大師是一種恩典grace,認出大師是一種智慧wisdom,而跟隨大師則是一種抉擇choice,人生會變得很精彩。
第二個條件是等待。一個有才華的人最怕的是什麼都不能做,一個不平凡的生命,幾乎必然會經過難熬的等待。這塊石頭在青梗峰待了幾千年,吸收了日月精華,有助於他的靈性成長。從人的角度看,什麼都不能做的時候,我們比較能好好思考,得到頓悟。
第三個條件是介紹信。這塊石頭有大師為它命名,並且刻字。一個平凡的人經過有份量的人推薦,身分就變得不同,因為他是被揀選過的。
第四個條件叫做委身commitment。曹雪芹在紅樓夢這本書一開始就寫了一首詩:「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云作者癡,誰解其中味。」通靈寶玉要寫出這本石頭記,他必須願意投入生命,因為一個能夠感動人的故事,都是用生活醞釀、用生命創作的。


委身這個詞也可以叫做立志--立定志向,委身比立志更進一步。委身是立志的實現,也就是人要有夢想,而且要去實現夢想,委身是所有品格中最核心的一樣。


品格character這個字在英文裡也是角色。戲劇中,導演怎樣刻畫一個角色呢?首先,這個角色的思維透過他的眼神與臉部表情來表現。如果這個角色相信自己是最尊貴的,他的眼神就是唯我獨尊的。這個角色的習性透過他的動作與台詞來彰顯,演一個粗人,演員就要習慣粗暴的動作,粗俗的談吐。優秀的演員先讓自己進入角色的思維,練習所需要動作,一直到成為習慣。從這個角度來詮釋品格教育,我們可以這樣說:怎樣的眼光,怎樣的動作,決定一個人演出的是怎樣的角色。怎樣的思維,怎樣的習慣,決定一個人活出的是怎樣的生命。


今天的品格叫做委身,委身就是以身相許。成為一個優秀的演員,首先需要的一種品格就是委身。他必須想清楚所扮演的角色是誰?這個角色相信什麼?這個角色想要做什麼?以及這個角色具備什麼能力?例如要演一位鋼琴家,就要會彈鋼琴。活出一個像樣的生命,需要的品格就是立志。他必須想清楚,他想要成為怎樣的人?他必須追求真理,使他能夠走過苦難;他必須擁有夢想,使他的生命有投入的目標;他必須具備品格,使他能夠實現夢想。


我們形容一個人不成器叫「不會想」。這表示他的思維如果不修正,對他的未來將會很不利。品格教育是一種心智的習慣,從思維的釐清開始,到良好習慣的建立為止。


教改這件事,要尋求好的策略,就需要掌握關鍵點,避開負面的影響。
1983
年迦納H. Gardner提出多元智能理論,堆翻過去對IQ的評量系統,掀起這一波的教改。因為多元智能的教學會把學生教得很優秀,有一批學者擔心:如果我們教出能力很強、品格失控的人,將來這個社會不堪設想。迦納對此沒有把握,後來開始研究品格怎麼教?
香港準備進行教改,一批多元智能的學者到美國拜訪迦納,參觀實驗學校,認為多元智能很好,但是更想知道如何解決他們的擔心。西元兩千年,我被邀請到香港談多元智能。有教授問:多元智能理論有什麼缺點?我回答不知道,如果有,我也會把它解決掉。後來他們到台灣對雅歌進行觀察,離去時告訴我,他們找到答案了。他們看到雅歌在推動多元智能時,已經把品格教育融在課程的核心裡。迦納不能解決的問題,雅歌已經不知不覺地解了,雅歌是他們看過做得最理想的多元智能學校裡。香港啟動教改十年有成,在IMD世界競爭力評比排行第一,品格教育已經成為本世紀教育改革的秘密武器。


 


凝聚


知識:


1. 品格的定義


2. Character角色、品格


3. Morality 道德


4. 曹雪芹,石頭記


5. 女媧補天


技能:


1. 高手的習慣:經常保持在自己的最佳狀況


2. 成為不平凡的四個條件:跟隨大師、等待、推寄信、委身


3. 對環境有感覺:時間、空間、人間


品格


怎樣的眼光,怎樣的動作,決定一個人演出的是怎樣的角色。


怎樣的思維,怎樣的習慣,決定一個人活出的是怎樣的生命。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雅歌數學期末考(CDE組)


一、是非題:對的打○,錯的打×


五色鳥班同學一起去聽音樂會,根據他們的座位填入座號


26


 


 


 


18


16


 


12


筠涵


舒雅


奕全


震平


彥均


敬宸


韋翰


郁潔


1.___郁潔說:我的位置是12號,號碼最小,票價比較貴, 不公平。


2.___彥均說:不對!這是數序,是第幾個位置,不是共幾個位置,不能比大小。


3.___舒雅說:每個位置相差兩號,筠涵在我旁邊,26-224,我是24號。


4.___奕全說:我們是雙號,我是第6個,12+2×6 =24,我是24號。


5.___震平說:這是平均問題,(28-12)÷2=7,我們少了一個位置。


6.___筠涵說:不對!這是植樹問題,樹比間隔數多1,一共有8個位置。


7.___韋翰說:我在郁潔後面,12+2=14,我是14號。


8.___敬宸說:筠涵的票比較便宜,應該是因為他的位置比較靠邊邊!


四則運算,依照快、狠、準的祕密武器列出算式,不用直式計算結果。


2812+309-812
=


 


 


 


3521-200+79
=


10000-8999
=


230×3÷23
=


 


 


 


245+25×4
=


35×(72-22)
=


 


用撲克牌合併或抵銷,解下面算式


2+3-6+4+5+6+7+8+9+3+4-5-6+3-2-3-4-5-6


=


1+2+3+4+5+6+7+8+9+1+2+3+4+5+6+7
=


 


 


 


 


1×2×3×4×5×6×7×8×9×10×11×12×13÷2÷3÷4÷5÷6÷7×4×5÷6×3×4÷6×7÷8÷9×2÷4÷6

=





 


 


 


 



 


用雅歌數學的祕密武器,一眼看穿下列單位,根據指定單位以小數列出


公里


 


 


公尺


 


公分


毫米


 


 


 


 


 


 


 


公斤


 


 


公克


 


 


 


 


 


 


 


 


 


 


 


 


 


公升


 


 


毫升cc


 


 


 


 


 


 


 


 


百萬


十萬










1000000


100000


10000


1000


100


10


1


0.1


0.01


0.001


 


1公里70公尺


=               公尺


=                     公里


34500公分


=               公尺


=                     公里


13456500


=               百萬    


=                    


1500cc


=      公升      毫升


=                     公升


900000毫米


=               公尺


=                     公分


1 talent


=               公斤


=                    Shekels


品格題.


___1.僧多粥少這句成語不適用下列哪一種狀況?
a.
只有1鍋粥,吃得人越多,每個人得到的越少。
b.
分子是1的時候,分母越大其值越小
c.
玩撲克牌的時候,點數越大的需要越多張
d.
不同分母的分數,分母比較大的就比較小。


___2. 玩撲克牌的時候每人的牌都不同,高手能夠取人之長補己之短,指的是
a.
學會魔術,偷偷把自己的牌變成好牌。
b.
學會數學思維,知道自己缺的是什麼牌,等待別人拋出他多的牌。
c.
學會揉麵,把自己的牌拉長一點,不要被看到。
a.
學會禱告,請土地公給自己好運。


___3. 在方格子上設計文字,用的格子越多,設計出來的字就越好看,這個例子告訴我們:你的心中有多少人,影響你的
a.
格局。
b.
權力。
c.
財富。


___4.下面何者不是高手的習慣
a.
事前預備事後收尾
b.
人定勝天
c.
隨時保持自己在最佳狀況
d.
認出大師並且認真跟隨


___5.專注就是:
a.
知道在對的時間、對的空間做對的事。
b.
對於自己喜歡的東西很認真學習
c.
上課時即使發呆眼睛也要看老師
d.
專門提醒別人要注意


___6.一眼看穿就是
a.
看懂問題、抓到重點
b.
看道別人的答案和自己是不是一樣?
c.
看出老師想要什麼答案?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的分享對話        
2003年,我在美國養病,孩子透過網路讓我改他們的分享。


河邊玩水  林峻葦(一年級)


今天我們全家去河邊玩水,媽媽沒有玩水,她只在旁邊抓魚。弟弟抓魚和蝌蚪,我抓豆娘,有一次我差一點就抓到了,結果我只碰到牠的翅膀,他就飛走了。
我們回家時,媽媽不小心摔到水裡。媽媽說:『早知道一開始就去游泳了。』

貓頭鷹媽媽:峻葦的文章裡面,每個人的畫面都很清楚,前面提到媽媽沒有玩水,是一個很好得伏筆,最後的結論使人會心一笑。生命中就是因為不能事事都『早知道』,才會有意外驚喜。雖然有時候也會因為一些不順心的小事惱恨一陣,但是事情過後,留下的仍是快樂的回憶較多。


 


媽媽發火了  金禹


今天晚上媽媽終於發火了!因為我洗澡很慢,吃飯也慢吞吞的,寫功課又寫到九點多,媽媽終於發火了,打了我一拳。但是我還是很快樂,因為我用滅火器把媽媽的氣澆熄了。

媽媽:好吧,讓我懺悔吧!我今天揍了金禹(一拳而已),實在是因為他太不專心了,跟他提醒了好多次都不聽,教訓他一下下……唉,上帝原諒我吧!
 

貓頭鷹媽媽:好動人的一篇分享。怎麼我看起來像是金禹太專心自己的事,所以沒注意到媽媽已經受不了。看金禹描述媽媽怎麼發火,也是慢慢道來,不急不徐,一點也不動氣,真替媽媽急壞了。我想告訴金禹,動作慢沒有關係,重點是要學習把握時間,空間與人間,避免該做什麼事的時候,總還在做其他的事,避免自己的慢影響到關連的人。


參加樂團,學習和別人合奏,金禹和媽媽就會明白音樂有快也有慢,也許下次兩人先約定速度怎樣?


 


超能故事 林季寬(二年級)


超能老大名叫『隱形』,不管對自己或別人都可以隱形,他想玩的時候就會隱形。但被老媽『識破眼』看到就會完蛋。因為『識破眼』可以看出:牆壁後、物體中、物體外及隱形的人。所以不要小看老媽識破眼喔。

 


貓頭鷹媽媽:謝謝你編這個故事和我們分享,寫得太神奇了,讓貓頭鷹媽媽有些不明白。故事裡面的媽媽和超能老大的感情好不好呢?超能老大如果自己都看不見,他玩什麼呢?


 


季寬:感情不是不好,只是他們功能正好相反,這樣才可以團結合作啊!超能老大雖然自己隱形了,但是還是看得到自己和別人。

 


可口可樂,請你不要來  林耕宇


今天我喝了一杯綠茶後,突然想到:這些碳酸飲料如果在這個世界上消失,有多少人開心?多少人沮喪?我覺得應該有一半以上的人都覺得沮喪吧!只有聰明的人才覺得高興吧!
爸爸:耕宇今天分享寫得真棒,有自己的想法喔!頂呱呱!

 
老師:這篇分享,老師可以登在大坪學園上嗎?


 


貓頭鷹媽媽:請問耕宇,在沒有可口可樂的時代,你猜人們是開心的還是沮喪的?


 


新琴  林耕宇


欽賢老師:你問我拿到新琴的感覺,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因為要看從哪裡來講:如果從價值來講,很棒;如果從大小來講,太小了(不過我可以用了);如果從價錢來講,我就覺得很貴,因為那是手工琴。

爸爸:耕宇很會分析感覺。


老師:耕宇分析得很精彩,就像一位哲學家一樣。


 


貓頭鷹媽媽:請問耕宇,很有價值又很貴的一把手工琴,如果對你尺寸太小,還有價值嗎?


 


在語文中學數學  夏品傑


25的倍數自我介紹(數學猜謎):
我叫夏品傑,我今年是53倍少5(?)歲,我喜歡騎腳踏車,我一次騎23倍(?)公里。

我家住在新竹市武陵路560倍少125(?)巷,24倍少2(?)號,26倍加1(?)樓,之222(?)。

慧蕙老師好聰明都答對了耶!大孫老師你要不要也來玩玩看?
 

貓頭鷹媽媽:原來你今年10歲,你騎腳踏車一騎6公里,你家地址新竹市武陵路175巷,613樓之225所愛的小貓頭鷹。


 


矮年級的歌  集體創作


二年級,二年級,走到印度變甘地,一年級非常生氣,因為我們得第一。
一年級,為什麼?跑到操場變上課,他們真的生氣了,因為下課不見了。

低年級,好可愛,跳到大坪變好矮,矮到人家好無奈,低年級要改一改。

 


貓頭鷹媽媽:這是套用『水』的調吧?有沒有人要告訴我,為什麼別校叫做低年級,你們改成矮年級?




如果  金典(三年級)


如果有隻鳥大便在我家的屋頂上,我會叫牠把屋頂清乾淨。如果打仗的話,我就搬到一個沒有戰爭的地方。如果來了一個外星人,我要跟他作朋友。
爸爸:金典的『如果』像一首短詩,散發著反戰及愛好和平的味道。

貓頭鷹媽媽:多麼有主見的孩子,忠實地傾聽心靈的聲音,把大人可能認為有困難的事,都不放在心上。



無心  胡質希


今天,我要寫功課時,不知道要寫什麼,就順便把尺削平,削一削,就削完了。後來,又發現有地方不平,又繼續削,直到削平為止,這樣一來,就不會被刮傷了。

爸爸:看完質希的分享後,也不知道該寫些什麼,只好一再的喝茶,直到喝完為止……


老師:看了質希的分享,老師不知道該寫些什麼評語,只好再看一次分享,看完後還是寫不出來,就再看一次……


貓頭鷹媽媽:稚子的天真與大人的順勢對談交織成一幅有趣的畫面。質希,你這篇分享讓我發現:在團隊裡面,如果有人抓不到重點,該做的不做;又橫生枝節,與他配合的人還真無奈呢。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 燃燒的荊棘


IC之音 孫校長談品格  第3集


孫校長談品格這個節目,是我在雅歌實驗小學品格課的一個整理。在每一次的節目裡,我會為大家分享一個故事,這個故事有一個場景,代表生命中遇到的情境;每個故事也有一個靈魂人物,讓我們看到他在這樣的情境時是怎麼想的?他面對挑戰時會做怎樣的抉擇?從他面對挑戰的心態與習慣,我們看出他的品格。
上一週,我們介紹了上帝怎樣創造天地,從天地的創造看到教育的內涵。上帝造亞當之前,先營造環境,先預備食物以及生存的條件。


在天地創造的過程中,我們看到一種美妙的師徒關係出現了:一個人擺上他生命中的經驗及資源,去幫助另一個人追求生命的最高品質,活出個體的最大格局。上帝帶著亞當學習,他把學習的主權交給亞當,讓亞當發現自己所缺乏的,再為他量身訂做一個配偶,與他一起分享上帝所賜與的世界。


上一次談到,品格教育的開始,學生必須找到一個老師,和他建立師徒關係。今天,我們要繼續探討這種師徒關係。這種師徒關係,會讓一個人對自己有期許,願意追求生命的最高品質,不只是追求成功而已。這種師徒關係,也讓一個人對別人有關懷,能夠活出個體的最大格局。品格教育教我們如何釐清舊思維、開啟新視野,讓我們跟隨大師學習高手的習慣,而一位能夠讓我們渴望跟隨的大師,必然有一些特質引我們進入一個更高的境界,讓我們眼睛發亮,看到一個夢想,找到未來的方向。


今天生命的情境,我要介紹的是燃燒的荊棘。聖經中有一個故事,描述一位埃及王子,叫做摩西,他因為犯錯逃離了埃及,後來在曠野牧羊。有一天,他在西乃山看到被火燃燒卻不燒燬的荊棘,這個異象改變了摩西的一生。


什麼是異象?異象這個字英文叫做vision,他的另外一個解釋叫做願景。人對未來有一個藍圖叫做願景,但是這是人在腦中規劃的,如果這種只能在想像中存在的畫面真實的出現在眼前,那叫做異象。摩西在曠野看到什麼異象呢?他看到荊棘燃燒。曠野中有荊棘很正常,荊棘很乾燥,遇到火燃燒也沒什麼大不了。但是摩西看到的是荊棘燃燒,卻不會燒燬。在這個異象中,摩西發現是上帝的同在讓荊棘不能燒燬,他因此認識了上帝。上帝答應摩西將與他同在,並且託付摩西把以色列人從埃及帶出來,進入迦南地。


摩西覺得把以色列人帶離埃及是一件不可能的事,他自己又是不擅言語的人,他沒有辦法去說服法老。這就像荊棘最怕的是火,你要把荊棘點火燒燒看,結果就是很快的燒燬了。但是上帝卻讓摩西看到焚而不燬的荊棘,祂讓摩西知道:只要祂的同在,摩西絕對可以達成任務。


我們來感覺一下這故事的場景,他也象徵我們生命的一種情境。荊棘生長在西乃山。張文亮教授曾經分析:西乃山的高度大概是2640公尺,大部份是火成岩與變質岩,風化成砂石。它的降雨量很低,每年大概是37厘米(大概就是臺灣降雨量的1.5%),空氣中的相對濕度也很低。所以呢!除了在冬天下一點點雨以外,這裡非常的乾燥。荊棘只要一碰到火,燃燒起來,很快會燒燬,所以從科學的角度,很難解釋為什麼有荊棘燒而不燒燬的現象。我們居住的地球,在所有的陸地中有14%的面積是曠野或沙漠,有一群科學家想要知道-「上帝為什麼讓世界上有這麼多曠野?」、「曠野的植物擔任什麼功能?」他們經過42年的研究,才發現對植物而言,曠野是最單純的環境,不像其他地區有那麼多的競爭、病蟲害,還有其他的干擾,你只要擁有一、二個耐熱、耐旱機制,就可以在這裡存活。而因為植物的存在,才能保護許多的動物在這裡生存。


生命中的曠野也是使生命單純的轉捩點,一個人流浪到生命中的曠野,會很孤單,很無助,但也可能就是在一無所有的時候,生命變得單純了,安靜了。就像上帝選擇在人煙稀少的地方呼召摩西,我們許多人也在生命的曠野被一個神聖的使命喚醒,生命從此就大不同了。


我生命中也曾經遇到一個人,我在他的生命中看到極高的熱情,他帶給我的震撼,不輸給當年摩西在曠野看到燃燒的荊棘。他是一位宣教士,他從比利時到台灣,那是在一場音樂研習會上,他示範奧福的教學法。許多孩子玩的很開心,旁觀的未來老師們看的很專心。那我當時就是一位未來的老師,但是我心裡面對當老師這件事很排斥,因為在那個時代,家裡環境不好的孩子只能去讀公費學校,那是上學唯一的路。所以對於一心想要上大學的我,當老師其實是我生命中最後一個志願。那個時候我考上北一女,可是我需要進入師專去就讀,當我向生命妥協的時候,我的夢想都碎了。


我從小就愛音樂,可是在我年輕的時候,音樂課是枯燥的,可怕的。除了唱歌以外,大部分的時候就是上樂理,讀譜。當代的教育家曾經告訴我們說:如果有一個孩子他對於某領域的課程,無論老師怎麼教,都不會影響他的興趣,表示他對這個領域具備一種內在動機。我想我就是那種學生,無論怎麼樣我都愛音樂。


蘇神父的課堂不一樣,他不只是讓學生玩,他讓他們深度的學習,只是孩子們不知道。從唸謠開始,他跟孩子一起編故事,唱故事,演故事,樂器只是其中一種工具,所以只有新奇沒有壓力。我注意到他對於音樂的美感呈現,其他人也一樣。下課的時候,許多人問他問題,大概都是怎樣才可以像他教得那麼生動有趣。我也在心中問了一個問題:為什麼一個音樂老師可以那麼快樂?之後我又有多次的機會參觀他的教學與研習,聽到更多的問題與回答,我才知道他選擇用音樂來服務社會:他喜歡音樂,他喜歡孩子,這是他的祭壇。


他的話帶給我很大的震撼,一個比利時人為了基督的愛,選擇離開他的家鄉,將一生奉獻給另一個國家的人。他愛到一個程度,學他們的語文,用音樂教他們認識世界的豐富,他居然不是為了讓別人去學他們的東西。那一天,我在他生命中看到燃燒的荊棘,我找回了我的夢想,這一次,我選擇要成為一位老師,一位可以透過音樂幫助人找回夢想的老師。這一層師徒關係影響我很深,18年後,我完成了一套<音樂的生活>,這套書雖然感動不少音樂老師,但是蘇神父從來不知道他自己有那麼偉大。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有一批人用他們的智慧開啟我的視野,讓我懂得檢視自己的生命,並且渴慕一個更大的天空去實現夢想。是恩師們的愛與榜樣,造就出今天的我,我也要讓這樣的愛代代相傳。


今天要介紹的人物是摩西。摩西是紀元前十三世紀的猶太人先知,他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奴隸生活,從神那裏領受了《十誡》,建造了會幕,教導他的子民敬拜他。摩西的族人是游牧民族,因著家鄉飢荒,祖宗雅各帶著家人移居埃及,漸漸安定下來。後來有一個王看到以色列人又多又強,開始奴役以色列人,讓希伯來的接生婆殺掉所有男嬰,控制他們的人口。只是接生婆不肯照做,法老於是下令將初生的男孩扔進尼羅河裡。


摩西一出生,就籠罩在死亡的陰影下。他的父母把兒子藏起來,再也藏不住的時候,把嬰孩放進一個箱子里,飄在尼羅河上,讓法老的女兒收養他,為他取名摩西,意思就是從水裡救出來。


摩西因此有機會在埃及受到很好的教育,在他四十歲時卻因為救一個希伯來人,在衝突中殺了一個埃及人,把他藏在沙裡。這消息傳到法老耳中,摩西被迫逃亡到米甸,成了米甸首領葉忒羅的女婿。


接下來四十年,摩西成為一個牧羊人。一天,他在何烈山附近看到燃燒的荊棘,非常驚訝荊棘怎麼都燒不掉。上帝在荊棘中對他說話,要他把神的子民從埃及領出來。摩西自覺不能勝任,尤其他有口吃的毛病,自認無法說服法老,更不要說把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但上帝堅定不移,確定他是領導以色列的最佳人選。


摩西離開米甸,回到埃及,要求法老釋放上帝的子民。法老心裡剛硬不從,於是上帝降下十災,終於在第十災重擊之下,法老同意以色列人離去。法老後來後悔了,派兵從後追趕,要捉回以色列人。摩西到紅海,向海伸出手杖,紅海分開,摩西帶領以色列民逃離埃及人的追捕,追入的埃及人被淹死於紅海中。


焚而不燬不是一種能力,而是一種跟隨大師的見證,讓人知道你所信得是誰?你所學的榜樣是誰?透過一個美麗的師徒關係我們分享了大師的生命歷程,追求生命的最高品質,傳承大師賦予的使命,活出個體的最大格局,讓生命流露愛與智慧,摩西所接受的教育絕對超過一般人,他的機遇更是令人羨慕,他絕對可以成為一個大人物,他卻也是一個極為謙卑的人,謙卑這樣的品格不是學得來的,有人可以口頭上很謙虛,心裡是自滿的,甚至於覺得自己必須謙虛去贏得別人更多的尊重,謙卑的人是因為知道自己的有限,而那種自知是從遇見大師來的。


上週我們講到上帝為亞當創造配偶,用亞當的肋骨造一個女人,並且把這個女人帶到亞當面前,亞當看見的時候,立刻就認出來了這就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因為他是從男人身上出來的。換句話說,亞當心靈的悸動是因為他看到他所缺乏的那一個部分。當我們遇見大師,我們也會很快看見自己所缺乏的部分,我們也會很渴望將缺乏的部分補起來,所以我們願意緊緊追隨。


今天我們談到異象vision,焚而不燬的荊棘是一種異象,它是不可思議的。一個人知道自己生命中有什麼使命,那是夢想。夢想是每個人心中那一把火,沒有夢想,生命沒有光、沒有熱,整天都在喊無聊、無聊。聖經說:「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意思就是說:人活著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就是醉生夢死。所以教育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就是要讓未來的國民有夢想。在雅歌的品格課上,我會和孩子討論字根以及含意,例如:講到哲學這個字「Philosophy」是什麼意思呢?前面的「Philo」是愛,後面的「sophy」是智慧。當一個人愛智慧愛到一個境界,每天都不能分離那就叫哲學。可是我們常錯過大師,因為我們的心太亂,思想太雜。


怎樣才能讓我們的心單純、安靜?我們需要經歷生命中的曠野,那是使生命單純的轉捩點。在那樣的荒涼與寂靜中,我們才能安靜、才能看見焚而不燬的荊棘。遇見大師是一種恩典,認識大師是一種智慧,跟隨大師是一種抉擇,或者我們可以說是委身。


一句話說品格:
品格教育不是說教,是喚醒,品格教育讓人主動追求生命的最高品質,活出個體的最大格局。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最美的創造
IC
之音孫校長談品格第2


上個禮拜我們談到品格的定義,品格是一種心智的習慣,品呢,是追求生命的最高品質,格呢,是活出個體的最大格局。


在每一次的節目裡,我會為大家分享一個故事,這個故事有一個場景,代表生命中遇到的情境;這個故事也有一個靈魂人物,讓我們看到他在這樣的情境時是怎麼想的?他面對挑戰時會做怎樣的抉擇?從他面對挑戰的心態與習慣,我們看出他的品格。


上一週,我們談到女媧補天的故事,傳說中,女媧創造了人。各種文化都有造人的故事,猶太人的文化也有一個造物的主,他造天地也造了人。今天我們就先來聽這個天地創造的故事。


創世記第一章


1.起初,神創造天地。2.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3.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4.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5.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頭一日。6.神說:諸水之間要有空氣,將水分為上下。7.神就造出空氣,將空氣以下的水、空氣以上的水分開了,事就這樣成了。8.神稱空氣為天。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二日。9.神說:天下的水要聚在一處,使旱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10.神稱旱地為地,稱水的聚處為海,神看著是好的。11.神說:地要發生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著核,事就這樣成了。12.於是地發生了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各從其類;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著核,神看著是好的。13.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三日。
14.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15.並要發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16.於是神造了兩個大光,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眾星,17.就把這些光擺列在天空,普照在地上,18.管理晝夜,分別明暗。神看著是好的。19.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四日。20.神說:水要多多滋生有生命的物;要有雀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21.神就造出大魚和水中所滋生各樣有生命的動物,各從其類;又造出各樣飛鳥,各從其類,神看著是好的。22.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滋生繁多,充滿海中的水;雀鳥也要多生在地上。23.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五日。24.神說:地要生出活物來,各從其類;牲畜、昆蟲、野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25.於是神造出野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一切昆蟲,各從其類,神看著是好的。26.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27.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28.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29.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至於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他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


剛才的故事裡面,我們聽到上帝怎樣創造天地,還記得上帝用什麼創造嗎?說起來真的很不可思議,上帝用他的話來造他要的東西,他說要有什麼,就有了什麼,他命令什麼東西怎樣那個東西就怎樣,這真是很特別的方式,這讓我們看到上帝是很專業的。


故事裡面上帝看到光是好的,就把光從黑暗中分出來,祂是有標準、會取捨的。上帝會為他所造的物命名,光叫做白天;黑暗叫做晚上,祂的創造是有意義的。上帝讓所造的物各從其類,祂造植物的時候,命令他們要各從其類。


什麼叫做各從其類,意思就是說,你是一棵白菜,你的種子就要長成白菜,不可以長成別的東西,所以上帝的創造是有系統的。上帝創造人前,先營造環境預備食物,最後才造人,祂的創造是有秩序的。上帝造了東西會評量看看好不好,不好的祂會修改,祂甚至會站在被造物的立場,同理別人的需要,祂是會省思的。上帝會示範,也會分享祂的經驗,祂是以身作則、有榜樣的。上帝的創造裡面還包括日、月、星辰,祂定晚上、定早晨,他的創造是有時間觀的。


以上所說的特徵,都顯示出上帝具備一個好老師特質,特別是祂把祂所有的樂意和亞當分享,為的是幫助亞當可以追求生命的最高品質,活出個體的最大格局。當一個人擺上他生命中的經驗、心態、知識、技巧、以及資源,目的是為了幫助另一個人在其處境中獲致最高度的成長,而他所溝通的不僅是任務相關的資訊,還有生活技巧,價值觀與品格,這就出現了師徒關係。


今天的故事,出自聖經的創世紀,首先我們看到整個天地的創造。上帝為什麼要創造天地萬物?為什麼要造人?原來不是因為上帝想要有人可以讓祂管理,而是祂想要讓人來管理。上帝為什麼按照自己的形象造人?祂什麼都有,但是祂想要有人愛祂,他想要有人分享。


如果一個人擁有非常有價值的東西,卻沒有人知道,沒有人羨慕,那樣的擁有恐怕讓人很失落的。如果你是這位上帝,你會想分享什麼?其實,一個人在當了父母後,很快就能體會這種心情。你看到一個從你生出來的小生命,你的心是充實的,你會想把你生命中最珍貴的東西和他分享。除了給他你所有的,你還想看到他的成長,而且要長得比你更好,所以你開始教他。


一開始,上帝創造了人,造了人之後,上帝要教他,培養他成為可以接續他的工作的人,而這個部分,就是教育。當一個人開始想要給另一個人教育,他就啟動了一份師徒關係。


今天的故事講的是一個創造的過程,這裡面有一個很美的生命情境,那是上帝想要與人有關係,他就造了人。上帝很像一位父母,祂有豐富的產業,想要傳給自己的孩子;所以他必須要教他,讓他有能力管理。我們也可以這樣說:天地的創造是一項奧妙的工程,也是奇妙的藝術。而其中;上帝不只造人,還供應他、教育他,甚至為他造配偶,這一切都讓我們看到他們之間存在一種美妙的關係--師徒關係。而師徒關係將會啟動一個奇妙的創造,讓生命改變。


今天,我要分享的生命情境就是師徒關係。品格教育的開始,學生必須找到一個老師,和他建立師徒關係。而上帝和亞當建立這樣一個師徒關係,他怎麼開始的呢?作為一個老師,我們可以從上帝學到什麼榜樣呢?


上帝並不是一開始就造人,剛好相反,他是在六天的最後一天造人,在這之前他都在準備。上帝是有秩序的,他最終的目標是要造人,他在造人之前先營造環境。再看仔細一點,他先預備了陽光、空氣、水,這些都是生命的要素,迎接一個生命的到來,不能沒有準備。


雅歌曾經有一個課程,我們讓孩子學習做父母,體驗環境的改變與生命的改變。有一天,一位三年級的丁丁他來找我,他想要申請兩隻蜥蜴。他為什麼要申請呢?因為他準備進行研究。可是他說蜥蜴跑來跑去,這樣不好觀察,這樣的觀察是不科學的,但學校的規定要尊重環境,必須愛護動物,所以他也不能夠抓來就養。


我告訴他,既然你要申請,那就寫申請書吧。他說:「怎麼寫呢?」我說:三個條件。第一個,你具備什麼先備知識可以養呢?你會不會因為無知把蜥蜴弄死呢?第二個,告訴我你有什麼能力?你有時間嗎?有錢嗎?有耐力嗎?最好你給我一個保證人。第三個條件,請你告訴我這個研究有什麼學術價值,值得蜥蜴為你冒生命的危險?


這個孩子真的回去寫了一張申請書,他真的很用心的寫。後來他得到機會去養了這兩隻蜥蜴。這個故事告訴大家:有時候我們想要照顧一個生命,但是如果我們沒有能力,或是沒有準備好,可能會害了我們想要愛的那一位,所以我們的愛是有責任的。


今天的故事主角是亞當,他是第一個被造的人。


我們繼續來聽這個故事


1.天地萬物都造齊了。2.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3.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神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4.創造天地的來歷,在耶和華神造天地的日子,乃是這樣,5.野地還沒有草木,田間的菜蔬還沒有長起來;因為耶和華神還沒有降雨在地上,也沒有人耕地,6.但有霧氣從地上騰,滋潤遍地。7.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8.耶和華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裡。9.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10有河從伊甸流出來,滋潤那園子,從那裡分為四道:11.第一道名叫比遜,就是環繞哈腓拉全地的。在那裡有金子,12.並且那地的金子是好的;在那裡又有珍珠和紅瑪瑙。13.第二道河名叫基訓,就是環繞古實全地的。14.第三道河名叫希底結,流在亞述的東邊。第四道河就是伯拉河。15.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16.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17.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18.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19.耶和華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什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他的名字。20.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21.耶和華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22.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他到那人跟前。23.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因為他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24.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

剛才的故事,上帝給亞當一個很美的地方,可是祂想要教導亞當成為一個領袖,管理這個園子,所以他必須要教會亞當怎樣達到生命的最高品質,怎樣活出個體的最大格局,所以亞當必須要學會戰勝試探的功課。上帝看到亞當一個人,祂覺得這樣對亞當不好,所以決定給他一個幫手。可是上帝沒有直接造一個給他,上帝等他自己要,這點非常重要。很多父母寵孩子,孩子沒有想要之前就已經給了,最後發現孩子不珍惜,父母很痛心。
上帝要給亞當一個幫手,他也沒有直接問亞當說:「你要不要一個幫手阿?」相反的,祂帶亞當去為動物命名。上帝說:「你怎麼叫牠,那就是牠的名字。」於是呢,亞當開始為動物命名。這隻動物的脖子很長就叫長頸鹿吧!這隻鳥很優雅就叫天鵝吧!亞當就這樣為動物一一的命名,最後他發現所有的動物都有伴,只有他沒有。
上帝說:「亞當,你躺下來,安靜睡一睡。」亞當就睡了,上帝取下一條他的肋骨,又把肉合起來,上帝又拿出那個肋骨造成一個女人,把這個女人帶到亞當面前。當亞當張開眼睛,他看著女人,覺得很熟悉,他認出來了: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因為他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亞當非常高興,上帝為他預備了一個伴,因為他渴望過,現在他得到就更珍惜了。
我們來學兩個字,亞當這個名字原來的意思是塵土,也是第一個人,英文叫做「man」,夏娃這個名字意思是從男人出來的,英文叫做「woman」,意思正是這樣。亞當是上帝取的名字,夏娃則是亞當取的名字,所以夏娃是屬於亞當的,亞當可以全心全意的愛她、照顧她。
今天的品格要談的是戰勝試探,前面我們談到上帝造亞當,又為他造了夏娃,給他們很美的園子叫伊甸園,意思就是快樂的園子。上帝希望他們生兒育女,讓整個地球都變成伊甸園,他們應該是可以過得很快樂。可是,快樂幸福是要避開災禍的,這就是說:如果你希望你的家很豪華,有一個游泳池,你必須要學會游泳。在你還不會游泳之前,你必須離開水邊,不要自己去玩水。
假使你是一個父母,你一定會很鄭重的告誡孩子,如果要住在這裡,就得必須要守這個規定,這個規定是為了要保護你。我們想像一下,有一個爸爸,家裡有很多很棒的設備,但是孩子很小,不懂得怎麼操作就很危險,作爸爸的會不會怕孩子闖禍,就把小孩綁住使他不能動呢?還是會慢慢教他,等他長大就可以跟爸爸一樣享受這些設備?因此當孩子聽到爸爸說:「這個絕對不可以碰。」他不是不愛孩子,他是在保護孩子。如果孩子不當一回事,他就需要板著臉,讓孩子知道他會生氣,這是因為他要讓孩子知道控制自己,他才不需要把孩子綁起來。這樣的一種情況,叫做自由意志,我們從品格教育的角度來看,這個功課叫作戰勝試探。
在上帝面前,祂是一位大師,我們只是小徒弟,什麼都不會,一切才開始。上帝造人的時候,如果不想讓這些事情發生,祂可以讓亞當沒有感覺,就不會受到試探。可是上帝要讓亞當成為一個人,人是有自由意志的。所以,人就要學習做決定才不會陷入災難中,這就是品格教育要學得東西。
我們為什麼要學品格教育?因為品格教育可以幫助我們追求生命的最高品質,活出個體的最大格局。上一次談到要會想,會想的意思就是不會做錯決定。什麼樣的時候我們需要會想,不要做錯決定呢?就是當我們遇見試探的時候。
之前說過,品格教育是一種心智的習慣,意思就是說我們是怎麼想的?我們生命中遇到不熟悉的事情的時候,有一些舊思維會影響我們做判斷。會想的人,就是在做判斷的時候能夠看到好的一面,不會做蠢事。怎樣的人不會做蠢事?生命的品質越高,腦筋越清楚,受到的蒙蔽越少。一個人的格局越大,看得越高越遠,找得到出路,就不會受困。所以我們說品格教育教人追求生命的最高品質,活出個體的最大格局。
既然品格教育教我們會想,我們就可以戰勝試探。什麼是試探?試探就是引誘我們去做知道不能做的事。我們回到伊甸園,亞當聽到上帝告訴他:園裡的果子你都可以吃,只是分別善惡那棵樹的果子你不能吃。你吃了就會死。亞當聽了話,但是夏娃有一天遇到蛇,蛇就引誘夏娃。什麼叫做引誘呢?引誘就是知道一個人有弱點,故意去讓他面對試探。蛇讓夏娃看到分別善惡的樹上果子多美,故意從上帝說的話中找漏洞。夏娃一定是心動了,所以他也接受了蛇說的,就把果子摘了,吃了一口,還拿去給亞當也吃。亞當夏娃吃了分別善惡的果子以後,發現自己沒有穿衣服的。本來他們是沒有穿衣服的,也不覺得羞恥,現在不一樣了,他們會分別善惡了,知道自己沒穿衣服了,就拿了無花果樹的葉子把身體的私密部位遮起來。
蛇是怎麼引誘夏娃的呢?它說:「上帝是怕你們吃了分別善惡的果子以後,會跟祂一樣厲害,所以上帝禁止你們吃。」我們在生活中常聽到有些孩子說:「為什麼只有大人可以這樣做?孩子就不能做。」就像大人養孩子,如果小孩也說我也要養一個孩子,當大人禁止,孩子愈想要做,最後他如果真的抱一個小嬰兒來養,有可能因為他沒有能力而傷害到這個小小的生命。有些事只有大人可以做,因為有責任。而一個未成年人如果硬要做大人才能做的事,一定要讓他知道其中的責任,並且要他負起責任,他才能夠學會。
今天我們定義了什麼是師徒關係?當一個人擺上他生命中的經驗、心態、知識、技巧、以及資源,目的是為了幫助另一個人在其處境中獲致最高度的成長,而他所溝通的不僅是任務相關的資訊,還有生活技巧,價值觀與品格,這就出現了師徒關係。
如果我們把上帝看成亞當的老師,那麼亞當的第一個功課是命名,上帝要他為動物命名。在這之前,上帝也同樣為他所造的命名。有趣的是,在命名的過程中,亞當突然發現他沒有幫手。所以,從老師的角度來看,上帝這位老師喚醒了亞當的渴望,讓他發現生命中缺少的那一塊,所以激起他的動機,上帝讓亞當躺下睡著,這告訴我們教一個孩子是要讓他們安定下來,上帝切開亞當的胸膛,生命中有些功課是要經過痛楚的,上帝選擇亞當的肋骨,因為那是最靠近心臟的地方,是一個人最貼心的部位,在我們學習的時候,如果我們經歷一件事,能夠讓我的心受到感動,那就是一種貼心的感覺,那樣的感覺會讓人眼神發亮,就像亞當一眼就認出那是他生命中的一部份,當亞當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這裡,亞當已經主動的為夏娃命名了,他的學習已經達到一種境界,他已經可以把以前的學習內化,成為自己的一部份了。
今天我們學習到的品格是戰勝試探,其實品格教育的功能就是要讓我們會想,能夠戰勝試探。


品格是一種心智的習慣,它從思維的釐清開始,所以「品格好」第一個條件就是要會想。
思維對了,就會產生出正確的行為,不斷的練習,就變成一種習慣。那麼什麼是思維呢?思維這個字paradigm他的意思也有很多重。可以是一個典範,或是一種舊經驗,簡單地說就是我們在面對不熟悉的情境時,需要作決定往哪裡走的心靈地圖。


我們回到伊甸園,亞當聽到上帝告訴他:園裡的果子你都可以吃,只是分別善惡那棵樹的果子你不能吃。你吃了就會死。亞當聽了話,但是夏娃有一天遇到蛇,蛇就引誘夏娃。什麼叫做引誘呢?引誘就是知道一個人有弱點,故意去讓他面對試探。蛇讓夏娃看到分別善惡的樹上果子多美,故意從上帝說的話中找漏洞。夏娃一定是心動了,所以他也接受了蛇說的,就把果子摘了,吃了一口,還拿去給亞當也吃。亞當夏娃吃了分別善惡的果子以後,發現自己沒有穿衣服的。本來他們是沒有穿衣服的,也不覺得羞恥,現在不一樣了。他們會分別善惡了,知道自己沒穿衣服了,就拿了無花果樹的葉子把身體的私密部位遮起來。


蛇是怎麼引誘夏娃的呢?它說:「上帝是怕你們吃了分別善惡的果子以後,會跟祂一樣厲害,所以上帝禁止你們吃。」你們在生活中常聽到有些孩子說:「為什麼只有大人可以這樣做?孩子就不能做。」就像大人養孩子,如果小孩也說我也要養一個孩子,當大人禁止,孩子愈想要做,最後他如果真的抱一個小嬰兒來養,有可能因為他沒有能力而傷害到這個小小的生命,有些事只有大人可以做,因為有責任,而一個未成年人如果硬要做大人才能做的事,一定要讓他知道其中的責任,並且要他負起責任,他才能夠學會。


今天我們定義了什麼是師徒關係?當一個人擺上他生命中的經驗、心態、知識、技巧、以及資源,目的是為了幫助另一個人在其處境中獲致最高度的成長,而他所溝通的不僅是任務相關的資訊,還有生活技巧,價值觀與品格,這就出現了師徒關係。


如果我們把上帝看成亞當的老師,那麼亞當的第一個功課是命名,上帝要他為動物命名。在這之前,上帝也同樣為他所造的命名。有趣的是,在命名的過程中,亞當突然發現他沒有幫手。所以,從老師的角度來看,上帝這位老師喚醒了亞當的渴望,讓他發現生命中缺少的那一塊,所以激起他的動機。


上帝讓亞當躺下睡著,這告訴我們教一個孩子是要讓他能安定下來,上帝切開亞當的胸膛,生命中有些功課是要經過痛楚的,上帝選擇亞當的肋骨,因為那是最靠近心臟的地方,是一個人最貼心的部位,在我們學習的時候,如果我們經歷一件事,能夠讓我的心受到感動,那就是一種貼心的感覺,那樣的感覺會讓人眼神發亮,就像亞當一眼就認出那是他生命中的一部份。


當亞當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這裡,亞當已經主動的為夏娃命名了,他的學習已經達到一種境界,他已經可以把以前的學習內化,成為自己的一部份了。


今天我們學習到的品格是戰勝試探,其實品格教育的功能就是要讓我們會想,能夠戰勝試探。品格是一種心智的習慣,它從思維的釐清開始,所以「品格好」第一個條件就是要會想。
思維對了,就會產生出正確的行為,不斷的練習,就變成一種習慣。那麼什麼是思維呢?思維這個字paradigm他的意思也有很多重。可以是一個典範,或是一種舊經驗,簡單地說就是我們在面對不熟悉的情境時,需要作決定往哪裡走的心靈地圖。


一句話說品格
遇見大師是一種恩典,認識大師是一種智慧,跟隨大師是一種委身。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與大師面對面                         孫德珍2012

1210日,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博士蒞臨雅歌,孩子們為他開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記者會。



首先有四組孩子音樂表演,曲目都是前天才決定的,孩子們琴齡淺卻是自信滿滿,架式十足。


第一組是威瓦爾第的小提琴協奏曲,前安、家蓁、定軒、欣儒四個人一起拉「獨奏」,大家都感受到那股拉協奏曲必備的自信。




第二個曲子之前,貓頭鷹媽媽說了一個故事,細數他如何認識李遠哲博士。當年李遠哲推動教改,不斷要去說明為什麼台灣需要教改?很多人聽都聽煩了,勸他別費口舌了,他還是沒放棄,他說:「就是要一遍又一遍的講,有一天,他們就會懂!」這句話讓孫老師印象深刻,對李院長很感佩。




第二首演奏,亮羽拉大提琴,曲目很特別,叫做「就是一遍又一遍」,曲子很長,一遍又一遍,她拉完了,大家想到李院長願意為公眾的事花時間,一遍又一遍的講,都深深受到感動。


第三位是詠忻演奏鋼琴,她琴齡很淺,但是表現出色;第四位是育筠拉小提琴,她在雅歌最久,從害羞的她轉為現在落落大方,氣質動人。


在小記者發問前,孫老師請院長為大家說話,院長介紹自己年輕時的一些事情,特別是他愛音樂、愛運動,和雅歌孩子很像。說完了,孫老師問大家想不想讓李院長體驗一下雅歌的品格課?大部分人都說好,孫老師臨時上了一課,今天的人物是「李遠哲」。


首先徵求演員,家蓁志願要演李遠哲,老師就讓她出來開始表演,首先提出:李遠哲生於。定軒立刻接:「1936年,1119日。」李院長確認無誤後,孫老師開始讓大家猜他出生地,答案是台灣新竹。老師問有誰和他一樣,不少新竹人得意的舉手。之後李遠哲上了高中,孩子說「新竹高中」;李遠哲上了大學,孩子說「台灣大學」,李遠哲上了研究所,孩子說「清華大學」,老師問:「什麼所?」孩子們搞不清楚,只說「研究所」,後來有人說「研究原子分子束。」


李遠哲出國了,家蓁跑一段路表示到美國了,有人說哈佛大學,有人釐清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李院長含笑看著孩子們即興演出他的傳記。




得到博士學位後,李遠哲才去哈佛大學,遇到一位老師,幼兒部志願當李遠哲的老師「巴哈老師」,巴哈老師稱李遠哲是「物理化學界的莫札特」。李遠哲和巴哈老師一起得到諾貝爾獎。


然後他回到台灣,擔任中央研究院院長,結果他必須放棄美國國籍。只見家蓁一趟又一趟跑來跑去,孩子們一起幫他定位人生的不同階段,每個階段結束,孫老師說:「他又老了一些。」


終於李遠哲成為中央研究院的院長,他栽培了很多科學家。老師要家蓁對著觀眾席諸位科學新秀們灑一些光芒,提拔他們,跑完一圈,李遠哲又老了一些。


有一天,國家需要一個好形象的人來推動教改,政府找到李遠哲,請他去告訴大家為什麼要教改,於是李遠哲花很多時間去說明。


老師讓家蓁對台下同學一個個說清楚「教改很重要」,有些人不想聽,很多人聽不懂,但是李遠哲一遍又一遍的講,觀眾席繞完一圈回來,李遠哲又老了一些。


在教改這件事上,李遠哲負責提出教改審議書給政府,讓政府去執行,但是政府在執行的時候出了很多問題,教改很混亂。有一位也姓李的立委質詢李遠哲:「教改失敗,都是你,你要不要道歉?」大家一起罵李遠哲,都是因為他要教改,現在這麼糟。家蓁再度進入人群,讓每個人都罵一句,一圈走下來,他又老了一些。


後來,九二一地震,李遠哲說:「這件事很重要,要立刻去關心。」家蓁進入觀眾席,在每個人頭上輕輕摸一下表示關心,走了一圈後,他又老了一些。


後來,他從中研院退休了,但是他看到世界的問題很嚴重,他去關心,飛機飛來飛去。家蓁開始在人群中飛翔,在每個人頭上高高地輕拍一下,他飛回來的時候已經老了。


李遠哲發現有一件事也很重要,他還沒有看到台灣的雅歌,於是他飛回來,跑到雅歌去看孫老師和雅歌的師生。故事說到這裡,孫老師開始讓小記者問問題。




小朋友提出很多問題,每個問題都有一定的深度。


1.影響你最深的人?


2.你為什麼要放棄美國籍?


3.你為什麼要出國留學?


4.你因為讀了居禮夫人傳,所以想成為化學家,是居里夫人哪一點吸引你?


5.你的老師為什麼稱你是物理化學界的莫札特?


6.你在中央研究院當院長,要做哪些事?


7.你從中央研究院退休,現在都在忙什麼事?


8.你在家都做什麼事?


9.你常常在國外,回台灣最想做什麼事?


10.你推動教改,被那麼多人批評,你會不會難過?我可不可以安慰你一下?




院長的回答都能切入重點,給孩子滿意的答案,特別是當欣儒問他「會不會難過?」他很受感動,接受欣儒給他的安慰,觀眾響起熱烈的掌聲。


這次記者會,有人選擇演奏、有人選擇卡片、有人贈送禮物,大部分雅歌的孩子還把他們研究一整個學期的研究報告獻給大師,大師翻閱一番對於孩子的成果表示肯定,並且帶回去留念。大家輪流與院長合影或是索取簽名,在歡樂的氣氛下結束這場忘年之交的邂逅。李院長對於雅歌的教育品質,給予深度的肯定,他認為雅歌能教出這樣有自信的孩子,真是了不起!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模擬人生小主播--語文課       孫德珍

最近在加強孩子的寫作能力。


我透過IC品格的錄音,讓孩子聽完一句以後立即說出他聽到什麼?孩子能夠很專注的聽而且變得習慣抓重點。


透過聆聽與透過閱讀是兩種不同的體驗,當孩子聽完立刻說出剛才說什麼?因為講員的聲調留在孩子記憶中,他們讀起來有韻味了。浸潤多了,這樣的句子就成為口語的一部分,孩子甚至就互相接著演起來。


我讓孩子告訴我關鍵詞,寫在小紙片上,再讓他們排列組合,成為他們造句的視覺上架構,他們可以一眼看穿,造出一個完整的句子,感覺自己進步很多,很有成就感。


我再讓他們把小卡片排出順序,成為思路的架構,孩子開始可以很快地把文章大意說出來,能夠說,再按著小卡的順序慢慢寫出自己剛才的思路,一段文字就出來了。


要加強孩子的語文能力,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孩子要知道自己在說什麼?而知道自己要說的內容還要在思路流暢的環境下付諸文字,這就是我在寫作課上給孩子的協助。因為這樣,慢慢地,孩子就開始能夠寫出有內容但沒有廢話的文章。


聽、 說、讀、寫,必須相輔相成,而且每一樣都要進入內心深處,激出感覺。我在教學的時候很重視孩子是不是了解?有沒有感覺?聽的練習必須深深紮根,聽得清楚,說的標準,注音就不容易錯,所以我花很多時間讓孩子讀到發音正確為止;而且在讀給他們聽的時候,也要求他們特別聽出每一個容易混淆的音,長期要求下來,他們開始知道發音是一種基本的習慣,在第一次看字時就能發出正確的音很重要。聽與說是一體的兩面,同時要一起落實。


為了讓孩子對說有感覺,模擬人生提供當主播的機會,我問誰要挑戰?大家都不放棄。因此,只要是語文課,不論英文或中文,我要求發音都要達到當主播的水準,孩子們意識到自己被期許很高,開始注意每一細節,並且互相提醒,咬字突然變得很漂亮了。


今天利用品格課教材:生命的星空,講到小鼓手亞倫的故事,我要求孩子們用中文寫出小鼓手的故事,完成任務後,我挑戰他們當主播,用英文為小鼓手寫一篇自我介紹。


孩子們整理出一篇介紹,包含:名字,年齡,好朋友,心愛之物,嗜好五個元素。我讓孩子們架構出內容,一句句化為英文,不知道的字可以問老師,但是不能問怎麼寫。孩子們有人覺得很沒做過,很難。但是,慢慢地,一點一點化解或是參考別人的榜樣後,居然就完成了,沒有想像那麼困難。
我請彤媽、淵媽當場地組,為孩子架了一個舞台,拍下定裝照;讓他們對這件事建立崇敬的心態,他們突然都脫胎換骨,變一個人似的。


每個人得到一筆優厚的酬勞,突然感受到有一些職業薪水就是比一般高,但是相對的,被要求的配合也是很嚴苛的。


經過拍劇照的演練,被嚴格要求過,孩子對自己的期許改變了,上場錄影時,孩子已經大大地不同了。長長一篇介紹文居然一個個通過了,N G 次數比我想像的少。
My name is Aaron. I am five years old.
I have three friends, a camel, a donkey, and a lamb.


My father gave me a drum.
When I play my drum, animals will dance.



看著他們一天天進步,我很安慰。但是我知道,這些扎根都不是立刻看得出來的。今年是我在孩子身上投入最多的一年,因為太多的課我親自上,我雖然特別累,也達到最深的影響


最近有家長想要讓孩子加入,他們會問我一件事:雅歌這麼動盪,我們不放心。我多麼期望這是一所正常學校,學生不會那麼動盪,可以一直延續的學習。我只能承諾,每一天,我會竭盡心力把孩子教到最好,但是我不能保證可以教孩子多久?我也不能保證會讓家長滿意。



淳縈




立淵



姜彤



小捷



家蓁



定軒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雅歌私塾水木清華「能源科技課程表


時間:20130604(星期四)


課程規劃者: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 戴明鳳


 雅歌舊生(國高中),或曾經訪問過李遠哲院長的小記者歡迎報名共襄盛舉。


第一天 201366() 能源知識初探之旅


地點:清華大學普物實驗室(清大綜三館A1F)


  


活動項目/課程內容


08:40-09:00


報到


09:00-09:50


1.   能源與發電發展簡史


09:50-:10:00


休息時間


10:00-10:50


2.   來自大自然最原始的電力和能源演示與體驗


含「電電傳奇」演示&體驗系列實驗


10:50-11:00


休息時間


11:00-11:50


3.   帶動工業革命與啟動世界發電史的兩大功臣:


法拉地電磁感應定律DIY & 史特靈引擎演示


11:50-13:00


於清華園內餐廳,自由享用午餐


13:00-13:50


4.化石燃料與核能發電介紹:


傳統熱能發電之優缺點的槓桿抉擇


工業與經濟考量下無法拋棄的無奈抉擇


13:50-14:00


休息時間


14:00-14:50


5.       能源數據的驚奇和超級比一比:


核能與其他各種能源(含再生能源)發電的優劣比較、挑戰及對環境的影響


14:50-15:00


休息時間


15:00-15:50


6.       認識輻射、輻安與核安


15:50-16:40


7.      綜合討論:您心中理想的能源世界!


16:40--


結束第一天清華園初探能源知識之旅活動


 


第一天             


第二天           201367() 72()—待定


地點:萬里台電北區展示館&核二廠、台北信義區中國石油展示館


09:15-09:30


萬里台電北區展示館 集合


09:30-10:00


台灣各核電廠介紹比較台電資深工程師


10:00-10:40


萬里台電北區展示館 & 核二廠參觀、電廠溫排水眺望(3D影片觀賞,團體得有小禮物贈送)


10:40-10:50


休息


10:50-11:30


萬里台電核能二廠參觀控制室、發電機區&低放輻射廢棄物儲存廠


11:30-12:00


展示館區自由參觀


12:00-13:00


午餐


13:00-14:00


赴中國石油展示館參觀(台北市信義區)


14:00-15:30


中國石油展示館參觀(由導覽員導覽、3D簡介電影、自由參觀)


15:30-16:00


休息 步行至 101大樓


16:00-17:00


101大樓 阻尼球抗震機制參觀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C品格7生命的星空  重點


名字


意思


摩西


從水中救起來


葉忒羅


最好的,領袖


大衛


被愛的


所羅門


平安


亞倫



 


1. 所羅門發現生命是虛空的,而且是虛空中的虛空。


2. 神造人的時候,把永生放在人的心裡。


3. 對於生命有破口的人,人生是一場沒有盡頭的競賽,只有死亡才是終點。


4. 所羅門想知道,如果離開神會怎樣?他想探索這世上有什麼可以取代神?


5. 當我們的生命走到一個盡頭,看不見希望時,我們不再急著尋求認同,而是去尋找自己真正的歸屬。


6. 星星不是夜晚才出現,是因為白天有太陽,太陽的光照亮全世界,讓我們看不見星星的光。


7. 司馬遷認為太平盛世的時候,會出現兩種東西,一個是景星,一個是鳳凰。


8. 王莽時代的史官,也記錄了一顆景星的出現,正好就是耶穌誕生那一年。


9. 小鼓手抬頭看到天上那顆景星,好亮好亮,原來一顆景星就可以照亮全天下的黑暗,他的心也亮起來了,他不再生氣了,天上有那麼多顆星,不論他有多遙遠,每一顆星都是有名字的;生命中有很多沒有預期的遭遇,不論他有多痛苦,每件事都有意義的。


10.亞倫的生命有超越他所能承受的痛苦,然而所有對他造成的傷害都是他得以見到主耶穌的一個關鍵。上帝在亞倫的生命的暗夜裡掛了一顆景星,神要讓他所愛的人看見星空之前,他會先給人一個暗夜。


11.沒有寬恕就不會有平安。給在英文叫做give,這是動詞,他的名詞是gift叫做禮物。forgive 是原諒。


12.當我們被苦難打擊,我們要保守我們的心,因為我們的心只要被恨侵入,我們的生命就會停在無邊的黑暗中,不能自拔。當我們願意寬恕,我們在生命的暗夜才會看到星空。


13.給一位難過的朋友
光明時,天空祇有一顆太陽,
黑暗中,我們卻有許多星星。
擁有時,減少就是損失,
一無所有時,再也沒有好損失。
有力時,可以陪人多走一里路,
無力時,恩主陪我們每步路。
走在前頭時,引領眾人往前,
落在後頭時,我們是在祂的懷抱。
汗水中,我們看見大地的荒涼,
淚水中,仍見天上的露水在眷顧。
最好的學校,這個世界不配有,
最好的老師,已經上了十字架,
最好的教科書,仍然荒蕪與被棄。
我們來自曠野,終必回到曠野,
一生如風的飄曳,是否已經浪費?
不!祂的恩手能將我們美好的分享,
組成串串音符,掛在無數學生的心頭。
雖然我們看不透,也猜不著。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清大科普營    雅歌私塾學生美的分享


雅歌與愛因斯坦合照!




愛因斯坦說:人生就像騎單車,想保持平衡就得往前走。




426日星期五,孫校長帶著雅歌私塾和石光國中的16位學生,到清大參加戴明鳳教授主持的科普營。


這次行動學堂要非常感謝李遠哲院長的推薦,及張昭鼎基金會(張敏超執行長)和國科會「性別與科技規劃推動計畫」在經費上的補助,也謝謝Lisa老師幫忙協調。大家學到很多科普知識,並留下深刻印象。
「戴明鳳教授教我們玩很多關於科學的遊戲,例如:乾冰泡泡、水管的聲音、消失的畫...等等。
「我們實驗怎樣把竹籤插入氣球裡,而不讓氣球破掉?
「我們用松香抹一根鐵杆,讓他發出尖銳的聲音。」
「淳縈拉小提琴,我們在管子裡看到小小的保麗龍在跳舞,形成一個波,原來聲音長這個樣子。
「我們把鐵網放進玻璃管裡,用瓦斯燒,發出輪船啟航時的汽笛聲音。」
「我們用液態氮做冰淇淋,我覺得是全世界最好吃的冰淇淋。」
「戴教授讓孫老師拿一朵玫瑰花,放進液態氮裡面,結果,花開了,但是花瓣一彈就碎了。
「老師們也把氣球吹氣,放進液態氮裡,氣球立刻變扁了,拿出來又立刻膨脹了。
「我們把香蕉放進液態氮裡,香蕉立刻變硬了,像一根鐵鎚一樣,可以釘釘子。
雖然很多物理原理我們聽不懂,但是大家玩得很開心,彤彤最喜歡消失的畫,因為可以發揮想像力去畫自己想要的東西。定軒、小捷最喜歡冰淇淋;也有人喜歡刺氣球和水管。
謝謝戴教授的教導,下次有機會,我們還要再來一次。





戴明鳳教授為大家說明光的折射原理;


把有顏色的物體放上水杯上看光的折射
把有顏色的物體放上水杯上看光的折射



光的折射:戴教授教小朋友如何從不同角度看透明杯內的水面和杯後桌面上的東西。





一眼看穿的光折射和反射。



孫校長說明這次活動的目標,感謝張昭鼎基金會的支持。


張敏超執行長告訴大家,為什麼張昭鼎基金會要推動台灣的科學教育?




張執行長說:李遠哲院長很支持雅歌孫校長,因為他到雅歌參觀,覺得雅歌的孩子很棒,很會思考。





淳縈拉小提琴,用視覺體驗聲波。


小提琴的聲音傳到儀器上,小小的保麗龍球開始跳舞,形成一個波的形狀。




兩個材質不同,質量幾乎相同,但質量分佈分不同的滾體,從斜面上下滑時的速度比較。



立淵進行輪子實驗。



小朋友很認真的抄筆記



戴教授的說明讓我們更清楚物理的原理。



雅歌小記者淳縈認真做筆記,整理重點。          




立淵的筆記做的很清楚。



怎樣把竹籤穿進氣球裡,而不讓氣球破掉? 


小捷與淳縈進行甩水管的實驗


甩水管就可以發出不同的聲音,


戴教授說明怎樣的水管才會有聲音?



亮羽、亮心實驗把錢幣放到杯底,加水後,錢幣就看不見。


把氣球放到水裡,從另一個角度看,氣球不見了。





孫老師拿著玫瑰花,放進液態氮以後拿出來,花就開了,而且變脆了,一彈就碎了。




定軒很認真在做實驗。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龜兔賽跑品格課                         孫德珍


這週的品格課借用英文課的教材,英文課時,我先讓孩子們聆聽CD一遍,從全文的理解打開解碼系統,孩子們一點一點互相補足,完成了翻譯。接下來我一句一句單獨念,讓他們進行口譯,對於課文就更熟悉了。


品格課的時候,我讓孩子討論故事裡的角色,透過化故事為劇本的方式,孩子們把台詞找出來,烏龜用綠色彩色筆,兔子用粉紅色彩色筆,剩下沒有引號的部分都是旁白的。孩子們自己選了角色:淳縈勇敢選了旁白,因為句子最多,難度也最高;家蓁選了兔子,其他人全部都選烏龜最後的勝利者。我讓孩子用接力的方式朗讀幾次,然後請他們到台上演出來。當烏龜先生說:「我才不怕跟你賽跑!」口氣必須很有自信,改了幾次,定軒最後表現出來那種堅定,小捷和彤彤也漸漸提高音量。


我問孩子:「烏龜為什麼贏?」大家都說:「因為兔子驕傲。」我們再討論:為什麼驕傲會跑輸?如果兔子沒有睡覺,烏龜會贏嗎?大家覺得沒把握。


我和孩子們討論:什麼是驕傲?什麼是自信?最後,我們釐清:自信是相信自己有能力,驕傲是認為只有自己可以做到,它們的差別在於:驕傲是目中沒有別人,自信並不否定別人。


我再問:還有什麼方法贏過兔子?孩子們說:餵兔子紅蘿蔔。我們討論什麼是引誘?引誘就是知道對手有什麼弱點,讓他去面對試探。


我問:「如果你是烏龜,兔子找你比賽跑,你可不可以挑戰他比別的?」他們提出:比滾下山、比打轉,比游泳。我問:「烏龜和兔子比游泳,烏龜有勝算嗎?」孩子們立刻說:「當然,兔子怕水。」


我讓孩子們回到課文,把每一句的動詞用紅點標出來。請他們看不同角色的動詞,孩子們發現烏龜和兔子的台詞中,動詞都沒有加S,旁白的台詞動詞很多加了S。他們還發現:烏龜和兔子的台詞裡面代名詞都是你、我,但是旁白說的話代名詞都是第三人稱他。我問:第三人稱的代名詞後面的動詞都一定加S嗎?孩子們發現有例外:兩個動詞一起時,就不加S,我告訴他們:前面的是助動詞,例如CAN,或是TO的後面也會保持原形動詞。


「有兩種狀況:第一種,有人直接告訴你,你有一個地方沒弄好;第二種狀況,他不告訴你,他去告訴別人,你不好。你喜歡哪一個?」孩子們都選第一種。我說:「我們說話如果用到第三人稱,通常表示對方不在現場,這時候要很注意不要產生誤會。」


我以詩篇23篇的小羊故事為例:小羊講他的主人一直都用第三人稱,但是當他走過死蔭幽谷,卻不怕遭害,小羊突然說:因為你與我同在。人稱的改變代表關係的改變,所以英文對於人稱很重視。


今天學到的知識:龜兔賽跑的典故、以及什麼是試探?


今天學到的技巧:化故事為劇本、分辨動詞的第三人稱形式。


今天學到的品格:你的心中有多少人,你的格局就有多大。


從英文課,我們也學到說話進入第三人稱就要小心,不要留下話柄。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C 之音孫校長談品格


單元:2最美的創造


場景:創世紀


人物:亞當


品格:戰勝試探


 


週三品格課,我給孩子們關鍵詞清單,讓他們在聆聽錄音的時候,聽到的關鍵詞打勾,聽完後問問題,讓他們根據CD中的內容提出答案。


 



動物


品質


亞當


白天


準備


man


師徒關係


陽光


植物


品質


夏娃


晚上


試探


會想


日月星辰


空氣



格局


知識


休息


環境


食物


各從其類


空氣


woman


格局


技巧


管理


教育


責任


戰勝試探


話語


生命


引誘


品格


準備


老師


責任


心智的習慣


這樣設計課程是因為節目的時間很長,內容相當深,如果沒有視覺上的輔助,孩子很容易分心。孩子一邊聽, 一邊打勾,眼睛、耳朵、手都沒空下來。他們甚至發現有些詞一再出現,印象深刻。


CD播放結束,我開始問問題,孩子們大都能立即回答,反應快地先說,其他人也跟著很快地找到答案,讓我很吃驚。原來聽演講之所以很難作筆記,是在於聽者處理資訊的技巧沒有建立,一旦這個輔助系統被提供,孩子的理解力是沒有問題的。


問問題:


1.品格的定義:品格是一種心智的習慣
品,是追求生命的最高品質;格,是活出個體的最大格局


2.神創造天地的順序:
第一日造,第二日造空氣,第三日造植物,第四日造日月星辰,第五日造動物,第六日造,第七日休息


3.神創造的方式是話語。他說要有什麼,就有了什麼,他命令什麼東西怎樣,那個東西就怎樣。


4.上帝為他所造的物命名,光叫做白天,黑暗叫做晚上,他造的第一個人叫做亞當,英文是man,意思就是塵土或是第一個人。


5.上帝讓亞當為動物命名,亞當為他的幫手命名夏娃,英文是woman,意思就是從男人出來的。


6.上帝造植物與動物的時候,命令他們要生養眾多而且各從其類,意思就是龍生龍、鳳生鳳。


7.當一個人擺上他生命中的經驗、心態、知識技巧、以及資源,目的是為了幫助另一個人在其處境中獲致最高度的成長,而他所溝通的不僅是任務相關的資訊,還有生活技巧,價值觀與品格,這就出現了師徒關係


8.當一個人開始想要給另一個人教育,他就啟動了一份師徒關係。師徒關係將會啟動一個奇妙創造,讓生命改變。


9.品格教育的開始,學生必須找到一個老師,和他建立師徒關係。


10.上帝最後一天造人,在這之前他先營造環境,預備了陽光空氣,這些都是生命的要素,迎接一個生命的到來,不能沒有準備,因為愛是有責任的。


11.上帝想要教導亞當成為一個領袖,管理這個園子,亞當先要學會管理自己,所以要學習戰勝試探的功課。


12.生命的品質越高,腦筋越清楚,受到的蒙蔽越少。一個人的格局越大,看得越高越遠,找得到出路,就不會受困。試探就是引誘我們去做知道不能做的事。引誘就是知道一個人有弱點,故意去讓他面對試探。


13.有些事,只有大人可以做,因為有責任


14. 品格好第一個條件就是要會想,會想才能夠戰勝試探


一句話說品格:
品格是一種心智的習慣,始於思維的釐清,成於習慣的建立。


今天來了一批客人,特別來參觀品格課,有位來賓是台北名校的老師,看到我上品格課放CD,感到意外,他向別人提到我上課的精采是讓人嘆為觀止的,沒想到我今天居然用這麼長的時間讓孩子聽我自己的錄音,問我為何不當場自己講?


之後,他們看到我問孩子的題目,更是不可思議。這樣的教學,讓孩子專注的學習,沒有時間可以分心,抓到的重點句句都是金句。最有趣的是,經過一張學習單的設計,孩子居然可以毫不困難的一問就會,我甚至沒有為他們檢討。


放學車上我問孩子:今天的品格課你們聽得懂嗎?小二的淳縈熱心地幫我一一確認:小五、小四、大班都全懂,附加他也全懂。我想雅歌的孩子不只是熟悉我說話的深度,他們也因為在彥塵的歷史課被浸潤薰陶,染上雅歌的氣息。


這個學期我整頓他們的寫作能力,學習資訊的處理就是思考的預備,透過領略文章的架構,我讓孩子們習慣一窺全貌的閱讀賞析,往往讓旁聽的家長驚奇。而有時候,我堅持要進行到一個階段才停止,大家突然發現一個早上就這樣消逝,孩子居然有這樣的耐力,而陪孩子不會學到會是需要浸潤,也需要一步一步不厭其煩的帶領。


上一週,看到羅潁在背英文單字。羅密歐與茱麗葉一路讀下來,單字都是有份量的,如何有趣的整理,讓它們彼此關連,不再是一盤散沙?我教她學習整理單字,把每個字放到合適的「抽屜」裡,生字越變就越少。


為了讓羅潁觸類旁通,今天我用品格課的關鍵詞做了一個示範。我讓孩子們把所有清單上的詞剪開,變成一張張小字卡,孩子們居然很開心,看他們享受剪開的動作,我恍悟身體是完整的,互通的,所以不要常常只要孩子用耳朵聽,只能看黑板,要讓他們多方面的動,多感官的學。


因為孩子告訴我:「各從其類」,出現很多次,我讓孩子們把剪好了的字卡分類:同一類的放一起。經過一番討論,有人說人分一類,所以亞當、夏娃、人、womanman、生命、老師就被放到一起。


第二個分類是環境:水、動物、植物、陽光、白天、晚上、日月星辰、準備、食物、環境、空氣各從其類休息被放到一起。


第三個分類是教育:話語、教育、師徒關係、試探、責任、會想、心智的習慣、管理、戰勝試探、品質、格局、知識、技巧、品格、引誘、準備被放到一起。


我問羅潁,怎樣把這每一項下面這麼長一串字卡消化?他開始將有關連的並排,其他孩子也開始進行字卡大消化。於是人物篇變成這樣:


 



老師


 


man


亞當


夏娃


woman


 環境篇變成這樣:


 


準備


環境


 


 


陽光



空氣


 


 


植物


動物


食物


 


 


白天


晚上


日月星辰


 


 


生命


各從其類


 


 


 



亞當


man


夏娃


woman


休息


 


 


 


 


我告訴孩子:寫作文有三種人,你是哪一種?他們很好奇,盯著我看。「第一種人拿起筆就寫,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沒有人認同自己是這種。「第二種人用手托住下巴,努力想,但是想很久還是不知道要寫什麼?」大部分人都肯定自己是這種,有人想知道第三類。「第三種人叫做高手」孩子們眼睛亮了,在雅歌只要有「高手」兩個字出現,大家就知道要好好聽了。
「高手先蒐集資料、整理資料,再把資料放到對的地方去。」最近在教孩子怎麼寫主題句,他們現在懂了,他們是在學高手的習慣。所有的人都說,他們想要學第三種,他們想成為高手。這下可好,每個人都不放棄,都一一靠過來,雅歌的工作桌很大,一張擠下了五個人,孩子很聰明地告訴我:我一邊聽一邊記比較不會忘記,顯然他已經知道要如何保持在自己的最佳狀況。
我讓孩子們利用關鍵詞排列作為文章的架構,說一段話,盡量把字用完,再寫在筆記上,因為清單上有字,他們可以看著寫,遇到不會寫的字,孩子請我寫給他看,再把它抄進去文中,孩子們居然很有耐性的做完這個練習,而且每一個人都完成。


羅潁寫完了,讓我看過,整整齊齊的抄在分享裡,我請他打字POFB的雅歌私塾,讓家長知道我們在做什麼。


最美的創造    羅潁
上帝創造天地的時候,祂先準備了環境。祂創造了陽光、水與空氣,這些都是生命的基本要素。他創造了日月星辰,讓它們管理白天與晚上。上帝又創造了植物與動物,祂創造植物是為了給動物當食物。祂命令所有生命都要各從其類。第六天,祂創造了人,祂為第一個人命名為亞當,英文叫做man,祂又為了亞當造了一個配偶,亞當看到她時,說:「她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woman。」也就是夏娃。最後一天,上帝完成創造,就休息了。


羅潁做完,每個人也努力要寫完這篇文章,成為一個高手。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我為孩子們設計的品格筆記,在家教育的家長可以參考,讓孩子邊聽邊記。


 http://www.ic975.com/Main/Rundown.php?id=15529&pa=Facebook


IC之音孫校長談品格

單元:1概論


場景:青梗峰


人物:通靈寶玉


品格:委身


 


從下表中找到答案,填入適合的空格中。


習慣


榜樣


更新


真理


最佳狀態


發現


角色


實現夢想


品德


他人


突破


大荒山


大師心靈


發明


教訓


追求真理


品格


真理


成長


無稽崖


遇見大師


利用


價值


完成品格


規範


自然


會要


青梗峰


自然運行


角色


等待


自己


頓悟


有情


會想


想要


需要


生命


成就


委身


1.  我們形容一個人有品,不是因為他去做了某一件事,而是從他所做的事看到他流露的習慣


2.  品格教育就是透過自然運行的原則,人世間共通的現象,找到真理


3.  透過品格教育,人學會怎麼與自己和諧、與他人和諧並且與自然和諧。


4.  曹雪芹用大荒山無稽崖青梗峰來暗喻這故事很荒唐,這個故事是無稽之談,石頭記裡的這塊石頭是有情的石頭,不但有情還痴情得很,註定要受苦。


5.  品德morality是一種規範,告訴人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對人的學習是被動的。品格character 是一種頓悟,告訴人怎樣的思維、怎樣的習慣會活出怎樣的人生?


6.  追求真理就是要會想;實現夢想就是要會要。想--會不會想,和要--要什麼不要什麼,是品格教育裡的重要課題。


7.  要有兩種:一個是需要need,一個是想要want


8.  價值觀:生命中什麼是值得追求的?什麼是不值得追求的?


9.  一個人所相信的如果能夠幫助它走過生命的低谷,就是真理


10.完成品格需要:認識自己:能夠分辨什麼是需要、想要。
認識他人:與人互動能看到榜樣教訓,在其中得到智慧。
認識自然:透過發現發明利用,學習與自然和諧同工。
天人合一:人的意念更新,習慣突破,靈性成長


11.成為不平凡的四個條件:遇見大師等待、介紹信、委身


12.怎樣的眼光,怎樣的動作,決定一個人演出的是怎樣的角色;怎樣的思維,怎樣的習慣,決定一個人活出的是怎樣的生命


13.活出像樣的生命,需要立志,想清楚要成為怎樣的人?
他必須追求真理,使他走過苦難;他必須擁有夢想,使他有光有熱;他必須完成品格,使他能夠實現夢想


14.追求生命的最高品質就是保持最佳狀態,建立高手的習慣;
活出個體的最大格局就是親近大師心靈,成為別人的祝福。


15.委身就是以身相許,成為一個優秀的演員,必須想清楚,他所扮演的角色是誰?這個角色相信什麼?這個角色想要做什麼?以及他具備什麼能力?


一句話說品格:


如果我們讚美孩子的成就,孩子就會不擇手段去達到成就


如果我們讚美孩子的品格,孩子就會努力完成品格,並獲致成就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之覺醒                       孫德珍   2013


 


三十年前,有一位美國政治系教授對我說,他對台灣的未來很擔憂,因為高級知識分子對政治是冷漠的,不屑參政;社會的普羅大眾對公眾事務是不在乎的,政治只看既得利益就可以被收買。他指出問題的核心:台灣的教育沒有培養領袖。
我反駁:「你在台灣教的研究生都是聯考最頂尖的人才,他們將來都是未來的領袖,我們怎麼沒有培養未來的領袖?」
他說:「我問他們問題,他們都只去找標準答案,管理眾人的事沒有標準答案,更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想法。對領袖而言,你們的教育沒有教會他們思考,你所謂的頂尖人才,只是很會考試,只怕被當,但是不會思考,就不會解決問題。」對國民而言,你們的教育缺乏公共的意識,大部分的人對公眾事務不在乎。很多家長教孩子專心讀書就好,家長也只管自己的孩子能讀好書。更叫我擔心的,是你們當中會思考的人很多是驕傲的,對政治是不屑的,不會投入公眾事務,所以將來在選舉的時候,選的是勢力,不是能力;挑的是比較不爛的,而不是最好的,沒有什麼選擇的選舉,最後執政的結果是會讓大家都灰心的。」後來我見證他的分析一句句都沒有落空。
我們培養出的領袖,在解決公眾事務時,顯出不會思考,是那麼快陣亡。我們也有一些會思考的優秀人才,卻是他們缺乏社會關懷,守住自己的名利就夠了。我們也有會關懷社會的優秀人才,他們委身付出,默默耕耘,但台灣社會是怎樣對待他們的?他們被困在許多防弊的欄柵中,熬不過也陣亡,這已經是整個國家整個社會的問題,但是我們卻是那樣無力,教育為什麼要改革,看到目前的景況,大家應該要覺醒了。
最近的兩件事受到全民關懷,我看到台灣在醒過來,讓我很感動:一件是棒球比賽,一件是反核遊行。


對於棒球賽,我們已經不在乎很久了,最近這幾場球賽,即使最後輸給古巴,但是他們把我們對棒球的愛喚醒了,把我們對國家的意識凝聚了,我們是多麼地以中華隊為榮,而這場比賽,我看到面對日本,兩個國的球迷、兩個球隊都展現了在運動場上高度的人文素養。


核四的存廢,大家開始發出聲音,不再聽天由命,任由政府繼續無能、失控。這樣的問題,應該是小學生就可以學到的功課,全國大人吵了這麼久。21世紀,我們要學的東西不再是過去課本的知識,我們直接被逼著面對全球的大災難,我們沒有時間了,拯救地球的任務在我們這一代手中,我們能給孩子的最重要的就是存活。簡樸的生活,已經被提倡多久了?不要再執著於一個既有的錯誤,不要再耗了,我們沒有時間了。
台灣醒過來了!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後生伊藤                           孫德珍


 


大班的伊藤(ethan)來自台中,第一天上學時,他黏著媽媽不放,最後只好爸媽一起陪他到學校,心想大概要陪一天,哪知我們正在討論他的分離焦慮要怎樣處理,他已經跟著五年級的哥哥要去打籃球了,我要他向爸嗎說再見,他回頭說了再見,開開心心的離開,留下錯愕的一群大人。


孩子們雖然都很有個性,時有爭執,但是對於伊藤卻是毫無嫌隙,誇獎有加。伊藤資質聰明,很多東西一講就通。他也會主動來跟我要任務。


英文課的時候,他看我教國中生名詞,主動跑上來當助理,把名牌貼在文字上。語文課的時候,他坐在旁邊默默地聽,大孩子討論的時候,他也隨和地參與。體能課的時候,他的投籃讓大家刮目相看,所有人都喝采,簡直不敢相信,他只有大班。


今天定哥任命他當衛生局長,負責確認大家飯後有沒有刷牙?今天飯後,孩子們很認真掃完地,他拿著牙膏、牙刷,大家就跟著走了,沒帶牙刷的人有點慚愧,他一句話也沒說,只是以身作則,不計別人的錯。


刷完牙,他來要數學功課,我就給他一些題目。昨天讓他用算盤作連加法,他在算盤上慢慢數,慢慢把答案寫在學習單上,做完還要改分數,改完分數還要新題目。今天他來向我要數學工作,我先給他亂數加法,他完成了。我因為在指導其他人帶分數與除法算式的關係,他也想要做帶分數,於是我用他來向其他人示範。


我給他一張紙,出了八題除法,我讓他用符號操作,畫點點平分,看看可以分幾行?剩幾個?


例如:17 ÷ 2 =     我讓他在紙上畫點點,一行兩個,繼續畫到17個。


ΟΟΟΟΟΟΟΟΟ


ΟΟΟΟΟΟΟΟ


再用筆把直的一行一行劃掉,得到8行,剩下1


ΦΦΦΦΦΦΦΦΟ


ΦΦΦΦΦΦΦΦ


操作過一次後,我教他怎麼寫答案?


17 ÷ 2 = 8…1


他很快就掌握了要訣,飛奔而去,在自己的座位上要把其他題目做完。


一會兒,他做完了,我改一改,他又要題目,我再給。因為今天重新分配家族為紳士家族與淑女家族,伊藤得分讓紳士家族很得意,淑女家族認為他們沒有小的孩子,得不到這麼簡單的題目,很吃味。我說你們也可以做,他們欣喜若狂,拿著題目影印,分給大家。前幾天因為打籃球所有人甘拜下風,每個孩子在美的分享裡都寫伊藤好棒!今天伊藤不小心又掀起一陣數學的旋風,所有人都欲罷不能。在數學大PK之中,我順便整頓了幾個人不夠紮實的地方,趁機加以補強。阿佩的乘法表剛剛完成,超過20的倍數被定哥檢查出來有錯誤,她只好忍耐地重新算過到底是哪裡不對?前幾天她可是安靜地拿著算盤在一邊猛加,現在發現一個錯誤會連累後面的所有數字,開始不平。


我陪她做了一會,她開始比較清明了,回答越來越快,等她完成了,我告訴她:「等一下教你用一種方法找合數,如果你的乘法表有錯,就很難得分了。」這時候,他突然頓悟,哥哥幫他抓出錯誤,實在是她的福氣。


果然她接下來找合數很輕鬆、愉快。她不只是算出結果得分,還在修正乘法表的錯誤這件事得分,他很意外,也很驚喜。我相信這個會思考的孩子,今天的經歷都很不凡,長大不少。


伊藤的旋風把另外幾個人都捲進來了,大家開始計較為什麼自己的練習比較少?我就開始給課本的習作,這時候伊藤回來說為什麼他沒有習作?我很鄭重地說:「伊藤,夠了!你該睡一下了。」昨天沒有午睡,今天的午睡也飛了。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給一把梯子去摘星                   孫德珍


JJ 上課時常常會把書蓋起來,有時候甚至還趴下來,我問他怎麼了?他說「不會呀!」兩個星期來,我試了很多方法讓他不要放空,也讓旁邊的同學提醒他,但是顯然他真的覺得英文很難。國二的英文課本,對於他完全沒有任何意義。
我告訴孩子們:課本對你們太難,有很多基礎的東西你們沒學好,我想要徹底把你們教會。如果我要照著課本的進度,你們會一直很辛苦,如果你們讓我用我的方法,一個學期下來,我可以讓你們把之前不會的學會,你們會成為高手,不再怕英文。但是這個月,我不能教課本的進度,你們會願意嗎?孩子們不知道為什麼對我那麼信任,他們冒著我不教他們課本的風險,同意用我的方式學。他們單純的讓人愛憐!
既然孩子同意隨我去摘星,我必須給他們一把梯子。利用這個週末把英文八大詞類整理一下,配合正在教的白雪公主童話,我設計了一份很長的學習單,準備要讓他們好好涉獵八大詞類,透過童話故事來進行,讓他們一邊讀,一邊認識詞類的規則。
上課了,我發下學習單,一題一題的為他們讀題目,讓他們在學習單上找到合適的字,再把它抄進空格。我把文章中的所有同一詞類的字放在一個表格裡,並有系統地排列。例如fairest 是形容詞最高級,我就會把原級、比較級和最高級並列,問他們這種狀況是哪一級?孩子們想一下就比較能作答。


JJ 看到那麼多張,本能地想要蓋起來,趴下去,我站到他旁邊繼續念,奇蹟出現了,JJ 開始找到一些字,填入空格,我對他點點頭嘉許,他發現他居然可以猜猜看,還答得出來,眼神亮了,願意寫了。我就繼續站他旁邊,在他停頓的時候提醒他,再為他念一遍。
本來是一堂考一種詞,今天,孩子們一口氣連晉四級,最讓我感動的:那個讓我一直牽掛的孩子,他居然把考卷寫完了,我請他幫忙發講義,他不太會做,我試了幾次,他懂了,他沒有說他不會,他願意試試看。
第一次,我看到他的眼神發亮。JJ 好樣的,醒過來的你好帥!給你一把梯子,老師陪你們摘星去。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師徒關係                  孫德珍  2013


當一個人擺上他生命中的經驗、心態、知識、技巧、以及資源,目的是為了幫助另一個人在其處境中獲致最高度的成長,而他所溝通的不僅是任務相關的資訊,還有生活技巧,價值觀與品格,這就出現了師徒關係。


 


多年來投入教改,我付出生命中最豐盛的三十年,雖然從世俗的角度看,篳路藍縷,但是在個人的成長部分,我追求生命的最高品質,也活出個體的最大格局,我是這樣努力要活出我認為的良師典範。


我在品格教育的內涵中,把「跟隨大師」定位為提升格局的關鍵。但,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遇見大師,所以在帶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我設計讓他們有機會遇見大師,開啟視野;我教他們跟隨大師,浸潤其中,學習高手的習慣。


在我生命中曾經遇到許多大師,他們對我有很深刻的啟發,有不少是響噹噹的人物,但也有些只是一堂課、一場演講,有些是一本書,一部電影,甚或一幅畫。遇見大師的時候,你不一定認出大師;但與大師面對面的時候,你一定會感受到生命的分享,是那樣美麗的互動,讓你的生命境界有所提昇。


小時候知道有一位大師,我曾經幻想要到他家當僕人,讓我可以有機會學音樂。在我小小心靈,已經渴慕浸潤在那環境,遠勝於每週一堂課的學習。後來在美國讀書的時候,我真的有機會到一位教授家當褓姆,我的交換條件是上個別課,我更想要的是有機會在大師身旁,觀察高手有哪些習慣?果然,我發現這位小提琴家雖然已經灌了很多錄音,但是每天都會花一段時間練夾琴。他夾著琴走來走去,追求琴與自己的和諧,他要讓樂器沒有負擔,變成他身體的一部份。


我在年輕的時候遇見一位大師,他的音樂教學讓人如沐春風,他教學的方式可以淺出,所以教材的內容可以深入,更重要的是他這個人所流露出來的那分熱忱,那種對生命的態度。我曾經問自己:我能不能因為一份愛,放下自己的所有,到一個陌生的國家,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因為他,我看到榜樣,看到未來,對自己有期許。我常常告訴學生,面對大師的時候,生命會找到方向,會很精采。後來,我寫了一本音樂教材,影響了一些老師,對我的資歷有正面的加分,那位老師永遠都不知道,他對我的影響有這麼深。


當一個人擺上他生命中的經驗、心態、知識、技巧、以及資源,目的是為了幫助另一個人在其處境中獲致最高度的成長,而他所溝通的不僅是任務相關的資訊,還有生活技巧,價值觀與品格,這就出現了師徒關係。


師徒關係是生命中一種動人的互動,他的終極目標是創作一個理想的生命內涵。我最欣賞的一個創作記載在聖經中的創世紀。創世紀描述上帝如何創造天地,特別是他如何創造人,而細讀這當中的描述,也會讓我們看到師徒關係的典範,讓教育工作者耳目一新。


上帝的創造是有效能的,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
祂是專業的,造人之前先營造環境,提供生命的要素,而且食物是永續的;
祂是有系統的,有晚上有早晨,有天有地有海洋,有植物有動物,有男人有女人;
祂會取捨、有省思,他將光從暗中分出來,他完成時會自我評量,不好也會修改;
祂是尊重選擇的,祂讓亞當決定要不要順從?祂是會示範的,祂先命名,也讓亞當命名。他自己所做的有好有不好,他讓亞當知道有些事是好的,有些事是不好的。


良師也是有效能的,他引發討論、凝聚重點、釐清概念;
他是專業的,教導之前先營造環境,在第一時間讓學生有感覺,渴望精益求精;
他是有系統的,可以探討知識、建立技巧,喚醒品格;


他會取捨,知道哪些適合當教材?那些應該被割捨?他有省思,能夠隨時檢視學生的程度,判斷後續如何發展?


他是尊重選擇的,他把學習的主權交給孩子,讓孩子擇其所愛,再要他愛其所擇;他是會示範的,他陪孩子學習,也讓孩子動手操作。


這樣的教育方式是最美的創作,這樣的師徒關係是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互動。他很美麗、很精緻,但是無法快速大量複製,因為他是一種止於至善的藝術。


曾經有一位很成功的企業家,專注地聽了我介紹教育理念及教學方式,讚嘆之餘說了一句話:「這麼好的東西,是不能快速大量複製的,看不到商機,是不會有人投資的。」當我一再聽到類似的話,我慢慢理解,有商機的地方,很難找到有品質的教育,也很難找到有眼光的家長。最美的藝術品或是寶石,是不需要被大量複製,也不需要每個人都擁有。


其實,人都會欣喜遇見大師,但是未必願意跟隨大師。跟隨大師需要委身,用一輩子去跟隨。跟隨大師需要倒空,因為大師所教的,可能不是一般人所熟知的,甚至有可能是前所未聞的境界。跟隨大師需要付代價,以各種方式去配合,讓大師能夠傾囊相授。


曾經,為了讓孩子徹底的學一首大提琴協奏曲,我找到一位不久前才公開演奏這首曲子的大提琴家,費心地安排大師課。大師課就是自己的老師之外的老師,通常是更有經驗,能看出問題,並且能建議如何修正的老師,特別是優秀的指揮家,他們可以給非常好的建議,讓學生突破瓶頸,大步躍進。


為了見他,我們等了很久,終於他有空了,我帶著孩子整裝出發,開車八小時,來回花了三天。也許是我的配合度感動了大師,他在兩天內竭盡所能的撥出五小時,給孩子相關的知識,為孩子修正習慣,並且分享他的人生閱歷,這些知識、技能與品格,對我的孩子有深遠的影響,也讓他後來突飛猛進。


跟隨大師,能讓人開啟視野,擴展格局,但這樣的機會是可遇不可求的,我也曾經做很多努力接觸大師,卻始終緣慳一面,徒勞無功。遇見大師是恩典,認出大師是智慧,跟隨大師是抉擇,人生就會很精彩。我的孩子曾經在接受訪問時,有人問他:你媽媽的教育,讓你與別人有什麼不同?他回答:格局。我很欣慰他學到這一點。


很多人對我的教學很敬佩,但是覺得我在辦學的時候,常常沒有考慮成本,而且不懂得經營策略,所以才會一直成不了大事。我想他們說的都對,我是一個很另類的教育工作者,用生活醞釀,用生命創作,我創作的是孩子的生命。

曾經有孩子告訴媽媽:「在雅歌,只要被貓頭鷹媽媽抱過的孩子就會變好。」他的媽媽很稀奇,對我非常尊重,即使在孩子們畢業後,經常利用孩子假期返鄉時來看我,向我報告近況,謝謝我讓他們有好的基礎,在學校表現優異,也請我繼續指引。雅歌的孩子是小班教學,平常又有音樂個別課,得到很多注意,但是體制內學校班級人數多,老師很難注意到每個人的需求。


我教他們如何建立高手的習慣:「課前預習、課堂驗證、課後統整。」我告訴他們:「預習過,知道怎麼問問題,知道怎麼驗證,課堂就是你的舞台。高手有本事把大班課上成一對一的個別課。」我還告訴他們,這是雅歌的秘密武器,用這樣的方式讀書,沒有不優秀的。孩子很認真的聽,我希望我的話能在他心中有一些影響,在他成長時得到力量。


隨著雅歌併入大坪,雅歌的名字在台灣消失了七年,當我再復校的時候,已經所有狀況都對我不利,在我生命中寫下沉痛的一頁。就在雅歌關門之後,我看到一個消息:一個我熟悉的名字出現在電視上,他是大學學測滿級分的榜首之一。他的高中學校以他為榮,國小畢業學校也以他為傲。而在他接受訪問的一段話中,提到他不補習、早睡早起、有方法的讀書,關懷周遭的人,在宿舍組讀書會分享如何讀書,以及如何把大班課上成一對一的個別課...。我很震撼,這每一樣,都是我教他的,而每一樣,他竟然都落實了,他甚至會去教其他同學。


曾經我那樣難過雅歌的名字不見了,但是為了安慰孩子,我告訴他們:一粒種子若不落到地裡死了,埋了,就不會長出更多子粒。那一天,我突然頓悟,有一些種子已經悄悄地發芽了。我一直想培訓老師可以這樣把學生教會,這個孩子竟然把他的同學教會了。我做不到的,他竟然比我還行!


流淚灑種的,必歡呼收割!雅歌之子,讓我欣慰!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質數與合數()—雅歌數學                孫德珍


 這幾天,孩子在尋找質數時,對於有些一直找不到因數平分的數很有感覺,我想我不必解釋什麼叫質數了,恐怕某些怎麼都除不進的數字化成灰他們也認得了。


之前用棋盤平分的畫面,現在我讓孩子用數學語言表現。
●●●●●●●●
●●●●●●●●


16 / 2 = 8


紹鎧說他可以直接列出因數,於是從1開始排列。


1 = 1
2 = 1,2
3 = 1,3
4 =1,2,4
5 = 1,5
6 = 1,2,3,6
在旁安靜觀察一會的定軒,已經找到其中的道理,拿起一張紙開始加入陣容;家蓁還沒法心算感覺因數,但她想要參與這個活動。我告訴她:除法不熟就要從乘法整頓,給你一個不同方式,保證你可以解決,但是要做一點工哦!她爽快地答應。


我將方格紙放大,剪貼出一張比A3大的方格紙,讓他去完成乘法表。我也給亮羽、淳縈各一張,但大小因程度不同。小亮心還沒學乘法,也要挑戰,我讓她用連加的方式完成同樣的表格,她毫不猶豫地填上數字,我預感她很快就會把九九乘法理解。在雅歌,背九九乘法不是硬背,而是靠理解後的熟練,操作多了,自然得心應手。


我準備花一個星期讓孩子繼續玩這個探索,當乘法表完成,孩子們可以從倍數中檢視質數,也可以透過倍數的位置,在二維空間找出它的因數,繼續完成尋找因數的作業,換一個方法操作,讓自己更熟悉倍數、因數。而低年級對於能參與這個高年級程度的遊戲,懷著崇高的敬意,也將使他們因而更愛數學。


透過操作,沒有解不開的數學問題,很多孩子常常以為數學就是一直想,而他怎樣都想不出來,解題是需要樓梯的,老師需要適時給不同的樓梯,讓孩子找到系統,建立數學思維,而非苦苦想出答案。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質數和合數()—雅歌數學課     孫德珍2013


昨天的質數功課,孩子們本來覺得沒有問題,晚上有家長報告,寫到很晚還寫不完,只好上床。今天一早到校,就有孩子希望給他時間完成,我欣然答應。


孩子們說昨天在紹鎧家參加團契聚會,所以只能寫一些,我說今天可以寫完嗎?他們覺得應該可以,於是我陪著李老師和亮心練琴,他們安靜地拿起畫筆,開始埋頭畫點點,繼續找合數和質數。第一節數學課了,我讓孩子們繼續奮鬥,他們開始有一些發現。孩子們很專注,也不要別人說話,以免一分心會忘了數到多少,又得從頭數起。


慢慢地,有人發現因為有一個系統,所以就算遇到中斷也不必從1開始重來,因為裡面有倍數加餘數就好了,這就是建立系統的好處。我問孩子;「不是都說很簡單嗎?」孩子說:「數字小的時候很好排呀!但是大了就很麻煩,不是難,是麻煩,看到眼睛都快快花了。」他們沒空理會我,繼續忙著解答。我還在等他們什麼時候才會投降,想要換另一種方式,但是孩子們雖然抱怨著還有很多,卻還是不捨得放棄。


我問:「如果點很久很累,有沒有什麼其他辦法可以快一點?」紹鎧說:「用除法是一樣的,寫個式子就可以知道有沒有餘數。」定軒也同意用算式比較快,但是他們仍然埋頭苦幹,沒有跳槽的意願。我說:「我可以接受剩下的部分用算式解決。」紹鎧立刻搖頭:「我喜歡用點的,這樣比較有趣!」一會兒,他又說:「超過200就不能用點的,要用算式。」偶而會有孩子表示眼睛需要休息一下,但還是很快回來繼續。


今天孩子們發現:即使是國中程度的問題,如果能夠化為操作的方式,連小一的孩子都解得出來,所以動手操作就不會有「想不出來」的窘境。這一次作業,出乎大家意料之外,小一的亮心最快完成,因為他的數量比較小,大哥哥雖然有經驗,有能力,但操作起來不會佔便宜。


孩子們雖然一個問題解了整整兩天還看不到盡頭,但仍然堅持繼續做,因為在任務中享受到發現模式的美。有些數字一路探索就是分解不掉,孩子們開始感受到質數的頑強,要找到一個數怎樣都不能分解還真的讓人讚嘆!那種追求真理的熱忱開始醞釀在小小心靈中,讓我很欣慰。


為什麼要學數學?我不再需要回答這樣的問題,因為我相信他們已經看到數學之趣在於能夠發現模式,數學之美在於能夠進入抽象思考。


而這只是剛開始!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